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蔚生曰∶汗者气分之水,由而气变为汗。如空中之气,遇寒冷变而为雨;口鼻之气,遇漆石变而为水也。 古人有阳虚自汗,阴虚盗汗之说。因阳气既虚,则卫外者无所统御,而内部化生充溢皮肤之气,即无所摄收。故 当醒寤之时,发而为自汗也。宜用六君子汤,加炙、枣仁,茯神以治之。阴血既虚,则营内者无所主宰,而外 部化生根据归营血之气,即无所收容。故当梦寐之时,虚火干犯阳分,发而为盗汗也。宜用六味地黄汤加牡蛎、龙 骨、寸冬、五味以治之,重者须当归六黄汤治之。然但头汗出,身不得汗者,乃阳气内郁,冒于上而为汗,宜以 小柴胡汤解之。手足然汗出,与醒后遍体出汗许久不干者,乃胃中瘀血食积之火,结聚中州也。宜用玉烛散, 加枳壳、浓朴以治之。若夫时汗时止,时冷时热,则为风淫腠理,宜用柴胡桂枝汤,以解其外来之邪。久病之阳, 大汗不止,则谓之阳将脱。宜用参附汤,以扶其内竭之阳,临症酌而用之,幸毋胶柱鼓瑟。
    六君子汤
    (见前咳嗽方内)
    六味地黄汤
    (见前喘哮方内)
    当归六黄汤
     生地(二钱)熟地(二钱)黄连(一钱)黄芩(一钱)黄柏(一钱)黄(一钱)当归(一钱)
    小柴胡汤
    (见前咳嗽方内)
    玉烛散
     生地(一钱)当归(一钱)川芎(六分)白芍(一钱)朴硝(一钱)大黄(一钱)枳壳(六分) 浓朴(五分)大枣(一枚)
    柴胡桂枝汤
    (见前风症谈)
    参附汤
     人参(一钱)附片(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