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冲二穴
    木也。一名经始。在小指内廉端(名下作则)。去爪甲角如韭叶。针一 分。 灸三壮。明堂云。灸一壮。又云。灸三壮。主烦心。上气卒心痛。悲恐畏人。善惊喜言。手 拳不得伸。掌中热痛也。秦承祖明堂云。兼主惊痫吐舌沫出也。千金杨女操同。铜人经云。 手少阴脉之所出也。为井。治热病烦满。痰冷少气。胸中痛。口中热。咽中酸。乍寒乍热。 手挛不伸。掌痛引肘腋痛。西方子云。主热病。心闷而汗不出。及主身热如火。浸淫烦满。 舌本痛。咽酸太息。
    少府二穴
    火也。在手小指本节后陷中。直劳宫(劳宫在手中)。针二分。灸七壮 明 堂云。三壮。铜人经云。手少阴脉之所流也。为荥。治烦满少气。悲恐畏人。臂酸。掌中热 肘腋挛急。胸中痛。手拳不得伸。西方子云。在手小指大节后陷者中。直劳宫。主嗌中。 有气如息肉状。主小便不利。便癃。主数噫恐悸。气不足。主阴痛。实时梃长。寒热。阴暴 痛。遗尿偏虚则暴痒气逆。明堂云。主疟久不愈。
    神门二穴
    土也。一名兑冲。在掌后兑骨端陷中。灸七壮。炷如小麦。针二分。 留七 呼。铜人经云。手少阴脉之所注也。为。治疟心烦甚。欲得饮冷。恶寒则欲处温。咽干不 嗜食。心痛数噫恐悸。少气不足。臂寒。喘逆。身热狂悲哭。呕血少气遗溺。大人小儿五痫 西方子云。笑若狂手掣挛挛。主喉痹。
    阴二穴
    在掌后脉中。去腕五分。针三分。灸七壮。铜人经云。治失音不能言 洒淅振寒。厥逆心痛。霍乱胸中满。衄血。惊恐。西方子云。在掌后动脉中。主气惊。
    通里二穴
    在腕后一寸陷中。针三分。灸三壮。明堂云。灸七壮。主头目眩痛。 悲恐 畏人。肘腕酸重。及暴喑不能言语。铜人经云。主热病。卒心中懊。数欠频伸。悲恐。目 眩头痛。面赤而热。心悸。肘臂痛。实则皮肿。虚则不能言。苦呕喉痹。少气遗溺。西方 子云。主热病先不乐数日烦心。
    灵道二穴
    金也。去掌后一寸半。或一寸。灸三壮。针三分。铜人经云。手少阴 脉之所行也。为经。治心痛悲恐。相引螈。肘挛柱满。暴喑不能言。
    少海二穴
    水也。一名曲节。在肘内廉节后。又云。肘内大骨外。去肘端五分。 屈肘 得之。针三分。灸三壮。甄权云。屈手向头取之。治齿寒。脑风头痛。不宜灸。针五分。明 堂云。在肘内横纹头。屈手向头取之陷者宛宛中。甲乙经云。穴在肘内廉节后陷中动脉应手 针二分。留三呼。泻五吸。不宜灸。下经云。灸五壮。素注云。五壮。铜人经云。手少阴 脉之所入也。为合。治寒热齿龋痛。目眩发狂。呕吐涎沫。项不得回顾。肘挛。腋胁下痛。 四肢不得举。又云。疗腋下瘰痹痛。屈伸不得。风痹疼疰病。西方子云。主头痛汗出。寒 热。不恶寒。及主肩臂不举。不能带衣。项强急痛。不可以顾。主气逆。呼吸噫。呕哕。羊 癫疾。羊痫吐舌沫出。羊鸣戾颈。主手臂挛。主疟振寒。项痛引肘腋痛。引小腹中及目黄胁 痛。铜人经云。灸三壮。明堂下经。素问注。皆云。灸五壮。上经甄权皆云。不宜灸。亦 可疑矣。非大急。亦不必灸。
    青灵二穴
    在肘上三寸。伸肘举臂取之。灸七壮。明堂下经云。灸三壮。铜人经 云。治肩臂不举。不能带衣。头痛振寒。目黄胁痛。
    极泉二穴
    在腋下筋间。动脉入胸。灸七壮。针三分。铜人经云。治心痛干呕。 四肢不收。咽干烦渴。臂肘厥寒。目黄胁下满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