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容川曰∶噤口者,下痢不食,是火热浊攻,胃气被伤而不开,各书俱遵丹溪,用石莲汤,《金鉴》谓内热盛, 上冲心作呕。噤口者,用大黄黄连好酒煎服以攻之。按肠胃所以能食者,以胃有津液,清和润泽,是以思食。西洋 医虽滞于迹,亦间有可信处。言谷入于胃,即有胃津注之,将谷浑化如糜,常探胃津搅饭,顷刻亦化为糜。据此谓 说,则胃之思食,全是胃津使然。试观犬欲得肉,则涎出于口,此液即欲食之本也。人之胃津,其思食之情,亦类 乎此。今胃为邪热浊气所攻踞,其清和之津,尽化而为浊滞,下注于大肠,则为痢,停聚胃中,则拒不纳食。丹溪 石莲汤,虽知清火补胃,然石莲是莲米有黑壳者,今医用石莲子,不知何物,断不可用。即莲米,性亦带涩,痢症 宜滑以去着,涩乃所忌。且胃中浊滞非洗涤变化不为功,此方虽寒热未瘥,然未洗涤其滞,变化其浊,非起死回生方 也。清瘟败毒饮、竹叶石膏汤、人参白虎汤、麦冬养荣汤出入加减,庶可以洗胃变津,为开胃进食之良法。至呕不 思食,《金鉴》用二黄好酒,取其峻快以攻逆。然治逆洵为得法,而不知化生胃津,终未得进食之本也。吾意以为 宜用大柴胡汤,加石膏、花粉、人参,则攻逆生津,开胃进食,两面俱到。治噤口者,从无此论,吾今悟出切实之 理,为斯人大声疾呼。海始欲以文章报国,今己自分不能,庶几发明此道,稍有补于斯民欤。 又补论曰∶凡噤口痢,上噤下痢,法宜和中。此与霍乱对看自明,霍乱上吐下泻,必以和中而愈,则知噤口痢, 上噤下痢,亦必以和中而愈。第霍乱是中寒而发,为上下俱脱之症,法主理中汤以温之。噤口痢,上噤下滞,其 为中热可知。热结于中,上下不开。和中之法,宜反理中汤诸药,以寒凉治之,生姜泻心汤,去干姜为宜,人参 白虎汤亦佳。
    石莲汤方
     人参(一钱)黄芩(一钱)黄连(一钱)石莲(一钱,即莲米有黑壳者)
    竹叶石膏汤
     淡竹叶(一钱)石膏(一钱)人参(一钱)甘草(一钱)寸冬(一钱)半夏(七分)生姜(一钱)粳 米(一钱) 涂蔚生曰∶生姜半夏俱辛燥,于是症宜酌用,即有石膏寸冬之寒,亦恐其消耗津液。因此症原系一种热症也。
    清瘟败毒散
     石膏(一钱)知母(一钱)生地(一钱)犀角(五分)黄连(一钱)栀子(一钱)桔梗(一钱)黄 芩(一钱) 赤芍(一钱)玄参(一钱)连翘(一钱)丹皮(一钱)甘草(一钱)竹叶(一钱)
    大柴胡汤
     柴胡(一钱)黄芩(一钱)人参(一钱)半夏(七分)大黄(一钱)枳实(七分)生姜(一钱) 大枣(一枚)
    人参白虎汤
    见前温病方内
    麦冬养荣汤
     人参(一钱)知母(一钱)寸冬(一钱)甘草(一钱)五味子(一钱)当归(一钱)白芍(一钱) 陈皮(六分)黄(一钱)生地(一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