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冲二穴
    金也。在手小指次指端。去爪甲角如韭叶。针一分。灸一壮。忌同。 素问 注云。三壮(一云。握拳取之)。铜人经云。手少阳脉之所出也。为井。治喉痹。舌卷口干。 头痛。霍乱。胸中气噎不嗜食。臂肘痛不可举。目生翳膜。视物不明。慎猪鱼酒面生冷之物 西方子云。在手小指端。主风眩心烦。臂外廉痛。手不及头。左取左右取右。主肘疼不能 自带衣。主肩臂酸重。面黑渴风。热病烦心。心闷而汗不出。掌中热。心痛。身热如火。浸 淫烦满。舌本痛。寒热凄索。气上不得卧。霍乱肩中热。头不可以顾。
    液门二穴
    水也。在手小指次指间陷中。针二分。灸三壮(一云,握拳取之)。明 堂经 云。主肘痛不能上下。疟寒热。目涩KTKT。头痛泣出也(一作腋门)。铜人经云。手少阳脉 之所流为荥。治惊悸妄言。咽外肿。寒厥手臂痛。不能自上下。疟寒热。目眩头痛。暴得 耳聋。目赤涩。齿龋痛。西方子云。主呼吸短气。咽如息肉状。面赤热。病先不乐。面热无 汗。风寒热。耳痛鸣聋。
    中渚二穴
    木也。在手小指次指本节后间陷中。针三分。灸三壮。明堂经云。灸 二壮 主目KTKT无所见。肘臂酸痛。手五指不握尽痛也。铜人经云。手少阳脉之所注也。为。 治热病汗不出。目眩头痛。耳聋。目生翳膜。久疟咽肿。西方子云。主头目重额颅热痛。面 赤目不明。恶风寒。嗌痛寒热。耳痛嘈嘈。手五指不得屈伸。
    阳池二穴
    一名别阳。在手表腕上陷中。针三分。留三呼。不可灸。忌同。素问 注云 灸三壮。铜人经云。手少阳脉之所过。为原。治寒热疟。或因折伤。手腕。捉物不得。肩 臂痛不得举。慎生冷物等。西方子云。主热病汗不出。
    外关二穴
    手少阳络。在腕后二寸陷中。针三分。留七呼。灸二壮。明堂经云。 三壮 又云。在腕后二寸陷者宛宛中。主肘腕酸重。屈伸难。手十指尽痛。不得握。兼主耳淳淳 浑浑。聋无所闻也。铜人经云。手少阳络。西方子云。主臂痿不仁。臂不及头。
    支沟二穴
    火也。在腕后三寸。两骨间陷中。针二分。灸七壮。忌同。明堂经云 五 壮。素问注云。二壮。千金云。腕后臂外三寸。明堂经云。主热病汗不出。肩背酸重。胁腋 急痛。四肢不举。口噤不开。暴哑不能言也。铜人经云。手少阳脉之所行也。为经。治霍乱 呕吐。慎酒面生冷猪鱼物。西方子云。主心痛如锥刺。甚者手足寒至节不息者死。主咳。面 赤而热。肘节痹。腋热马刀肿。主漏。主痂疥。女人脊急。目赤嗌痛。
    会宗二穴
    在腕后三寸空中一寸。针三分。灸三壮。铜人经云。治肌肤痛。耳聋 风痫。西方子云。主耳浑浑淳淳。聋无所闻。
    三阳络二穴
    在臂上大交脉(明堂云。肘前五寸外廉陷中)。支沟上一寸。禁针。 灸七 壮。明堂经云。五壮。铜人经云。治嗜卧。身体不欲动摇。耳卒聋。齿龋。暴哑不能言。
    天井二穴
    土也。在肘外大骨后肘上(明堂作后)。一寸两筋间陷中。屈肘取之。 甄权 云。曲肘后一寸。叉手按膝头取之两筋骨罅。针三分。灸三壮。忌同。明堂云。五壮。素问 注。刺一寸。千金云。肘后两筋间。明堂经云。主肘痛引肩不可屈伸。颈项及肩背痛。臂痿 不仁。惊悸悲伤。痫病羊鸣吐舌也。铜人经云。手少阳脉之所入也。为合。治心胸痛。咳嗽 上气。唾脓。不嗜食。惊悸螈。风痹。臂肘痛。捉物不得。慎如常法。西方子云。主大风 默默不知所痛。悲伤不乐。悲愁恍惚。疟食时发心痛。主癫疾。惊掣羊痫戾颈。肩肉木。
    四渎二穴
    在肘前五寸外廉陷中。灸三壮。针六分。留七呼。铜人经云。治暴气 耳聋。齿龋痛。西方子云。主呼吸短气。咽中如息肉状。
    清冷渊二穴
    在肘上二寸。伸肘举臂取之。灸三壮。针三分。西方子云。一名清 冷泉。在肘后三寸。又名青灵。主濡从肩不举。不能带衣。头痛振寒。目黄胁痛。
    消泺二穴
    在肩下臂外腋斜肘分下行。针一分。灸二壮。明堂云。在肩下臂外腋 斜肘 分下行。针六分。灸三壮。素问注云。肩下臂外关腋。铜人经云。治寒热风痹。项痛肩急。 西方子云。主头痛项如拔。不可左右顾。颈有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