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胁堂二穴)
    章门二穴
    一名长平。一名胁。脾之募。在大横外。直脐季肋端。侧卧屈上足 伸下 足举臂取之。针六分。灸百壮。明堂经云。七壮。止五百壮(难经疏。脏会季胁章门也。脏 病治此。是胁骨下短胁。在脐上二寸。两旁九寸)。铜人经云。足厥阴少阴之会。治肠鸣盈 盈然。食饮不化。胁痛不得卧。烦热口干不嗜食。胸胁支满喘息。心痛腰不得转侧。伤饱身 黄羸瘦。贲豚腹肿脊强。四肢懈惰。善恐少气厥逆。肩臂不举。忌如常法。又云。一名胁 主膀胱气癖疝瘕。膀胱气痛。状如雷声积聚气。针入六分。灸亦良。明堂经云。灸七壮。 主腰背肋间痛。腹中膨胀。两胁积气如卵石也。西方子云。主咳逆吐食哕噫。食入还出。热 中苦吞。而闻食臭。寒中洞泄不化。胸满呕吐。无所出。身石水身肿。诸漏。灸百壮(肝)
    京门二穴
    一名气。一名气府。肾之募。在监骨腰中季胁本侠脊。灸三壮。针 三分 留七呼。铜人经云。治腰痛不得俯仰。寒热胀。引背不得息。水道不利。溺黄。少腹急 肿痛。肠鸣洞泄。髀枢引痛。西方子云。主肩背寒。肩甲内廉痛。脊及折体痛(胆)。
    带脉二穴
    在季胁下一寸八分陷中(一云宛宛中)。针六分。灸五壮。明堂下经云 灸七 壮。如带绕身管束诸经脉(千金云。在季胁端)。又云。主两胁下气转背痛。不可忍也。铜人 经云。治妇人少腹坚痛。月事不调。带下赤白。里急螈也。
    五枢二穴
    在带脉下三寸。一云在水道傍一寸五分陷中。针一寸。灸五壮。明堂 下经 云。三壮。铜人经云。治男子寒疝。阴卵上入小腹痛。明堂经云。在带脉下二寸。主膀胱气 攻两胁也。西方子云。在水道下一寸半。主妇人赤白。里急螈(胆)。
    维道二穴
    在章门下五寸三分。针八分。灸三壮。铜人经云。足少阳带脉之会。 治呕逆不止。三焦不调。水肿。不嗜饮食。及咳逆不止。
    居二穴
    在章门下八寸三分。监骨上陷中。灸三壮。针八分。铜人经云。在章 门下一寸三分。阳跷足少阳之会。治腰引少腹痛。肩引胸臂挛急。手臂不得举而至肩。
    胁堂二穴
    在腋下二骨间陷中。举腋取之。灸五壮。明堂下经云。胁堂主胸胁。 气满。噫哕喘逆。目黄。远视KTKT不明铜人经无之。故附入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