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二穴
    在幽门两旁各一寸半。灸五壮。针五分。明堂经云。在上脘两旁各一 寸。 灸三壮(素问注。在第四肋端)。又云。主腹内弦急。不得食。腹痛如刀刺。两胁积气膨膨然 西方子云。去任脉二寸。直两肋端相去四寸。主胸背相引痛。呕吐喘咳。口干。痰癖胁下 痛。重肋疝瘕。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所发。治腹满癖不嗜食。腹虚鸣。资生经云。素问 云。夹鸠尾外。当乳下三寸。夹胃脘各一寸五分。不容至太乙也。夹脐广三寸各三。滑肉门 天枢。外陵也。下脐二寸夹脐各三。大巨。水道。归来也。皆腹第三行穴也。甲乙经云。 天枢在脐旁各二寸。与诸书同。特此经为异。信若是。则其穴不当在乳下也。如此。乳下则 广三寸之说为当(胃)。
    承满二穴
    在不容下一寸。针三分。灸五壮。明堂经云。三壮。千金云。夹巨阙 两旁 一寸半。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所发。治肠鸣腹胀。上气喘逆。膈气。食饮不下。肩息唾血 可灸五壮。针二分。西方子云。主胁下坚痛。
    梁门二穴
    在承满下一寸。灸五壮。针三分。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所发。治胸 胁下积气。食饮不思。大肠滑泄。完谷不化。
    关门二穴
    在梁门下一寸。针八分。灸五壮。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所发。治遗 弱上 满。及身腹重。主积气肠鸣。卒痛。泄利。不欲食。腹中气游走。夹脐急。痰疟。振寒。
    太乙二穴
    在关门下一寸。灸五壮。针八分。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所发。治癫 疾狂走心烦。吐舌。
    滑肉门二穴
    在太乙下一寸。灸五壮。针八分(下一寸至天枢)。铜人经云。足 阳明脉气所发。治癫疾狂走。吐舌。呕逆。
    天枢二穴
    一名长溪。一名谷门。大肠之募。去肓俞一寸半。夹脐旁各二寸陷中 灸 五壮。针五分。留十呼(千金云。魂魄之舍。不可针。合脐相去可三寸)。铜人经云。足阳明 脉气所发。疗夹脐切痛。时上冲心。烦满呕吐。霍乱寒疟。泄利食不化。女子月事不时。血 结成块。肠鸣腹痛。不嗜食。可灸百壮。针入五分。留七呼。西方子云。亦名长谷。循际。 主久积冷气绕脐切痛。女子漏下。赤白。腹大坚急。面色苍苍。主冬月重感于寒则泄。肠 胃间游气。面浮肿。唾血吐血。热甚。狂言语。
    外陵二穴
    在天枢下一寸。灸五壮。针三分。西方子云。在天枢下半寸。灸五壮 主腹中疼痛。心如悬。下引脐腹痛。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所发。
    大巨二穴
    在长溪下二寸。灸五壮。针五分(长溪。天枢也。千金云。在脐下二 寸。 两旁各二寸)。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所发。治少腹胀满。烦渴。疝。偏枯。四肢不举。 西方子云。主小便难。阴下纵。喜惊。
    水道二穴
    在大巨下三寸。灸五壮。针三寸半。西方子云。主三焦结热。大小便 不利 肩背痛。小腹满。引阴中痛。腰背强急。膀胱寒。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所发。针入二寸 五分。
    归来二穴
    在水道下二寸。灸五壮。针八分(外台云。在水道下三寸。今校勘归 来二 穴。在水道下二寸为是)。铜人经云。治小腹奔豚。卵缩上。引茎中痛。妇人血藏积冷。
    气冲二穴
    一名气街。在归来下。鼠鼷上一寸动脉应手宛宛中。禁针。灸七壮。 立愈 炷如大麦。明堂下经云。灸五壮。素问注云。在腹脐下。横骨两端。鼠鼷上。针三分。千 金云。归来下一寸。明堂经云。鼠鼷上一寸。灸三壮。主腹有大气。腹胀。脐下坚。疝。 阴肿。亦主妇人月水不通。无子。西方子云。素问刺热论注云。主疝。阴肿痛。阴痿。茎 中痛。两丸骞痛。不可仰卧。及大腹石水。及腹中满。热淋。闭不得尿。主腹中大热不安。 大气上攻心。暴腹胀满。癃淫泺。妇人月水暴闭。塞乳。难子。上抢心。若胞不出。众气尽 乱。绞痛不得反息。及气冲腰痛不得俯仰。铜人经云。足阳明脉气所发。治肠中大热。不得 安卧。腹有逆气。月水不利。身热。腹中痛。 以上二十四穴。去腹中行当各三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