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接脊附脊中穴内)
    大椎一穴
    (一作)在第一椎上陷者宛宛中。针五分。留三呼。泻五吸。灸以年 为壮 明堂经云。日灸七壮。至七七壮。甲乙经云。大椎下至尾骨二十一椎。长三尺折量取 穴。铜人经云。手足三阳督脉之会。疗五劳七伤。温疟疟。气疰背拘急。颈项不得回顾 风劳食气。针入五分。留三呼。泻五吸。若灸以年为壮。凡度周身孔穴。远近分寸。以男 左女右。取中指属性为一寸。素问云。同身寸是也。又多用绳度量孔穴。绳多出缩。取穴不 准。今以薄竹片点量分寸。疗病准的。西方子云。灸一壮至四十九壮。主伤寒热盛。烦呕。 明堂经云。背膊中闷。久疟不愈(针五分灸随年壮)(督)。资生经云。既曰大椎。又曰在第一 椎上陷中。必是二穴。非二穴则不言在第一椎上矣。此大椎第一椎所以异也。但铜人经云。 大椎在第一椎上陷中。诸经皆同。惟明堂下经云。在第一椎下。但陶道穴既在第一椎下。不 应大椎亦在第一椎下。必是下经误写。上字作下字也。考之下经。亦言陶道穴在大椎节。不 与铜人经合。足见其误写上字作下无疑矣。
    陶道一穴
    在大椎节下间。俯而取之陷中。灸五壮。针五分。铜人经云。督脉足 太阳 之会。治头重目瞑。洒浙寒热。脊强汗不出。西方子云。主头痛项如拔。不可左右顾。目不 明如脱。(又)
    身柱一穴
    在三椎节下间宛宛中。针五分。灸七七壮。明堂经云。五壮。下云三 壮。 铜人经云。督脉气所发。治癫疾螈。怒欲杀人。身热狂走。谵言见鬼。西方子云。主恍惚 不乐。胸热。口干。烦渴。喘息。头痛吐而不出。灸五壮。明堂经云。主小儿惊痫。(又)
    神道一穴
    在五椎节下间陷中。俯而取之。灸七七壮。止百壮。小儿风癫螈。 可灸 七壮。明堂经云。针五分。灸三壮。下云。五壮。铜人经云。督脉气所发。西方子云。主腰 脊 急强。疟。恍惚。悲愁。健忘。惊悸。主寒热头疼。进退往来。热喘目痛。视物不明。( 又)
    灵台一穴
    在六椎节下间。俯而取之。铜人经云。督脉气所发。西方子云。主热 病脾热温疟汗不出(出素问)。(又)
    至阳一穴
    在第七椎节下间。俯而取之。针五分。灸三壮。明堂下经云。七壮。 铜人 经云。督脉气所发。治寒热解散。淫泺胫酸。四肢重痛。少气难言(西方子作留气难言)。明 堂经云。灸七壮。主胃中寒气。不能食。胸胁支满。身羸瘦。背中气上下行。腰脊痛。腹中 鸣也。(又)
    筋缩一穴
    第九椎节下间。俯而取之。针五分。灸三壮。明堂云七壮。铜人经云 督 脉气所发。治惊痫狂走。癫疾。脊急强。目转上插。明堂经云。灸五壮。主癫疾。多言反目 瞪也。(又)
    脊中一穴
    一名神宗。在第十一椎节下间。俯而取之。禁灸。灸令人腰背伛偻。 针五 分。得气即泻。明堂经作脊俞。一名脊中。在十一椎中央。按脊在十二椎下节间。下经云。 治小儿疳。脱肛。铜人经云。一名脊俞。督脉气所发。治风痫癫邪。温病。积聚。下利。西 方子云不灸。(又)
    悬枢一穴
    在第十三椎节下间。伏而取之。针三分。灸三壮。明堂经云。在十二 椎下 节间。下云十一椎下。铜人经云。督脉气所发。治积气上下行。米谷不化。下利。腰脊强。 不得屈伸。腹中留积。明堂经云。主腹中积气。上下腹中尽痛。(又)资生经云。铜人经载。 悬枢在十三椎节下间。明堂上经作十二椎节下间。下经作十一椎下。脊中穴既在十一椎下。 不应悬枢又在十一椎下。故知其误矣。考之素问。亦与铜人经同。当以铜人经为正。明堂上 经亦误三字作二字也。要之。接脊中穴在十二椎节下尔。
    命门一穴
    一名属累。在第十四椎节下间。伏而取之(明堂经作俯而取之)。针五 分。 灸三壮。铜人经云。督脉气所发。治头痛如破不可忍。身热如火。汗不出。螈。里急。腰 腹相引痛。明堂经云。主寒疟。(又)
    阳关一穴
    在第十六椎节下间。伏而取之。针五分。灸三壮。西方子云。主胫脾 不仁。铜人经云。阙疗病法(出素问)。(又)
    腰一穴
    一名背解。一名髓孔。一名腰柱。一名腰户。在第二十一椎节下间宛 宛中 (一作陷中)。以挺腹地舒身。两手相重支额。纵四体。然后乃取得其穴。针八分。留三呼。 泻五吸。灸七壮。至七七壮。甲乙经云。针二寸。留七呼。灸七七壮。又云。针五分。灸三 壮 明堂经云。三壮。下云五壮。素问注云。针一分。按甲乙经作二寸。水热穴注亦作二寸。 气府论注。骨空论注。作一分。一名髓空。铜人经云。督脉气所发。治腰髋疼腰。脊僵不得 回转。温疟疟。明堂经云。灸五壮。主腰疼。不得久立。腰以下至足令不仁。坐卧难。腰 脊强急。不可俯仰。腰重如石难举动也。忌房劳举重强力。(又)
    长强一穴
    一名气之阴。督脉络别。其穴趺地取之。甲乙经云。在脊端。针 三分 转针以大痛为度。其穴趺地取之乃得。灸不及针。日三十壮。止二百。此痔根本是冷。甲 乙经云。针二寸。留七呼。明堂下经云。五壮。铜人经云。足少阴少阳所结会。治肠风下血 及漏。五种痔。疳蚀下部。又云。在穷骨下宛宛中是。西方子云。主心痛气短。小儿脱 肛。泻血。秋深不愈。惊痫螈。吐泻。惊恐。失精。瞻视不明。眵。头重。洞泄不禁。 腰脊急僵。不可俯仰。脊痛寒反折。主癫疾。明堂经云。主大小便难。五淋。久痔。又云 在腰俞脊骸端陷者中。主狂病。及小儿惊痫。忌冷食房劳。(又)资生经云。自大椎至腰俞 长同身寸三尺。折量取穴。王氏云。有里医言。凡灸椎骨。当灸骨节突处方验。灸节下当 骨无验。以鱼肉骨参之。其言为可信。盖根据其言。当骨节灸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