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门二穴
    肝之募。在不容旁一寸半。直两乳第二肋端。针四分。灸五壮(千金 云。 直两乳下第二肋端旁一寸半。又云乳直下一寸半)。铜人经云。足太阴厥阴阴维之会。治胸 中烦热。贲豚上下。目青而呕。霍乱泄利。腹坚硬。大喘不得安卧。胁下积气。女子产余疾 食饮不下。胸胁支满。心中切痛。善噫。若伤寒过经不解。当针期门。使经不传。西方子 云。主胁下胀。心痛。气短。喜障酸腹大坚。不得息。胀痹满。少腹尤大。及小腹满。小便 难。阴下纵。伤食腹满(脾)。
    日月二穴
    胆之募。在期门下五分陷中。灸五壮。针五分(千金云。一名神光。 一名 胆募)。明堂经云。主悲不乐。欲走多唾。言语不正。四肢不收。铜人经云。足太阴少阳阳 维之会。治太息善悲。小腹热。可灸五壮。针入七分(胆)。
    腹哀二穴
    在日月下一寸半。针三分。铜人经云。在日月下一寸三分。足太阴阴 维之会。治大便脓血。寒中食不化。腹中疼痛。西方子云。此穴不灸(脾)。
    大横二穴
    在腹哀下三寸半。直脐旁。灸三壮。针七分。铜人经云。足太阴阴维 之会 疗大风逆气。多寒善悲。可灸五壮。西方子云。在腹哀下二寸。主腹热。欲走太息。四肢 不可动。多汗。洞利。资生经云。肓去脐旁当一寸半。天枢去脐当三寸。大横去脐当四寸 半。其去章门合为六寸。难经疏乃云。章门在脐上二寸。两旁九寸。为可疑焉耳。
    腹结二穴
    一名肠窟。又名临窟。在大横下三分。针七分。灸五壮。铜人经云。 治绕脐痛。上冲抢心。腹寒泄利。咳逆。西方子云。在大横下二寸三分。
    府舍二穴
    在腹结下三寸。足太阴厥阴阴维之交会。此三脉上下三入腹络肝脾结 心肺 从胁上至肩。此太阴三阴阳明之别。针七分。灸五壮。铜人经云。治疝痛。脾中急痛。 循胁上下抢心。腹满积聚。厥气霍乱。
    冲门二穴
    一名慈宫。上去大横五寸。府舍下横骨两端约中动脉。针入七分。灸 五壮 铜人经云。足太阴厥阴之会。治腹寒气满积聚疼痛。淫泺阴疝难乳。子上冲心。不得息。 以上十四穴去腹中行各当为四寸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