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曰∶北方生寒,在脏为肾,在窍为耳。又曰∶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陈飞霞曰∶故耳本属肾, 耳珠前属少阳胆经,小儿有因肾经气实,其热上冲于耳,遂使津液壅而为脓,或为清汁。亦有因沐浴水中灌为聋 者。内服蔓荆子散,外用龙骨散搽之。耳珠前后生疮,浸淫不愈者,名曰蚀疮。俗谓以手指月,则令耳之前后生 疮,皆用外治之法,黄柏散搽之效。 若耳中忽作大痛,如有虫在内奔走,或出血水,干痛不可忍者,用蛇蜕散。有忽然气塞耳聋,此由风入于脑, 停滞于手太阳经,宜疏风清火,用导赤散加防风,或通窍丸。 耳傍赤肿者,热毒也。若不急治,必成大痈。外用敷毒散,内服清毒饮。
    蔓荆子散
    治小儿肾气上冲,灌为聋耳。 蔓荆子(一钱)粉干葛(一钱)赤芍药(一钱)信前胡(一钱)桑白皮(一钱)木通(一钱) 生地(一钱)白芍(一钱)赤茯苓(一钱)绿升麻(五钱)甘草(一钱)灯心(十茎)水煎服。
    龙骨散
    治小儿耳流脓出汁,以此吹之。 正龙骨()白矾()铅丹(炒,以上各二钱)胭脂胚(二钱)当门子(五厘) 共为末。以绵展干耳内脓,内用小竹筒吹药入耳。
    黄柏散
    治小儿耳珠前后生疮,浸淫不愈。 川黄柏白枯矾海螺蛸白滑石石龙骨上五味皆等分,共为末。疮湿用干搽,疮干用猪油调搽。
    蛇蜕散
    治耳中痛不可忍,或血水或干痛用。
    蛇蜕
    烧灰存性,为细末,鹅毛管吹入耳内,取蜕之善脱,以解散郁火也。
    导赤散
    见前夜哭方内
    通窍丸
    治小儿忽暴聋。 雄磁石(,一钱)真麝香(五钱) 共为细末,以枣研烂,和为一丸,如枣核大,绵裹塞耳中。又以生铁一小块,热酒泡过,含口内,须臾气即 通矣。
    敷毒散
    治小儿耳傍赤肿热毒也,恐防作痈用之。 绿豆粉(不拘多少)以老醋调成膏,敷肿处,干易之。
    消毒散
    治小儿耳傍赤肿,内服之药。 羌活(一钱)防风(一钱)黄芩(一钱)连翘(一钱)桔梗(一钱)党参(一钱)川芎(七分) 当归(一钱)柴胡(一钱)甘草(一钱) 生姜一片,灯心十茎、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