窍阴二穴
    金也。在足小指次指端。去爪甲如韭叶。灸三壮。针一分。铜人经云 足 少阳脉之所出也。为井。治胁痛。咳逆不得息。手足烦热。汗不出。转筋。痈疽。头痛心烦 此当为足窍阴也。
    侠溪二穴
    水也。在足小指次指岐骨间。本节前陷中。灸三壮。针三分。明堂云 临 泣去侠溪一寸半。铜人经云。足少阳脉之所流也。为荥。治胸胁支满。寒热汗不出。目外 赤。目眩烦额肿。耳聋胸中痛。不可转侧。痛无常处。西方子云。主目系急。目上插。背痛 逆寒泣出。目痒颔痛。引耳嘈嘈无所闻。疟足痛。腋下肿。马刀。 妇人小腹坚痛。月水不通。乳肿溃。胸中寒如风状。头眩两颊痛。明堂经云。主耳鸣聋。
    地五会二穴
    在足小指次指本节后陷中。去侠溪一寸。针一分。不可灸。灸使人 羸瘦。不出三年卒。铜人经云。治伤内唾血。足外皮肤不泽。乳肿。针三分。
    临泣二穴
    木也。在足小指次指本节后间陷中。去侠溪一寸半。灸三壮。针二分 明堂 经云。主胸膈满闷。腋下肿。善自啮颊。并疟病。日西发者。铜人经云。足少阳脉之所注也 为。治胸中满。缺盆中及腋下肿。马刀疡。天牖中肿。淫泺酸。目眩枕骨合颅痛。 洒淅振寒。妇人月事不利。季胁支满。乳痈心痛。周痹痛无常处。厥逆气喘不能行。西方子 云。主枕骨颔厌悬足痛。大风目痛。髀中痛不得行。足外使痛。身痹洒淅振寒。及小儿惊痫 反视。王氏云。偃伏第三行。既有临泣穴矣。此亦有临泣穴。盖足临泣也。
    丘墟二穴
    在外踝下如前陷中。去临泣三寸。灸三壮。针五分。留七呼。铜人经 云。 足少阳脉之所过也。为原。治胸胁满痛不得息。久疟振寒。腋下肿。痿厥坐不能起。髀枢中 痛。目生翳膜。腿酸转筋。卒疝少腹坚。寒热颈肿。西方子云。主疟振寒。腕不收。目不 明。明堂经云。主胸胁痛。善太息。胸满膨膨然。足胫偏细。
    悬钟二穴
    在足外踝上三寸动脉中。一名宛宛中。针六分。留七呼。灸五壮。千 金云 一名绝骨(外踝上三寸。又云四寸)。明堂经云。主心腹胀满。胃中热。不嗜食。膝连胫 痛。筋挛急。足收履坐不能起。铜人经云。足三阳之大络。按之阳明脉绝乃取之。西方子云 主五淋。湿痹流肿。筋急螈胫痛。小儿腹满不能食饮。四肢不举。风劳身重。明堂经云 主腹满。中焦客热不嗜食。并腿胯连膝胫痹麻屈伸难也。
    阳辅二穴
    火也。在足外踝上四寸。辅骨前绝骨端如前三分。去丘墟七寸。灸三 壮。 针五分。留七呼。千金云。外踝上辅骨前。铜人经云。足少阳脉之所行也。为经。治腰溶 溶如坐水中。膝下肤肿。筋挛。诸节尽痛。痛无常处。腋下肿。马刀喉痹。膝酸。风痹 不仁。西方子云。主腰痛不可以顾。腰痛如锤居中。肿痛不可以咳。咳则筋缩急。诸节寒热 胁痛。
    光明二穴
    在足踝上五寸陷中。针六分。留七呼。灸五壮。明堂下经云。七壮。 治 疼不能久立。与阳辅疗病同。又云。在膝胫酸痹不仁。手足偏小。坐不能也。铜人经云。别 走厥阴足少阳络。治身解寒。淫泺及热病汗不出。卒狂。虚则痿痹。坐不能起。实则足热 膝痛身体不仁。善啮颊。西方子云。主胫酸不能久立。腹足清寒。热膝痛胫热不能行。手 足偏小。
    外丘二穴
    在足外踝上七寸。针三分。灸三壮。铜人经云。少阳所生。治肤痛痿 痹。 胸胁胀满。颈项痛。恶风寒癫疾。今附犬所伤。毒不出。发寒热。速以三壮。又可灸所啮 之处。立愈。
    阳交二穴
    一名别阳。在外踝上七寸。斜属三阳分肉之间。灸三壮。针六分。留 七呼 千金云。一名足。在外踝上七寸(一云三寸)。铜人经云。阳维。治寒厥惊狂。喉痹胸 满面肿。寒痹膝不收。寒热。
    阳陵泉二穴
    土也。在膝下一寸外廉陷中。针六分。得气即泻。又宜久留针。灸 七壮 至七七壮即止。明堂下经云。一壮。素问注云。三壮。千金云。膝下外尖骨前。难疏。胫 骨中微侧少许。筋会阳陵泉。筋病治此。铜人经云。足少阳脉之所入也为合。治膝伸不得屈 冷痹脚不仁。偏风半身不遂。脚冷无血色。又以蹲坐取之。灸亦良。可灸七壮。至七七壮 即止。西方子云。在外踝上七寸。主头痛寒热。口苦嗌仲介介。头面肿。胸胁柱满。心中怵 惕惊。恐人将捕。明堂经云。主膝腹内外廉痛不仁。屈伸难。及喉中鸣。
    阳关二穴
    在阳陵泉上三寸。犊鼻外陷中。针五分。不可灸。千金云。阳关(一 名关陵)。铜人经云。治膝外痛不可屈伸。身风痹不仁。
    中渎二穴
    在髀骨外膝上五寸。分肉间陷中。灸五壮。针五分。留七呼。铜人经 云。足少阳络。治寒气入于分肉之间。痛攻上下。筋痹不仁。西方子云。不可灸。
    环跳二穴
    髀枢中侧。卧伸下足屈上足取之。灸五十壮。针一寸。留十呼。忌同 明 堂下经云。在砚子骨宛宛中。灸三壮。甲乙经云。五壮。明堂经云。主冷痹风湿。偏风半身 不遂。腰胯疼痛。不得转侧。岐伯云。睡卧伸缩回转不得也。西方子云。治风湿痹。风胗。 及胸胁痛无常处。腰胁相引急痛。髀枢中痛不可伸屈。胫痹不仁。髀不仁。铜人经云。忌热 面。猪鱼生冷物等。
    风市二穴
    在膝外两筋间。立舒下两手。着腿当中指头陷中。疗冷痹脚膝麻。腿 酸痛 腰尻重。起坐难。明堂经云。陷者宛宛中。灸三壮。王氏云。予冬月当风市处。多冷痹。 急擦热手温之。略止。日或两三痹。偶谬刺以温针遂愈。信乎能治冷痹也。亦屡灸此。不特 治冷痹。亦治风之要穴。铜人乃不载。岂名或不同。将其本不全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