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肠者。心之腑也。两旁二十六穴。出甲乙经。 小肠出于少泽。少泽者。金也(一名少吉。在小指之端。去爪甲一分。手太阳脉之所出 也。 为井。冬三月宜灸之)。流于前谷。前谷者。水也(在小指外侧本节前陷者中。手太阳脉之所 留也。为荣。春三月宜灸之)。注于后溪。后溪者。木也(在小指外侧本节后陷者中。手太阳 脉之所注也。为俞。夏三月宜灸之)。过于腕骨(在手外侧腕前起骨下陷者中。手太阳脉之所 过也。为原)。行于阳谷。阳谷者。火也(在手外侧腕中兑骨之。下陷者中。手太阳脉之所行 也 为经)。入于小海。小海者。土也(在肘内大骨外。去肘端五分陷者中。屈肘乃得之。手太 阳脉之所入也。为合。秋三月宜灸之)。
    少泽
    (一名少吉。在手小指之端。去爪甲一分陷者中。灸一壮。主振寒。小指不 用。 寒热汗不出。头痛喉痹。舌急卷。小指之间热口中热烦心。心痛。臂内廉胁痛。咳嗽。螈 口干。颈痛不可顾。疟寒热)。
    前谷
    (在手小指外侧本节前陷者中。灸三壮。主热病汗不出。狂互引癫疾。耳鸣 寒热 颔肿不可以顾。喉痹劳瘅。小便赤难。咳衄。胸满。肘臂腕中痛。颈肿不可以顾。头项急 目眩。泺泺。肩胛小指痛。臂不可举。头项痛。咽肿不可咽。鼻不利目中白翳。目痛泣出 甚者如脱。疟)。
    后溪
    (在手小指外侧本节后陷者中。灸一壮。主振寒。寒热。肩肘臂痛。头眩 痛。 不可顾。烦满身热恶声。目赤痛烂。生翳。鼽衄。发聋。臂重肿。肘挛。痂疥。胸满引 泣出心惊。颈项强。身寒耳鸣。疟寒热。颈项肿。狂走。引癫疾数发)。
    腕骨
    (在手外侧腕前起骨下陷者中。灸三壮。主热病汗不出。胁痛不得息。颈颔 肿。 寒热。耳鸣无闻。衄狂易互引。消渴。偏枯。臂腕痛。肘屈不得伸。偏风头痛泣出。肩臂 如颈痛项急烦满。五指惊掣。不可屈伸。体战咳疟)。
    阳谷
    (在手外侧腕中兑骨之下陷者中。灸三壮。一云在腕上侧两筋间陷者中。主 狂癫 疾。热病汗不出。胁痛不得息。颈颔肿。寒热耳聋鸣。牙上齿龋痛。肩痛不能自带衣。臂腕 外侧痛不举。风眩惊。手腕痛。邪风汗出至腰。项急不可以左右顾。及俯仰。肩弛肘废。目 痛痂疥。并螈。头眩目痛。疟。胸满不得息)。
    养老
    (手太阳。手踝骨上一空。在腕骨后一寸陷者中。灸三壮。主肩痛欲折。 如拔。手不能自上下)。
    支正
    (手太阳络。在腕后五寸。别走少阴者。灸三壮。主惊恐。振寒。寒热。颈 项肿。实则肘挛头眩痛。狂易。虚则生疣。小者痂疥。风疟)。
    小海
    (在肘内大骨外。去肘端半寸陷者中。屈肘乃得之。灸三壮。甄权云。屈手 向头 而取之。不宜灸。主寒热齿龋痛。风眩头痛。狂易。痈。肘疟背膂振寒。项痛。引肘腋腰痛 引少腹中。四肢不举)。
    天窗
    (一名窗笼。在曲颊下扶突后。动脉应手陷者中。手太阳脉气所发。灸三壮 主耳聋无闻。颊痛肿。喉痛。喑不能言。肩痛引项。汗不出及偏耳鸣)。
    秉风
    (在颊天外。肩上小后。手太阳阳明手足少阳之会。举臂取之。灸五壮 主肩痛不能举)。
    天宗
    (在秉风后大骨下陷者中。手太阳脉气所发。灸三壮。主胸胁支满。抢心咳 逆。肩肿。肘臂痛不可举)。
    俞
    (侠肩后大骨下甲上廉陷者中。手足太阳阳维跷脉之会。举臂取之。灸三 壮。主寒热肩肿。引伸中臂酸。寒热。颈痛肩痛不可举臂)。
    睛明
    (一名泪孔。在目内手足太阳阳明之会。灸三壮。主目不明。恶风目泪出 憎寒头痛目眩瞢。内赤痛。目KTKT无所见。痒痛。淫肤目翳。甄权云。不宜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