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者。肺之腑也。两旁四十二穴(并下三单穴。共四十五穴)。出甲乙经 大肠出于商阳。商阳者。金也(一名绝阳。在手大指次指内侧。去爪角如韭叶。手阳明 脉之 所出也。为井。冬三月宜灸之)。流于二间。二间者。水也(一名间谷。在手大指次指本节前 内侧陷者中。手阳明脉之所溜也。为荣。春三月宜灸之)。注于三间。三间者。木也(一名少 谷。在手大指本节后内侧陷者中。手阳明脉之所注也。为俞。夏三月宜灸之)。过于合谷(一 名虎口。在手大指岐骨间。手阳明脉之所过也。为原)。行于阳溪。阳溪者。火也(一名中魁 在腕中上侧两筋间陷者中。手阳明脉之所行也。为经)。入于曲池。曲池者。土也(在肘外 辅屈肘曲骨之中。手阳明脉之所入也。为合。秋三月宜灸之)。
    商阳
    (一名绝阳。在手大指次指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灸三壮。右取左。左取 右。 如食顷立已。主气满。胸中喘息。支胁热病。汗不出。耳中风。耳鸣耳聋。时不闻。热疟。 口干。下齿痛。臂引口中。恶寒颔肿。肩痛引缺盆。喉痹。青盲)。
    二间
    (一名间谷。在手大指次指本节前内侧陷者中。灸三壮。主人多卧。善唾。 肩痛寒。鼻鼽赤衄血。侵淫起。面身热。喉痹如哽。皆伤忽振寒肩疼。齿痛。也)。
    三间
    (一名少谷。在手大指次指本节后内侧陷者中。灸三壮。主喉痹肿如哽。 齿龋 痛。面清。多卧。善唾。胸满。肠鸣。疟寒热。唇口干。身干。喘急。目急痛。善惊)。
    合谷
    (一名虎口。在手大指岐骨间。灸三壮。主寒热疟。狂易鼻鼽衄。热病汗 不出。 头痛。舌干齿龋。善惊。喉痹。痱痿。鼻衄不止。唇吻不收。耳聋。耳中不通。喑不能言。 口噤不开)。
    阳溪
    (一名中魁。在腕中上侧两筋间陷者中。灸三壮。主热病。烦心。目痛泣出 厥 逆头痛。胸满不得息。寒热。癫疾。呕沫。狂笑见鬼。喉痹。耳聋耳鸣。齿痛。惊掣。疟寒 甚。热病。肠。肘臂痛。虚则气膈满。肩不举。吐舌。戾颈。妄言。痂疥)。
    偏历
    (手阳明络。在腕后三寸。灸三壮。主风疟汗不出。寒热。风痛汗不出。 目目
    温留
    (一名逆注。一名蛇头。手阳明。在腕后小上五寸。大上六寸。灸三壮。 主肠 鸣而痛。伤寒伤热。头痛哕衄。肩不举。疟面赤肿。口齿痛。癫疾吐舌鼓颔。狂言见鬼。喜 卧。喉痹不能言。虚气面肿)。
    下廉
    (在辅骨下。去上廉一寸。怒辅齐兑肉分外斜。灸三壮。主眼痛热溺。黄色)
    上廉
    (在三里下一寸。手阳明脉之会。灸三壮。主小便黄。肠中鸣相追)。
    三里
    (在曲池下二寸。按之肉起。兑肉之端。灸三壮。主腹胀。时寒腰痛。不得 卧。牙齿痛。而两颊肿。也)。
    曲池
    (在肘外辅骨屈肘曲骨之中。灸三壮。主肩肘中痛。难屈伸。手不可举。喉 痹不 能言。目不明。腕急身热。惊狂痿痹重。螈癫疾。吐舌。胸中满。耳前痛。齿痛目赤痛 颈肿寒热。渴饮辄汗出。不饮则皮干热。伤寒余热不尽)。
    肘
    (在肘大骨外廉陷中。灸三壮。主肩肘节戾重。痹痛不可屈伸)。
    五里
    (在肘上三寸。又行向裹大脉中央。灸十壮。主风劳惊恐吐血。肘不能举。 风痫 嗜卧。四肢不欲动摇。身黄寒热颈肿。咳逆呼吸。目视KTKT。少气疟。心下胀满痛。上 气。左取右。右取左)。
    臂
    (在肘上七寸。腋内端。手阳明络会。灸三壮。主寒热颈瘰。肩痛不可举)
    会
    (一名扁。在臂前廉。去肩头三寸。手阳明之络。灸五壮。主颈瘿。臂气 痛。气肿)。
    肩
    (在肩端上。斜举臂取之。灸三壮。主肩重不举。臂痛)。
    肩
    (在肩端两骨间。手阳明跷脉之会。灸三壮。主肩中热。指、臂痛)。
    巨骨
    (在肩端上行两叉骨陷者中。手阳明跷脉之会。灸三壮。主背痹痛。臂不举 血瘀肩中痛。不能动摇)。
    扶突
    (一名水穴。在曲颊下一寸。人迎后。手阳明脉?气所发。仰而取之。灸三壮 主咳逆上气。咽喉鸣鸣喘息。暴喑气哽)。
    天鼎
    (暴喑气哽在颈缺盆直扶突气舍后一寸半。手阳明脉气所发。灸三壮。主暴 喑气。唾喉痹。 不得息。饮食不下。水沟傍五分。手阳明脉气所发)。
    禾
    (一名。直鼻孔下。侠主鼻窒口僻。清涕出。不可止。鼽衄。有痈。口噤 不可开)。 水沟(在鼻柱下人中。督脉手阳明脉之会。直唇取之。灸三壮。主寒热头痛。癫疾。互 引水 肿。人中尽满唇反者死。振寒。手卷前僵。鼻鼽不能息。鼻不收涕。不知香臭。衄不止。口 不禁。不进水浆。口目)。
    兑端
    (在唇上端。手阳明脉气所发。灸三壮。主寒热。鼓颔口噤。癫疾吐沫。寒 热互引。唇吻强。上齿龋。消渴。嗜饮。目瞑。身汗出。衄血不止)。
    龈交
    (在唇内齿上龈缝。灸三壮。主。烦满寒热。口僻。癫疾互引。目痛不明 齿 间出血。有伤酸齿尖落痛。口不可开。鼻中息肉。鼻窒。喘息不利。头颔中痛。鼻中有蚀 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