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觉曰∶医学中,刘李朱张而下,瓣香敬祝者,汪子庵,独于气鼓症,列之湿门中,殊不谓然。究其源, 方书俱然,不自庵始。余考其症,是气也,当列于气门。气以类而方明,病虽难而易治。夫气之功用,全赖脾 土为之转运,土旺而气乃周流四体;土衰而气遂停中洲,贯注躯壳,充盈腠理,郁而为热,气鼓成焉。经曰∶诸 胀腹大,皆属于热是也。其为症也,四肢日见瘦羸,肚腹日见胀满,任人揉按,痛痒不关,稍进粮,饱闷难受, 脾愈虚,肝益肆其侮;气愈积,热益张其威,脉之弦且数。其所由来者,有明征矣。治是症者,当青筋未大见, 脐心未 大突,缺盆未大满之时,重用黄连以解其热,清金以制肝盛,培土不受肝邪。药草固有维持之力,尤宜却咸味, 断妄想,存神静虑,以养无形之土,不治气而气自宣通,多有得安者。其名不一,曰单胀,以其独胀于腹也。曰 鼓胀,以其中空无物也。曰蛊胀,若虫食物而中空也。曰热胀,由热而胀也。曰气胀,由气而胀也。统名之,曰 气鼓也。彼水胀寒胀,列于湿门宜也,原于此症毫不相涉。东垣,一代伟人,中满分消丸,亦尚未分晰也。
    梦觉黄连人参汤
     人参(一钱)黄连(一钱)焦术(一钱)麦冬(一钱)青皮(一钱)肉桂(六分)炙甘草(一钱)
    东垣中满分消汤
     浓朴(一两)枳壳黄连黄芩法半夏(各五钱)陈皮知母泽泻(各三钱)茯苓砂仁干姜 (各二钱)人参白术甘草猪苓(各一钱) 蒸饼为丸,每服三二钱不等,白开水下。 唐容川曰∶血鼓之证,胁满小腹胀,满身上有血丝缕,烦躁漱水,小便赤,大便黑,腹上青筋是也。医书俱 云是妇人之病。惟喻嘉言谓男子恒有之。面色萎黄,有蟹爪纹络,脉虽极虚,而履步如故,多怒善忘,口燥便秘, 胁胀腹疼。迨胀之既成,腹大如箕,遂不可救,东南最多,所以然者,东南饶鱼盐。鱼者甘美之味,多食令人热 中;盐者,咸苦之味,其性偏于走血。血为阴象,初与热合,不觉其病,日久月增,中焦冲和之气,亦渐为热 矣。气热则结,而血不流矣。于是,气居血中,血裹气外,一似妇人受孕者然。至弥月时,腹如抱瓮。推而言之, 凡五方之膏粱浓味,椒姜桂糈成热中者,皆其类也。治之之法,以六君子汤加干姜、川芎、防己为末,陈米荷叶 煎汤,泛丸白汤下。执中央以运四旁法也。 容川又曰∶谨按喻氏之论,其言血鼓之原,最为详确。惟所 主之方,与气热则结,而血不流通之说,未能吻合。盖六君子与所加之药,于治痰膨为宜,且须寒饮方为切合。 如论所谓,宜用清和理气之品。攻剂代抵当丸主之,和剂丹栀逍遥散,加姜黄香附治之。诸书皆用桃奴散,或琥 珀散治之。第两方用温药,亦血因寒凝之剂。与喻氏所论,又有不同,医者审证择用可也。 容川又曰∶又有石瘕肠覃,状如怀子,腹日以大。月事以时下者为肠覃,以寒气客于肠外,气病而血不病也, 宜橘核丸主之。月事不以时下者为石瘕,乃寒气客于子门,子门闭塞,恶血当下不下,衄以留止,故成石瘕。是 气病而血亦病也。宜琥珀散、桃奴散治之,后服温经汤。 单腹胀者为血膨。若四肢皆胀,或先后四肢肿起,其色红者,谓之血肿。亦有不红者,血从水化而为水,故 不红也。或得于吐衄之后,瘀血化水而肿。或得于妇人经水不行,血化为水而肿。既化为水,则兼治之,五皮饮 加当归、白芍蒲黄丹皮桃仁治之,或用干漆雄黄醋丸,麦芽汤下亦可。又凡鼓胀浮肿,但要分阴症、阳症,阴症 脉沉涩弦紧,必有寒痰诸症,宜用中满分消汤加桃仁。阳证脉数口渴,便短气逆等证,宜小柴胡汤加知母、石膏、 防己、丹皮、桃仁、猪苓、茯苓、车前子治之。
    六君子汤
    (见煎咳嗽方内)
    代抵当丸
     大黄(一钱酒炒)莪术(一钱)山甲珠(三片)红花(一钱)丹皮当归(各三钱)牛膝(二钱) 夜明砂(三钱) 每次三五钱不等,可以随时酌量。
    丹栀逍遥散
     当归(一钱)白芍(一钱)茯苓(一钱)白术(一钱)丹皮(一钱)栀子(一钱)柴胡(七分) 甘草(一钱)
    橘核丸
     橘核(一钱)香附(一钱)楝子(一钱)楂核(一钱)荔核(一钱)吴萸 小茴(各五分) 研末寒食面为丸,淡盐汤送下。量儿之大小,以为服之多少。
    桃奴散
     肉桂(五分)五灵脂(一钱)香附子(一钱)砂仁(七分)桃仁(一钱)延胡索(一钱)桃奴(一钱) 雄鼠屎(一钱)
    琥珀散
     琥珀(一钱)三棱(一钱)莪术(一钱)丹皮(一钱)肉桂(五分)延胡索(一钱)乌药(一钱) 当归(一钱)赤芍(一钱)生地(一钱)刘寄奴(一钱)
    五皮饮
    (见前伤湿方内)
    小柴胡汤
    (见前咳嗽方向) 涂蔚生曰∶喻氏气居血中,血裹气外一语,已将血鼓之概略闸发。使后治血膨者,得其途径,不至盲无适从, 斯诚有功世道之文。而经唐氏之详为指解,尤属南针直指,证治照然。予曾遇一老妇,患吐血后,遂得血臌之症。 前医为之破气下水者,均属无效,已频于危。余鉴前医之用药失当,复深究喻氏唐氏之言,为之用六君子汤加血 竭、桃仁、广木香,顿见巨效。旋以战事发生,蒋士杰死守信阳城中,内外间隔,该妇遂陨于命。虽属时势为之, 无可如何,而前贤之于此症正法正治,变法变治,总属不吾少欺。可为吾之经验上胆识上,增一番之长进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