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椎
    一穴,在项第一椎下陷者中,灸七壮。主五劳虚损,七伤乏力,疰气背膊间 闷,项强不得顾,及疟久不愈也。
    身柱
    一穴,在第三椎下间宛宛中,灸三壮。主癫狂螈,怒欲杀人,狂走见鬼。 秦承祖明堂云∶主小儿惊痫也。《千金》杨玄操同。
    筋缩
    一穴,在第九椎节下间,俯而取之陷者中,灸五壮。主惊痫狂走,癫病多言 ,脊急强,两目转上,及目瞪也。 \r背人形第三图\pm-m24.bmp\r
    胆俞
    二穴,在第十椎下两旁各一寸半,正坐取之陷者中,灸五壮。主胸胁支满, 呕无所出,舌干饮食不下。
    脾俞
    二穴,在第十一椎下两旁各一寸半陷者中,灸五壮。主腹中胀满,引背间痛 ,食饮多,身羸瘦,四肢烦热,嗜卧怠惰,四肢不欲动摇。
    志室
    二穴,在第十四椎下两旁各三寸半陷者中,正坐微俯而取之,灸七壮。主腰 痛脊急,两胁胀满,大便难,食饮不下,背气俯仰不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