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二穴
    在巨骨下。侠气户旁各二寸陷中。灸五壮。针三分。刺深使人气逆。 不宜 深刺。明堂经云。云门在巨骨下。气户两旁各二寸陷中。动脉应手。举臂取之。山眺经云。 在人迎下第二骨间。相去二寸三分。通灸。禁针。甲乙经云。灸五壮。针七分。若深。令人 气逆。西方子云。主呕逆上气。胸胁彻骨痛。主喉痹胸中烦满。咳喘不得息。不得举臂。胸 胁短气。气上冲心。肩痛。铜人经云。手太阴脉气所发。针入二分。又云。足太阴脉气所发 理肺同药疗之(肺)。
    中府二穴
    一名膺中。俞肺之募。在云门下一寸六分。乳上三肋间。针三分。留 五呼 灸五壮。素问注云。在胸中行两旁。相去六寸。云门下一寸。乳上三肋间。动脉应手陷中 仰而取之。明堂经云。主肺急。胸中满。喘逆。唾浊善噎。皮肤痛也。铜人经云。主喉痹 胸满。寒热胸中满。腹痛。面腹肿。及膈寒食不下。呕吐还出。及肺系急。咳辄胸痛。主上 气咳唾浊涕。肩背痛。风汗出。腹胀食饮不下。悚悚胆热。又云。足太阴之会。主肤骨痛寒 热(又)
    周荣二穴
    在中府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针四分。明堂经云。灸五壮。主 胸胁 支满。不得俯仰。咳唾稠脓也。铜人经云。足太阴脉气所发。主咳逆上气。呼吸多唾浊沫脓 血。饮食不下(脾)。
    胸乡二穴
    在周荣下一寸六分陷者宛宛中。仰而取之。针四分。灸五壮。铜人经 云。足太阴脉气所发。治胸胁支满。引胸背痛。卧不得转侧(又)。
    天溪二穴
    在胸乡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针四分。灸五壮。铜人经云。足 太阴脉气所发。治胸中满痛。咳逆上气。喉中作声。乳肿痈溃。贲膺(又)。
    食窦二穴
    在天溪下一寸六分陷中。举臂取之。针四分。灸五壮。铜人经云。足 太 阴脉气所发。治胸胁支满。膈间雷鸣。陆陆常有水声。以上十二穴去膺中行各六寸六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