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者,取针去血,并无乱刺,当针则针,不当针则止。遵范九思之针灸法,看病深浅如 何,随证变通为巧。若浅者、虚者,偶然针愈,不知针之毒,随或反害者有之。宜针不宜针, 可自斟酌为之。鹅疮有黄白者,头上可针破,敷神药末捕脓。血出者,不可乱刺,不用神药 末,用真喉末可也。 一病者,如喉中忽然生单鹅或双鹅,多起于睡醒觉,之或起了二三日,微碍,遇热而触 动,实时碍气难吞,牙关紧合不开,将神药末一匙挑入牙关内,左右俱用药二遍,痰即开。 一刻间,再吹神药末,含得为水。先遍咽下含。次遍为水,口吐撒,再用药三遍方可。看内病 如何。若疮形红肿,只用神药末吹之自消。如潮热憎寒不退,急用通利散三匙泻之,用连翘 消毒饮数服。不拘时候,时时服之,败其毒也。
    连翘消毒饮
     连翘(一钱)升麻(五分)防风(五分)荆芥(四分)僵蚕(一钱)全蝎(四分) 牛蒡(五分)白芷(七分)黄柏(一钱)黄连(一钱)桔梗(五分)薄荷(五分) 甘草(五分) 水二碗煎服。(炳章按∶如舌尖赤,喉间赤 或紫,午后疼痛增剧,便燥结,虽有身热,宜辛凉横开,如升、防、僵、蒡、白芷皆在禁例。)有 热加柴胡(炳按∶柴胡宜改桑叶)七分,黄芩七分。有痛不止要加乳香(三分)没药(三分)。小 便不通加木通七分,车前子七分。有痰盛者加半夏七分,栝蒌七分。 一病喉内生鹅,烦热憎寒,内如粟壳,黄疮连烂口舌,即用神药末吹鹅中,此是毒风 之极。然亦无妨。只须五六日,迟退痊矣。脉浮洪者,宜用败毒散服之。若脉沉实,用败黄 通利散三匙。脉浮洪或沉有力,俱无害。
    败毒散
     牛蒡(七分)荆芥(五分)元参(一钱)赤芍(五分)柴胡(五分)桔梗(一钱) 甘草(五分)白芷(五分)(炳按∶柴胡、桔梗、白芷,辛温升提,皆宜慎用) 若毒盛加升麻(五分),葛根(五分)。有潮热者,加苦参根(五分),黄芩、黄连、防风(各五分) 。若腹胀闷乱,发热秘结,加大黄(二钱),芒硝(一钱)同煎。利三五遍,即止。余不拘服。 一病舌下另生一舌,如莲花者,名为莲花舌,又名重舌,又名木舌。舌大长硬,俱用神药 末点之。若沉重者,频频擦舌,及教病患自己咬住舌,露舌在牙外,看真,用三棱针针去四 五路血后,点神药末擦舌为妙。又有紫筋二条,针开出血,用神药末吹之。(炳章按∶此症 皆由肝肾亏,心火旺,宜服滋营养液汤剂,效更速。)又用米醋半碗,调真喉末含之,吐出再 含,以消为度。
    真人吹喉散
     硼砂(一钱)寒水石(七分)雄黄(五分)上冰片(六厘) 共研细末,收贮听用。若喉疳臭烂,加地鸡一分,(即水缸下地蜱子,瓦上焙枯。)麝香 (五厘),牛黄(七厘)。 一病崩砂漏齿风,亦有潮热。只用神药末加蜜蒸过,调涂含咽,津满口,吐撒。用防风、 荆芥、白芷三味,煎水,洗净用药,擦牙关即活。又将舌洗去毒。此病不妨。如有牙边红 肉生出来,去硝矾二味,加入胆矾一钱,同用神效。亦用败毒散,或食,或洗,俱用无患。如 有腹满、腹紧,亦用通利散。若不敢通,只用连翘消毒饮服之。若孕妇,用神药末,勿吞,只可 口含,吐出来。入麝香,吞无忌。 一病牙关,内生有肉,遮过牙,口又难开,却用神药末挑放牙上,开其牙窍,然后用针剔 破其肉,即用神药末敷破处即愈。再看牙关内,有红筋一条,入牙关,不能开,用瓦刀割断 其根,待血出,再用神药末吹之。 一病喉风,连年起一二次不断。其根原者,用范九思之针灸法,男左女右,在大指本 节后一寸,用艾灸三壮,即断其根。此穴不可轻用,慎之慎之。 光按∶神药末,即神字号玉华散。真喉末,即真人吹喉散。 周诗先生曰∶夫咽喉者,乃五气呼吸之门户,五味输纳之道路也。盖咽者,咽也,咽纳水 也。喉者,候也,候气之出入也。有风、积、痰、虚四字所伤,病由此生,而轻重可较焉。夫气 之出入,有顺有逆,外有六淫时气之邪,内有七情饮食之伤,其中又有虚实。故内因七情过 度,则主不能安而神劳,神劳则相火动,火动痰生则气郁。而火变痰于咽嗌,单鹅、双鹅、梅 核诸症蜂起,乘外感之邪热触动而作矣。学人可认证候,方法施治,以期得效。三十六种,名 虽不同,四字之说,甚为盒饭。若不识其症,妄施药饵,轻变为重,实难救疗。且咽喉系危急 之症,不可轻忽,可用心救人,阴非轻。当取则取,不当取者,可以行阴,天必佑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