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白二穴
    木也。在足大指端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宛宛中。针三分。今附妇人 月事 过时不止。刺立愈。明堂云。针一分。留三呼。灸三壮。铜人经云。足大阴脉之所出也。 为井 治腹胀喘满。不得安卧。膈中呕吐食不下。暴泄衄血不止。足寒不能温。又云。治腹中胀 逆 气满。胸中热。身体疼痛。西方子云。主腹痛满。及腹中寒冷气。主饮渴。主胫中寒热。 主卒尸厥不知人。脉动如故。及胸中痛。
    大都二穴
    火也。在足大指本节后陷中。灸三壮。针三分。千金注云。本节内侧 白肉 际。明堂经云。主热病汗不出。手足逆冷。腹满善呕。目眩烦心。四肢肿病。铜人经云。足 太阴脉之所流。为荥。治热闷吐逆。西方子云。主目眩。暴泄。心痛腹胀。热病汗不出。面 清厥逆。霍乱目上插。
    太白二穴
    土也。在足内侧核骨下陷中。灸三壮。针三分。千金云。足大指内侧 铜 人经云。足太阴脉之所注也。为。治身热烦满。腹胀食不化。气胀腹鸣呕吐泄有脓血腰痛 大便难气逆霍乱腹中切痛西方子云。主头痛寒热。汗出不恶寒。胸胁满胀痛。腰痛不可俯仰 热病头重。项痛烦闷。身热热争。
    公孙二穴
    在足大指本节后一寸。灸三壮。针四分。铜人经云。别走阳明太阴络 治寒疟不嗜食。卒面肿。烦心狂言。腹虚胀如鼓。西方子云。主头面肿。腹内气大满。
    商丘二穴
    金也。在足内踝下微前陷中。灸三壮。针三分。铜人经云。足太阴脉 之所 行也。为经。治腹胀肠中鸣不便。脾虚冷人不乐。身寒善太息。心悲气逆。痔疾骨疽蚀。绝 子魇梦。西方子云。主心下有寒痹疼。脾热脾虚。腹胀满不得息。善呕心烦满。骨痹。癫疾 痫病。寒疟。腹中痛。疟。主痔血泄后重。阴股内痛。气痈狐疝走上下。引小腹痛。不可 俯仰。小腹坚痛。下引阴中。
    三阴交二穴
    在内踝上三寸骨下陷中。明堂云。内踝上八寸陷中。千金方云。内 踝上 八寸骨下。灸三壮。针三分。铜人经云。足太阴厥阴之交会。治癖腹中寒。膝股内痛。气 逆小便不利。脾病身重。四肢不举。腹胀肠鸣。溏泄食不化。女子漏下不止。西方子云。主 膝内 廉痛。足痿不能行。资生经云。昔宋太子善医术。出苑逢一妊妇。太子诊曰。女。令徐文伯 诊。曰。一男一女。针之。泻三阴交。补合谷。应针而落。果如文伯言。故妊娠不可刺。
    漏谷二穴
    一名太阴络。在内踝上六寸骨下陷中。针三分。明堂云。灸三壮。又 云。 在足外踝上六寸陷者中。主足热痛。腿冷疼不能久立也。铜人经云。治癖冷气。心腹胀满 食饮不为肌肤。湿痹。西方子云。主肠鸣强欠。心悲气逆。腹胀满急。小便不利。失精。 久湿痹不能行。麻痹不仁。
    地机二穴
    亦名脾舍。足太阴。别走上一寸空在膝下五寸。灸三壮。针三分。 明堂 云。膝内侧转骨下陷中。伸足取之。主腰痛不可俯仰。足痹病屈伸难也。铜人经云。治女子 血瘕。按之如汤沃股内至膝皆痛。丈夫溏泄。腹胁气胀。水肿。腹坚不嗜食。小便不利。西 方子云。治溏瘕腹中痛。脏痹疝。精不足。
    阴陵泉二穴
    水也。在膝下内侧辅骨下陷中。伸足取之。针五分。当屈膝取之。 铜人 经云。足太阴脉之所入也。为合。治腹中寒。不嗜食。膈下满。水胀腹坚。喘逆不得卧。腰 痛不得俯仰。霍乱疝瘕。小便不利。气淋。寒热不节。西方子云。灸三壮。主心下满。寒中 胁下满。腹中盛。足痹痛。失禁遗尿。胸中热暴泄。胀满不得息。肾病气癃尿黄。妇人疝瘕 按之如以汤沃股膝。飧飧阴痛。小腹坚急重下湿。不嗜食。腰痛。
    血海二穴
    在膝膑上内廉白肉际二寸中。一作一寸中。灸三壮。针五分。千金云 白 肉际二寸半。素问注云。一作三寸。铜人经云。治女子漏下恶血。月事不调。逆气腹胀。西 方子云。灸五壮。主漏下若血闭不通。月水不调。
    箕门二穴
    在鱼腹上越筋间动脉应手。在阴股内。一云股上起筋间。灸三壮。铜 人经云。治淋遗溺。鼠鼷肿痛。小便不通。西方子云。主阴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