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会穴一针。前顶穴一针,亦用三针。后顶穴一针,亦用三针。颊车穴一针,亦用三针。 左右俱针亦可。风池穴一针,男左女右。少商穴一针。合谷穴一针,列缺穴一针。曲池穴 一针。俱男左女右。 \r中指定同身寸用为上肢之尺度图\p05-c24a1.bmp\r 光按∶百会居头之正中。前顶在百会前一寸五分。后顶在百会后一寸五分。颊车在耳 之下。风池在发际之陷凹中,即颈后二大筋下部之外端。少商在拇指内侧爪甲根。合谷在 食指与拇指基底部中间之陷凹处,孕妇禁忌。曲池在肘外辅骨之陷中,屈肘向胸,则适当其 横纹端。列缺在手之内面,离腕之横纹一寸半。 凡临诸症,先从少商、合谷、列缺、曲池,以男左女右,各根据针法刺之。若病重者,先从 前顶、百会、后顶、风池、颊车诸穴针之,开通周身经络,使风热结邪得以消散,而血气流 行。佐以奇药内治,自易收效。若针路无血,则风热壅盛,受邪深重,多致不救。 凡下针,用左手大指甲重切所针之穴,令 气血开。教病者心专于内,不可外驰,然后下针,使针不伤荣卫。 凡用针,至穴孔,中病之处急出针。即以左手大指急按所针穴孔,勿令出血,是谓补 法。若起针时,缓缓拔出,不用手按其针孔,令其出血,是谓泻法。大抵实症可泻,虚症宜补, 或先泻后补,随症用之。 喉风用针灸法,虽能断根,永不再发。然亦有不戒煎炒热毒之物,以致一二年后复发 一次,不可不知。故针后宜戒口,以免后患。未用针时,喉内先将散风药末吹之,然后用针。 针后必将药末封针口处。如吹药后,针之不退,再用吊药吹之。
    散风药方
    吹喉并封针口用。 全蝎(六分,用水洗净,去头足,童便制,秤足)草乌(一钱,去芦制)薄荷(一钱五分) 三味为末。另用乳钵细擂极细末和入千金皮硝散(一钱),加入冰片(一分),麝香(五厘)。
    吊药方
     鹅腿草(即剪刀铰根)山大黄(即水推沙根)野南星(即石蒜头) 三味共磨水,吞下即吐。膈中之痰,吐中有发散之义。发散则出汗,故风从汗出。 光按∶鹅腿草之名,本草未载。疑即鹅抱,待考。近年《卫生公报》发明天名精一物,以治 喉痹肿痛,确有吐痰之妙。前贤李时珍,亦称其功效。山大黄,本草名酸模,味酸寒,杀虫治 疥。野南星,即石蒜,味辛温,本草称其取吐,取汗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