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泽二穴
    金也。一名小吉。在手小指端外侧。去爪甲下一分陷中。灸一壮。针 一分 铜人经云。一名少吉。手太阳脉之所出。为井也。主疟寒热。汗不出。喉痹舌强。口干心 烦。臂痛螈头痛咳嗽。颈项急不可顾。目生肤翳覆瞳子。西方子云。主口热口干。咽中干 口中热唾如胶。主振寒。小指不用。
    前谷二穴
    水也。在手小指外侧。本节前陷中。针一分。灸一壮。明堂云。灸三 壮。 铜人经云。手太阳脉之所流也。为荥。治热病汗不出。疟癫疾耳鸣。颔肿喉痹。咳嗽衄血 颈项痛。鼻塞不利。目中白翳。臂不得举。又云。主目眩淫淫。转甲小指痛。西方子云。 主目泣出急痛吸咽偏肿不可以咽。臂肿痛。肘挛。疟。寒热。目上插。小便赤。
    后溪二穴
    木也。在手小指外侧本节后陷中。灸一壮。针一分。明堂经云。在手 外侧 腕前起骨下陷中。灸三壮。主疟寒热。目生白翳。肘臂腕重。难屈伸。五指尽痛。不可掣 铜人经云。手太阳脉之所注也。为。治目赤。鼻衄。耳聋胸满。颈项强。不得回顾。癫 疾。肘臂挛急。西方子云。主目泪出。烂有翳。耳鸣鼻窒。喘息不通。肩痛。臂肘挛急 风眩身寒。泣出而惊。热病不出汗。身热恶寒。
    腕骨二穴
    在手外侧腕前。起骨下陷中。灸三壮。针二分。留三呼。铜人经云。 手太 阳脉之所过也。为原。治热病汗不出。胁下痛不得息。颈颔肿。寒热。耳鸣。目冷泪生翳。 狂阳偏枯。臂肘不得屈伸。疟。头痛。烦闷。惊风螈。五指掣不可屈伸。西方子云。主 颈项痛不可顾。目泣出。颔痛。引耳嘈嘈无所闻。肘节痹。臂酸重腋急。臂腕急。外侧痛如 脱。烦满狂言。臂肩疼。疟乍寒乍热。
    阳谷二穴
    火也。在手外侧腕中。(素问作兑)骨下陷中。灸二壮。针二分。留 二呼 铜人经云。手太阳脉之所行为经也。主癫疾狂走。热病汗不出。胁痛。颈颔肿。寒热。耳 聋耳鸣。上下牙齿(龋齿)痛。臂腕外侧痛不举。戾颈。妄言吐舌。不得左右顾俯。螈。头 目眩痛。西方子云。主项强急痛。目痛赤。颔痛引耳嘈嘈无所闻。自啮唇。肘痛时寒。热病 振栗鼓颔。腹满阴痿色不变。乍寒乍热。主疟。若笑若狂。痔痛。腋下肿。
    养老二穴
    在手踝骨上空一寸陷中。灸三壮。针三分。铜人经云。手太阳。主 肩欲折。臂如拔。手臂疼不能自上下。目视不明。
    支正二穴
    在腕后五寸。别走少阴。灸三壮。针三分。明堂云。在手太阳腕后五 寸。 去养老穴四寸陷中。灸五壮。主惊恐悲愁。肘臂挛。难屈伸。手不握。十指尽痛也。秦承祖 云。兼治五劳。四肢力弱虚乏等病。铜人经云。治寒热颔肿肘挛。头痛目眩。风虚惊恐。狂 惕生疣目。西方子云。主颈肿项痛不可顾。狂言热病。先腰胫酸。喜渴数饮食。身热项痛而 强。振寒寒热。
    小海二穴
    土也。在肘内大骨外去肘端五分陷中。甄权云。屈手向头取之。灸三 壮。 针二分。铜人经云。手太阳脉之所入也。为合。治寒热龋齿龈肿。风眩颈项痛。疡肿。振寒 肘腋肿。少腹痛。四肢不举。西方子云。灸五壮。主项强急痛不可顾。痫发。螈狂走。 不得卧。心中烦。癫疾。羊痫吐舌。羊鸣戾颈。疟背振寒。及风疟头痛。寒热汗不出恶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