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昼夜百刻十二时定体图说)
    手太阴肺经。配手阳明大肠经。相为表里。立手为上。
    手太阴肺经五穴为阴穴 从大 阳穴。从大指次指内侧角起。商阳二间三间合谷阳溪曲池。大肠属金。在支为卯。在干为庚 此之谓阴阳表里。支干配合也。
    手厥阴心包络经。配手少阳三焦经。相为表里。立手为中。
    手厥阴心包络经五 穴为 焦经六穴为阳穴。从小指之端去爪甲角起。关冲液门中渚阳池支沟天井。三焦属火。在支为 寅。在干为甲。此之谓阴阳表里支干配合也。
    手少阴心经。配太阳小肠经。相为表里。立手为下。
    手少阴心经五穴为阴穴。 从小指内侧角起。少冲少府神门灵道少海。心属火。在支为午。在干为丁。手太阳小肠经六穴为 阳穴。从小指之端。去爪甲分起。少泽前谷后溪腕骨阳谷小海。小肠属火。在支为辰。在干 为丙。此之谓阴阳表里支干配合也。
    足厥阴肝经。配足少阳胆经。相为表里。
    足厥阴肝经。上内踝八寸。交出太阴 之后。此所谓交经。五穴为阴穴。从足大指端大敦起。行间太冲中封曲泉。肝属木。在支为亥。 在干为乙。足少阳胆经六穴为阳穴。从小指次指之端起。窍阴侠溪临泣丘墟阳辅阳陵泉。胆 属木。在支为申。在干为甲。此之谓阴阳表里支干配合也。
    足太阴脾经。配足阳明胃经。相为表里。
    足太阴脾经。却交入厥阴之前五穴为 阴穴。从大指内侧端起。隐白大都太白商丘阴陵泉。脾属土。在支为丑。在干为己。足阳明胃经 六穴为阳穴。从足大指次指之端起。厉兑内庭陷谷冲阳解溪三里。胃属土。在支为酉。在干 为戊。此之谓阴阳表里支干相配合也。
    足少阴肾经。配足太阳膀胱经。相为表里。
    足少阴肾经五穴为阴穴。从足心陷 中起。涌泉然谷太溪复溜阴谷。肾属水。在支为子。在干为癸。足太阳膀胱经六穴为阳穴。从小 指外侧起。至阴通谷束骨京骨昆仑委中。膀胱属水。在支为戌。在干为壬。此之谓阴阳表里 支干相配合也。 此手足三阴三阳。十二经。六十六穴。井荣经合。配金木水火土。经络流注。或交或 正。表里内外。支干配合。诸家针经图说。分析讲解。故从而述其大概。质之于先生。而证之力 所不逮。理所未同。复被教诲指诀。谨得泮然冰释。沛然川决。胸臆有学问。幸不致自相矛 盾。凡刺孔穴。各有所据经络。究所系疾证。日辰禁忌。虚实补泻。不可不察。深明经络之 分。孔穴所在。如此者,百无一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