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竹二穴
    一名始光。一名光明。一名圆柱。在两眉头少陷宛宛中。不宜灸。针 一分 留三呼。泻三吸。徐徐出针。宜以细三棱针刺之。宣泄热气。三度刺目大明。明堂经云。 宜细三棱针针三分出血。不云灸一壮。铜人经云。足太阳脉气所发。治目KTKT视物不明。 眼中赤痛。及脸动。明堂经云。主头目风眩。眉头痛。鼻鼽衄。但是口厥颠狂痛。神邪鬼 魅皆主之。忌如前法。
    睛明二穴
    一名泪孔。在目内。针一寸半。留三呼。雀目者可久留针。然后速 出针 禁灸。明堂经云。目内头外畔陷宛宛中。针分半。留三呼。补不宜灸。一云。目内外 一分。铜人经云。手足太阳少阳足阳明五脉之会。治攀精翳膜覆瞳子。恶风泪出。目内痒 痛。小儿雀目疳眼。大人气眼冷泪。眵目视物不明。大肉侵睛。针入一寸五分。留三呼 禁灸。资生经云。按明堂经云针一分半。铜人经乃云针入一寸半。二者必有一误。王氏云 予观面部所针。浅者入一分。深者四分尔。而素问气府注云。刺入一分。则是铜人经误写 一分为一寸也。
    巨二穴
    夹鼻孔傍八分。直目瞳子。跷脉足阳明之会。针三分得气即泻灸七壮 明 堂经云。巨在鼻孔下夹水沟旁八分。跷脉足阳明之会。铜人经云。治青肓目无所见。远视 KTKT。白翳覆瞳子面。风寒鼻塞。上肿壅痛。螈口。针入三分。得气而泻。灸亦良。 可灸七壮。西方子云。主疗招摇视瞻。目泪出多赤。痛痒。
    迎香二穴
    在禾上一寸。鼻下孔旁五分。针三分。留三呼。不宜灸。铜人经云 手 足阳明之会。治鼻有肉。不闻香臭。衄血。偏风口。面痒浮肿。风动叶叶。状如虫行。 或在唇动。或痒肿痛。忌如前法。
    禾二穴
    在鼻孔下夹水沟旁五分。针三分。又手阳明穴云。禾一名长频。直 鼻孔 夹水沟旁五分。明堂经云。灸三壮。铜人经云。手阳明脉气所发。治鼻衄不止。鼻流清涕。 生疮。口噤不开。及尸厥也。西方子云。主鼻窒口僻。资生经云。铜人经。禾二穴。在鼻 孔下。夹水沟旁五分。明堂下经作禾。即也。上经乃作和。皆云在鼻孔下。夹水沟 旁五分。则是一穴也。而铜人手阳少阳穴复有和二穴。在耳前兑。发陷中。其穴相去远矣 恐明堂上经误写。禾字作和字也(今以诸经校勘禾穴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