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喉为肺之本色。肺主表。病起先由肺入。治之者既服表药以宣发之。复吹片麝以窜散之。而肺气愈伤。故 病后补虚之法。不可不讲也。且肺止太阴一经也。如热证由阳明胃火盛者。治必泻以苦寒。而不免伤夫阳。 寒证由少阴命火衰者。 治必扶以辛燥。而不免伤夫阴。各经之为病皆然。当视其所伤。从而补之。但人之体气各殊。有偏于阳而阴不足 者。宜补阴以兼清。而辛躁之类不可用。有偏于阴而阳不足者。宜补阳以兼温。而清润之品非所宜。又 有阴阳俱不足者宜平补之。而辛燥清润不可偏。故用药既察其病源。又审其本体。方不犯虚虚之戒。迨至病者邪气既 去。元气又复。而医始可告无罪焉。胪列诸方于下。
    加减四阴煎
    (热证) 条参(五钱)淮药(六钱,炒)僵虫(二钱,姜汁炒)云神(三钱)生地黄(三钱 )白芍(一钱五分)麦冬(一钱五分,去心)银花(一钱)陈皮(一钱)粉草(一钱)水煎服。
    加减固金汤
     条参(六钱)淮药(八钱,炒)麦冬(一钱五分,去心)茯苓(三钱) 百合(三钱)苡仁(四钱,炒)浙贝(二钱,去心。姜汁炒)粉草(一钱)红枣(三粒)水煎服。
    六味地黄汤
     熟地(五钱)淮药(八钱,炒)僵虫(一钱五分,姜汁炒)云苓(三钱)丹皮(一钱,去骨)泽泄 (一钱,盐水炒)麦冬(一钱,去心)炙草(一钱)泡圆(三粒)水煎服。
    归芍六君汤
    (寒证) 党参(五钱)白术(三钱)白芍(三钱)云神(三钱)法夏(二钱)当归(一钱五分)僵虫(一 钱五分,姜汁炒)陈皮(一钱)银花(一钱)炙草(一钱)煨姜(三片)水煎服。
    加减益气汤
     黄(三钱)白术(三钱)僵虫(一钱五分,姜汁炒) 银花(一钱五分)党参(五钱)当归(一钱)陈皮(一钱)炙草(一钱)煨姜(三片)水煎服。
    加减右归饮
     熟地(五钱)淮药(六钱,炒)本制附片(三钱)杜仲(一钱,盐水炒) 枸杞(一钱)炙草(一钱)肉桂(五分,去皮蒸兑)泡圆(三粒)水煎服。或加参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