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焦者。腑也。两旁五十六穴。出甲乙经。 三焦出于关冲。关冲者。金也(在手小指次指这端。去爪甲如韭叶。手少阳脉之所出也 为井 冬三月宜灸之)。流于腋门。腋门者。水也(在手小指次指之间陷者中。手少阳脉之所溜也 为荥。春三月宜灸之)。注于中渚。中渚者。木也(在手小指次指本节后间陷者中。手少阳 脉之所注也。为俞。夏三月宜灸之)。过于阳池(一名别阳。在手表腕上陷者中。手少阳脉之 所过也。为原)。行于支沟。支沟者。火也(在腕后三寸两骨之间陷者中。手少阳脉之所行也 为经)。入于天井。天井者。土也(在肘外大骨之后肘后一寸两筋间陷者中。屈肘得之。手 少阳脉之所入也。为合。秋三月宜灸之)。
    关冲
    (在手小指次指之端。去爪甲如韭叶。灸三壮。主喉痹舌卷。口干烦心。臂 表痛 不可及头。在左取右。右取左。热病汗不出。肘痛不能自带衣起。头眩颔痛。面黑喘喝。风 肩头痛不可顾。霍乱寒热。耳聋鸣。甄权云。不可灸也)。
    液门
    (在手小指次指间陷者中。灸三壮。主热病汗不出。风寒热狂。疟疾头痛。 目涩暴变耳聋鸣。目眩。寒厥。手臂痛。下齿龋则上齿痛。谵语善惊妄言。面赤泣出)。
    中渚
    (在手小指次指本节后间陷者中。灸三壮。主热病汗不出。狂互引。头痛。 耳鸣 目痛。寒热。嗌外肿。肘臂痛。手不及头上。五指不可屈伸。头眩。颔颅痛。耳聋。两颞 痛。身面痒。疟项痛。目KTKT无所见。喉痹)。
    阳池
    (一名别阳。在手表腕上陷者中。灸三壮。主寒热疟。肩痛不能自举。汗 不出。颈痛)。
    外关
    (手少阳络。在腕后二寸陷者中。灸三壮。主肘中濯濯臂内廉痛。不可及头 耳中淳淳浑浑。聋无所闻。喉痹嗌肿)。
    支沟
    (在腕后三寸两骨之间陷者中。灸三壮。主热病汗不出。互引颈嗌外肿。肩 臂酸 痛。胁腋急痛。四支不举。痂疥。项不可顾。霍乱。马刀。肿痿。目痛肩不举。心痛支满。 逆气汗出。口噤不可开。暴喑不能言。男子脊急目赤。咳嗽面赤热)。
    会宗
    (手少阳。在腕后三寸空中。灸三壮。主皮毛中肌肉痛。耳聋羊痫)。
    三阳络
    (在臂上大交脉支沟上一寸。灸九壮。主嗜卧身体不能动摇。外湿内伤不 足)。
    四渎
    (在肘前五寸外廉陷者中。灸三壮。主卒气。聋。齿痛)。
    天井
    (在肘后大骨之后一寸。两筋间陷者中。屈肘得之。灸三壮。主肘痛引肩不 可屈 伸。振寒热。颈项肩背痛。臂痿痹不仁。大风默默然不知所痛。嗜卧善惊。螈。胸痹心痛 肩肉麻木。疟食时发。心痛悲伤不乐。癫疾。吐舌沫出。声如羊鸣戾颈)。
    清冷渊
    (在肘上三寸。伸肘举臂取之。灸至三壮。主头重颔痛。振寒。肩不举。 不得带衣)。
    消泺
    (在肩下臂外间腋下斜肘分下行。灸三壮。主寒热痹。头痛项背急)。
    和
    (在耳前兑发下动脉。手足少阳之会。灸三壮。主头重颔痛。引耳中哝哝嘈 嘈)。
    听会
    (在耳门前陷者中。张口得之。动脉应手。手少阳脉气所发。灸三壮。主寒 热喘喝。目不能视。目眩头痛。螈。耳中鸣若者。风齿龋齿痛)。
    听宫
    (在耳中珠子。大如赤小豆。手足少阳手太阳之会。灸三壮。主耳聋填塞如 无所闻。哝哝嘈嘈。若蝉鸣鸽鸣羊鸣。惊狂螈。眩仆癫疾。喑不能言。沫出)。
    角孙
    (在耳郭中间上。开口有空是也。灸三壮。主齿牙不可以嚼物。龋齿肿痛)。
    脉
    (一名资脉。在耳本鸡足青络。主小儿痫。吐泄惊恐失精。视瞻不明。眵
    翳风
    (在耳后陷者中。按之引耳中痛。手足少阳太阳之会。灸三壮。主治聋僻。目不正。失欠。口不开。喑 不能言)。
    天牖
    (在颈大筋外缺盆上。天容后。天柱前。完骨下发际上。手少阳脉气所发。 壮。主肩痛寒热。气历适颈。大气暴聋。气啄瞀耳目不用。头颔痛泪出。洞鼻不知香臭。风 眩喉痹。三焦病者。腹气满。少腹尤坚。不得小便。窘急。溢则为水。留则为胀。疟)。
    天容
    (在耳下曲颊后。手少阳脉气所发。灸三壮。主寒热。疝积气。胸痛不得息 穷骨中痛。阳气大逆。上满于胸中。愤胀肩息。大气逆上。喘喝坐伏。病咽噎不得息。咳逆上 气。唾沫。肩痛不可举。颈项痈肿不能言。耳聋嘈嘈无所闻。喉痹。瘿)。
    肩井
    (在肩上陷者中。缺盆上大骨前。手足少阳阳维之会。灸五壮。主肩背痹痛 臂不举。寒热凄索)。
    天
    (在肩缺盆中上毖骨之际。陷者中。足少阳阳维之会。灸三壮。主肩背中痛 引顶寒热。缺盆痛。汗不出。胸中热痛)。
    肩贞
    (在肩曲下两骨解间。肩后陷者中。灸三壮。主寒热。项适颈。耳鸣无 所闻。引缺盆肩中热痛。手臂不举)。
    肩外俞
    (在肩胛上廉去脊三寸陷者中。灸三壮。主肩胛中痛。热而寒至肘)。
    肩中俞
    (在肩胛内廉。去脊二寸陷者中。灸三壮。主寒热厥。目不明。咳逆上气 唾血之证候)。
    曲垣
    (在肩中央。曲胛陷者中。按之痛应手。灸十壮。主治肩痛。周痹气)。
    缺盆
    (一名天盖。肩上横骨陷者中。灸三壮。主寒热历适颈。胸中满。有大气。 缺盆中满。肿者死。外溃不死。肩引项臂不举。缺盆中痛。汗出喉痹。咳嗽)。
    颧
    (一名兑骨。在面鼽骨下廉陷者中。手少阳太阳之会。主口僻齿痛。面赤目 赤目黄。口不能嚼。肿唇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