(左右凡四十四穴) 经脉篇云。三焦。手少阳之脉。起于小指次指之端。(关冲)上出两指之间。(腋门。中 渚。) 循手表腕。(阳池)出臂外两骨之间。(外关。支沟。会宗。三阳络。四渎。)上贯肘。(天井) 循外。(清冷渊。消泺。会。)上肩(肩。肩贞。秉风。)而交出足少阳之后。(天)入缺 盆。布膻中。散络心包。下膈。循属三焦。其支者。从膻中上出缺盆。上项(肩井)系耳后。 (天牖。翳风。脉。颅息。)直上出耳上角。(角孙。悬厘。颔厌。)以屈下颊。至。(颧) 其支者。从耳后入耳中。(听宫)出走耳前。(听会。耳门。和。)过客主人前。交颊。至目 锐。(瞳子) 又云。手少阳之别。名曰外关。去腕二寸。外绕臂注胸中。合心主。 气府论云。手少阳脉气所发者。三十二穴。鼽骨下。各一。(次注。谓颧二穴也。)眉 后各 一。(谓丝竹空二穴也)角上各一。(谓悬厘二穴也。)下完骨后各一。(谓天牖二穴也。)项中 足太阳之前各一。(谓风池二穴也。)挟扶突各一。(谓天窗二穴也。)肩贞各一。(肩贞穴名 也。)肩贞下三寸分间各一。(谓肩。会。消泺。各二穴也。)肘以下。至手小指次指。 本。各六俞(谓天井。支沟。阳池。中渚。液门。关冲。六穴也。) 经别篇云。手少阳之正。指天。别于巅入缺盆下走三焦。散于胸中也。 经筋篇云。手少阳之筋。起于小指次指之端。结于腕上。循臂结于肘。上绕外廉上肩 走颈 。合手太阳。其支者当曲颊。入系舌本。其支者。上曲牙。循耳前属目外。上乘颔结于角 。 本输篇云。三焦下。在于足大指(甲乙。作太阳)之前。少阳之后。出于中外廉。名 曰委阳。是太阳络也。手少阳经也。 又云。手少阳出耳后。上加完骨之上。 卫气篇云。手少阳之本。在小指次指之间上二寸。标在耳后上角下外也。 关冲(手少阳脉之所出。)液门(所溜)中渚(所注)阳池(所过)外关(络别走心主)支沟(所 行)会 宗()三阳络四渎天井(所入)清冷渊消泺肩(所发)天(手少阳。阳维之会○千 金。手作足。次注。作手足少阳。阳维三脉之会。)天牖(所发)翳风(手足少阳之会)脉 颅息( 足少阳。脉气所发○足当作手。)角孙(手足少阳手阳明之会○气府论云。手太阳脉气所发。 太恐少之误。次注。聚英。阳明作太阳。)耳门听会(所发○次注曰。手阳明脉之分。)和 (手足少阳。手太阳之会○次注。无手阳明三字。) 按外台曰。两旁五十六穴无肩(入大肠)颅息(入胆)耳门(入胃)而有肩井(胆)听宫(小 肠)天 容(胆)颧。肩贞。肩外俞。肩中俞。曲垣(共小肠)缺盆(胃)九穴。发挥有会。(大肠) \r图\p06-d22a39.bmp\r
    肩井秉风(本经之会)肩贞(气府论云手少阳脉气之所发)会(气府论云手少阳之会)
     \r图\p06-d22a40.bmp\r
    颔厌悬颅悬厘听宫上关瞳子颧(本经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