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觉曰∶春温夏热,秋凉冬寒,乃天地之正气,人感之而病者为正病。久旱亢阳,淫霖苦潦,雨寒燠 之不得其正者,为四时之气;气轮岁会,运值天符,水火木金之各据其偏者,为八方之厉气;合与厉,酿 而为毒,人感之而病者为瘟疫。杂见于四时,在春谓之春温,在夏谓之热病,在秋谓之晚发,(痢亦名晚发) 在冬谓之寒疫。《内经》着于岐伯,爰详五疫之文,周礼掌于方相;聿严逐瘟之令。其为瘟也,称名攸异,大 头瘟、软脚瘟、虾蟆瘟、疙瘩瘟。其为斑也,形容各殊,赤霞斑,紫金斑,绿云斑,黑砂斑。互相传染,大小 相似。初起邪气客于募原。(《难经》六十七难,注五脏之募,皆在腹,五脏之,皆在背。原即之根本, 募原躯壳之里,经脉所系之处。)头微痛,或不痛,微恶寒,或不寒,但一于热,脉数无伦,沉沉默默,到夜 尤甚。郁遢之极,邪从表出,谓之外溃。或大汗鼻血,随汗与血而解。若邪侵胃腑,则内溃矣。泻则完谷不化, 结则坚硬如石,胃枯肠腐,舌黑唇青,无所不至。是为天地之毒瓦斯,常以肃杀为心,激一己之心肺肝肠,魂飞 魄走,捧心憔悴之形,愁云遍野。环四境之乡闾里党,鬼哭神号,满目凄凉之色,毒雾蔽空。惟不知其毒而妄 治之,盈城盈野,死于非命。知其毒而善调之,沿门沿户,立起沉。其在未溃之初,毒犹盘踞募原,驱伏魔 全凭草果,破坚垒须藉槟榔。毒而外溃,渐杀其势矣,即贝母、柴胡,可以和其事。毒而内溃,愈纵其悍 矣,非芒硝大黄,奚能奏其功。知斯三门,病无遁形,设方攻毒,妙在一心。夫瘟疫乃四时不正之气,温乃四时之 正气,性命攸关,最宜分别。景岳瘟疫门中,抄写温病及伤寒之经文,散列成章,毒害苍生者,莫此书为甚。阳 犯医门之刑,擢发难数;阴设海底之狱,阿鼻难逃。若吴又可其于瘟疫根源,虽未必解透,而其治法,刘李朱张 而下,实为岐黄功臣。
    吴义可达原饮
     槟榔(一钱)草果(一钱)浓朴(六分)知母(一钱)白芍(一钱)炙甘草(一钱)
    梦觉柴胡汤
     柴胡(一钱)生地(一钱)贝母(一钱)黄芩(一钱)金银花(一钱)生甘草(一钱)白茅根(一钱)
    梦觉承气汤
     大黄(一钱)芒硝(一钱)槟榔(一钱)浓朴(七分)甘草(一钱)枳实(七分)生姜(一钱) 大枣(一枚) 涂蔚生曰∶欲治瘟疫,须参看吴鞠通之《温病条辨》。吴又可之达原饮,尚多未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