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列缺
    部位
    去腕侧上一寸半。以手交叉。食指末。筋骨罅中。手太阴络。别走阳明。
    证治
    疗偏风口。手腕无力。半身不遂。咳嗽。掌中热。口噤不开。寒热疟。呕沫。 善笑。纵唇口。健忘。
    针灸
    针入二分。留三呼。泻五吸。可灸七壮。 二、偏历
    部位
    在腕后三寸。手阳明络也。别走太阴。
    证治
    寒热疟。风汗不出。目视KTKT。癫疾多言。耳鸣。口。齿龋。喉痹。嗌干。鼻 鼽衄血。
    针灸
    针入三分。留七呼。可灸三壮。 按∶列缺偏历乃手太阴手阳明阴交阳。阳交阴。横斜而行之两别络穴。列缺在两手指 交叉。食指尽处。以爪甲切之。若呈列一缺点在此。故名列缺。特殊人有现反关 脉者。其脉不行寸口之中。由尺中斜上列缺。入阳溪穴而上食指。大渊经渠正关 脉之位不动。而动列缺之上。故名反关。有一手反关。有两手反关。数百人中有 其一。此得于有生之初。非为受病而有此脉也。列缺内通任脉。为灵龟八穴之 一。待时而取之。作用最大。须用卧针。斜向内。久留其针。补泻寒热升降。各 种手法。皆可取用。列缺上一寸半。腕后上三寸。即偏历穴。乃大肠手阳明经脉 行至阳溪上。偏向臂内。别阳经脉。而历络于手太阴之经。故曰偏历。其十二经 所行之次序。肺寅。大卯。胃辰。脾巳。手阳明从手走头。交足阳明胃。精专营 气。一日一夜一周于身。只走列缺。不走偏历。只走丰隆。不走公孙。偏历公孙 等别络。乃二十八脉。男女不同。左升右降。右升左降。阴阳互相交错。脉度十 六丈二尺。乃行于偏历公孙等交错之别络也。 三、丰隆
    部位
    在外踝上八寸。下廉外廉陷中。别走太阴。
    证治
    厥逆胸痛如刺。腹中切痛。大小便难涩。厥头痛。面浮肿、风逆。四肢肿。足 青。身寒湿。喉痹不能言。
    针灸
    针入三分。可灸三壮。 四、公孙
    部位
    在足大指本节后一寸。足太阴络。别走阳明。
    证治
    寒疟不嗜食。卒面肿。烦心狂言。腹虚胀如鼓。
    针灸
    针入四分。可灸三壮。 按∶丰隆与公孙两别络。乃足阳明。足太阴脉度往还之要道。丰隆穴位。在外踝中心 直上八寸。考骨度篇。膝下至外踝。长一尺六寸。膝下三寸。骨外为三里。复 下三里三寸。为巨虚上廉。复下上廉三寸。为巨虚下廉。此穴在下廉骨外。以 骨度推计之。丰隆穴较高于下廉一寸。然穴与上廉非直线。别于阳明之正经之外。 其肉丰满而隆起。与巨虚上下廉。迥然不同。故名丰隆。以骨度推之。内络太阴。 当在漏谷地机之间。公孙别络。在足大指本节骨后一寸。吾国古史。以火德旺者 曰炎帝。以土德旺者曰黄帝。黄帝姓公孙。名轩辕。公孙穴。乃脾土别络。人体 五脏。脾居中央。中央黄色。入通于脾。以土德旺。此别络穴。别于太阴土位。 络于阳明燥金之位。土以生金。亦犹以土德旺之后裔。故名公孙。由流溯原。赐其姓也。 五、通里
    部位
    去掌后横纹后一寸。陷中。手少阴络。别走太阳。
    证治
    热病。卒心中懊。数欠频伸。悲恐。目眩。头痛。面赤而热。心悸。肘臂痛。 实则支肿。虚则不能言。苦呕喉痹。少气遗溺。
    针灸
    针入三分。可灸三壮。 六、支正
    部位
    在腕后五寸。小指动应手。手太阳络。别走少阴。
    证治
    寒热颔肿肘挛。头痛。目眩。虚风惊恐。狂惕生疣目。
    针灸
    针入二分。可灸三壮。 按∶通里支正乃手少阴手太阳从阴出阳。从阳入阴之两别络穴名。通里者。以小肠为 受盛之官。化物出焉。若井里然。心经穴灵道之前五分。阴之后五分。腕之后 一寸。即通里穴位。一有云去腕一寸半者。盖通里在手外侧腕上折纹后。手向外 侧屈而取腕间折纹。则为一寸。如伸而取之。则有一寸半也。支正乃小肠别络。 内注手少阴心。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故曰正。支者离也。离小肠经脉而入络于 心之正主位。故其别络穴。曰支正。 七、飞扬
    部位
    在外踝上七寸。足太阳络。别走少阴。
    证治
    血痔。历节风。足指不得屈伸。头目眩。逆气鼽衄。癫疾寒疟。
    针灸
    针入三分。可灸三壮。 八、大钟
    部位
    在足跟后踵中。大骨两筋间。足少阴络。别走太阳。
    证治
    实则小便淋闭。洒洒。腰脊强痛。大便秘涩。嗜卧。口中热。虚则呕逆多寒。欲 闭户而处。少气不足。胸张喘息。舌干咽中食噎不得下。善惊恐不乐。喉中鸣。咳唾血。
    针灸
    针入二分。留七呼。可灸三壮。 按∶飞扬大钟乃足太阳足少阴经。从阳入阴。从阴出阳之两别络。飞扬在外踝上七寸。 一名厥阳。厥尽也。阳至此而尽。则络于阴也。飞扬跋扈有好高之义。十二别络。 如内关外关。光明蠡沟。在手足内外。皆成平线。而飞扬与足跟后踵中之大钟穴 较之上下悬殊矣。大钟之义有二。一钟者重也。一钟者饮器也。肾为立命之根。 人之能立。赖有此后踵大骨。其责重大。故曰大钟。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 而藏之。水之精者曰津曰液。膀胱为州渚之官。津液藏焉。肾之精津。转注膀胱 之脉。不有此一大钟之饮器。则津液无所藏之处。故名其穴曰大钟。义至浓也。 九、内关
    部位
    在掌后去腕二寸。手心主之络。别走少阳。
    证治
    目赤支满。中风肘挛。实则心暴痛。虚则心惕惕。
    针灸
    针入五分。可灸三壮。 十、外关
    部位
    在阳池后二寸。两骨间。与内关相对。此手少阳络。别走心主厥阴脉。
    证治
    耳聋浑浑无闻。肘臂不得屈伸。五指痛不能握。
    针灸
    针入三分。灸三壮。 按∶内关外关。乃手厥阴心包络。与手少阳三焦经脉。别阴出阳。别阳入阴之络穴。 掌内腕后二寸曰内关。在两筋间。掌外腕后二寸。曰外关。在两骨间。握拳取之。 则两筋明晰。外关伏手取之。则两骨便于摩按。此外关内关。合于奇经。阴维阳 维。乃灵龟八穴之二。待时取之。作用最大也。 十一、光明
    部位
    外踝上五寸。足少阳络别走厥阴。
    证治
    热病汗不出。卒狂。嚼颊淫泺。胫酸痛。不能久立。虚则痿痹。偏细。坐不能 起。实则足热膝痛。身体不仁。
    针灸
    针入六分。留七呼。灸五壮。 十二、蠡沟
    部位
    在内踝前上五寸。足厥阴络。别走少阳。
    证治
    疝痛。小腹满痛。癃闭。脐下积气如杯。数噫。恐悸。少气。足胫寒酸。屈伸难。 腰背拘急。不可俯仰。月经不调。带下赤白。
    针灸
    针入二分。留三呼。灸三壮。 按光明蠡沟。乃足少阳胆。足厥阴肝。阳入阴。阴出阳之两别络穴。外踝上五寸曰 光明。内踝上五寸曰蠡沟。蠡啮木之小虫也。肝为木脏。胆为木府。经脉十二。 始于肺而终于肝。肝脏之血。不能尽返于肺。男子生髭须。女子下月事。肝者将 军之官。谋虑出焉。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思虑此回环十二经己周之营血。 必有小数不洁者。不特无益于肝之经脉。而转有损于肝之经脉。如蠡沟之蚀木。 因置此一蠡沟穴与光明穴。内外相应。胆有决断。大放光明。通于蠡沟。是者存 之。转于上腹属肝络胆。非者去之。有如日月光明。则蠡沟之害木者自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