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曰∶足太阴虚,则鼓胀。又曰∶胃中寒则胀满。又曰∶浊气在上,则生胀。陈飞霞曰∶夫胀满者,腹胀 气满也。因于脾肺不能健运,所以作胀也。有虚胀、寒胀、实胀、热胀。大抵虚胀、寒胀十之八九,实胀、热胀 十之二三。盖实热之证,人所易见,或因伤食,或因伤寒入里,所以易知而易治。虚寒之证,由中气衰弱,脾气 不化而胀,所以难见而难医。若以虚寒之胀,而误为实热之胀治之,其变有不可胜言者矣。虚胀者,或因吐泻之 后,或因服药攻下太过,致成腹胀者。宜温中调气,浓朴温中汤;若虚而兼寒者,加桂附。实胀者,腹中原有食 积,或因饮食过饱,固结于中。外证,则胃口胸前高胀,身热口渴,倦卧不语,腹痛微喘,目闭不开,俨然虚极 之象。小儿此证最多而难识。昧者不为详审,见其四肢不举,口闭不开,误以为慢风,而用宁神导痰之药,十中 十死,无一活者。不知大实有羸,即此是也。急宜下之,集成沆瀣丹、集成三仙丹同服。热胀者,或伤寒热邪入 里,大便闭结,小便短赤,浑身壮热,面赤烦躁,集成沆瀣丹。寒胀者,由中气素寒,冷滞郁结,无身热口 渴,面唇青,手足厥冷,气喘腹胀。先以塌气丸消之,复以异功散,调其脾胃。 凡遍身疮疥,因淋洗涂搽,逼毒归内而腹胀者,轻则荆防败毒散升散之,重则集成沆瀣丹微利之。疮出 胀消者吉,不出者凶。经谓脏寒生胀满者,盖脾为阴中之至阴,如脾湿有余,阳火不能施化,如土之久于雨水,则为 泥矣,岂能生育万物。必待和风日暖,湿去阳生,自然生长也。凡此宜以辛热之药运用之可也。经谓下之则胀 已。此以湿热饮食有余,脾胃素实、形体气质壮实者言之也。若脾虚内寒,而气不能运精微,以成胀满者,只 宜以甘温补脾为主,少佐辛热,以行壅滞之气。庶使脾土健旺,胀满营运,斯可愈矣。此经之所谓塞因塞用, 用从治之法耳。医者不察,惟执下之胀已,急于获效;病者喜以下药,以求痛快。不知暂快一时,则真气愈伤, 胀满愈甚,去死不远矣。
    浓朴温中汤
    治胃寒心腹胀。 川朴(七分)陈皮(一钱)黑姜炭(一钱)茯苓(一钱)草蔻仁(六分)木香(五分)炙甘草(一钱) 虚兼寒者,加熟附子、肉桂、生姜少许。
    《集成》塌气丸
    治寒郁结,肚腹虚胀。 胡椒仁全蝎尾(去钩子,洗净炒干) 上以胡椒略去皮去净一两,炒过,和蝎尾碾末,面糊为丸,极小。每服一二钱,陈皮汤送下。
    沆瀣丹
    (见前伤湿方内)
    《集成》三仙丹
     五灵脂(二两)广木香(五钱)巴豆仁(四十粒,去净油)醋打曲糊为 丸绿豆大,朱砂为衣,量儿大小服之。
    异功散
     白术(一钱)茯苓(一钱)党参(一钱)甘草(一钱)陈皮(一钱)
    荆防败毒散
     芥穗(一钱)防风(一钱)连翘(一钱)枳壳(七分)升麻(五分)薄荷(一钱)羌活(七分) 独活(五分)粉葛根(一钱)川木通(一钱)金银花(一钱)黄芩(一钱)川芎(五分)栀子仁(一钱) 甘草(一钱) 上身肿,加葱三茎;下体肿,加灯草十茎,清水煎服。 涂蔚生曰∶陈飞霞谓虚胀,或因吐泻之后,或因攻伐太过,致成腹胀。然吐则伤阳,泻则伤阴,而攻伐之足以 伤阳伤阴,亦无异于吐泻。阴阳既形损伤,则滋阴补阳,即不容或已,岂容再施消导者哉?查浓朴温中汤原方,多系 破气之药,于此证未免失宜。余以为宜用六君子汤,稍加木香为佐,既无虚虚之患,又无实实之嫌。临时能因其 寒热,而加桂附归芍枳查芩连等味,而虚寒实热之胀,亦无不左宜右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