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泉廓
     小肠之腑属关泉。受病先从心胆传。两多生热泪痒。但调经脉自然痊。
    养化廓
     三焦有病肝中藏。冒暑冲风时犯光。凉膈邪犹留中宫。连投热药病难当。
    抱阳廓
     内抱真阳是命门。眼前花乱色难分。不能补肾调肝胆,赤脉交加热有根。
    传道廓
     道传为士本经根。肺家壅滞热风侵。太阳若顺应须愈。病涩之时翳犯睛。
    水谷廓
     食气伤脾在胃中。更加积热两相冲。胞沿渐肿侵睛赤。不解中宫热不通。
    津液廓
     膀胱为水肾为元,冷热相刑本截居。青赤翳来轮廓内。非凭妙手不能除。
    清净廓
     视物依稀似雾中,似雾隐手障睛瞳。更加冷泪频频下。此是肝家虚冷攻。
    会阴廓
     肾中之病有因由。酒色气多有带忧。莫道睛疼无大咎。那堪障翳裹睛休。 夫眼者。乃天地之日月也。天地清净。日月光明。天地昏瞑。日月薄蚀,经云。眼应于肝。旺在春三月。作魂神宝。 眼为户牖所通。万物无不睹之。好恶是非。自然分别。自少及长。疾病多般。皆是谋养有乖。致使眼目生患。凡人多食 热物。或食五辛。喜怒无时。淫欲不节。冲寒冒暑。坐湿当风。恣意喧呼。狂情啼叫。长夜不寐。天日无闲。极目视高。 凝神远望。或久处烟火。或博戏经时。拈掇多年。雕镌画绣。灯下细书。月中读书。皆能耗散精华。大能损目。更有驰 骋田猎。冒涉霜雪。向日延风。昼夜不息。皆是损目之因。恣一时之快意。为目病之根源。所以疾生眼目,凡有养性之 事。必须慎之。终身保息。自然无忧。永无眼目之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