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眼初患之时。或因伤寒起早。热病后脏气未全。六腑之热未尽。体虚易损。过食热物过多。致令患眼。或见黑花。 瞳人开大。发歇不定。赤肿泪出。宜令镰出瘀血。服熊胆丸、生犀角饮子、泻肝汤。切不可点药。恐损睛也。 诗曰∶ 热病伤寒可后虚因餐壅热患双睛疼一日先昏暗不久相牵左右拘 红肿必须镰睑内生犀饮子最能驱次服决明丸半剂免教白肉更须瘀 未宜点眼缘何事却恐生疮败黑珠瞳子忽然开黑大旧来肝肾有风虚 神方用胆点和服双目光明却复初若是眼前花出现三年两载始能除
    熊胆丸
     熊胆(一个)石决明车前子泽泻细辛(各一两)干地黄茺蔚子(各二两)黄牛胆(一个)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空心茶下十丸。
    生犀角饮子
     生犀角桔梗(各二两)羚羊角人参茯苓黄芩知母防风(各一两) 上为细末,以水一盏。散一钱。煎至五分。去渣温服。
    泻肝汤
     石决明川大黄桔梗车前子芒硝(各一两)羚羊角防风(各两半) 上为极细末。以水一盏。散一钱。煎至五分。去渣温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