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冲(井穴)
    部位
    在无名指外侧。去爪甲角如韭叶。
    证治
    口干。头痛。舌卷喉痹。霍乱。胸中气噎不食。肘臂痛不能举。目生翳膜。视物 不明。
    针灸
    针入一分。留三呼。灸三壮。 按∶关冲乃三焦手少阳所出之井穴。外关内关。别络横通。心包络井穴曰中冲。心本 藏之井曰少冲。此穴居少冲中冲之间。故曰关冲。 二、液门(荥穴)
    部位
    在小指次指之间合缝处陷中。
    证治
    惊悸妄言。寒厥臂痛。不能自上下。疟寒热。头痛。目眩赤涩。泪出。耳暴聋。 咽外肿。牙龈痛。
    针灸
    针入二分。灸三壮。握拳取之。 按∶液门乃三焦之荥穴。阳荥为水。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水之精谓之液。阳 受气于四末。故名其水穴曰液门。 三、中渚(俞穴)
    部位
    在无名指小指本节后间陷中。液门后一寸。
    证治
    热病汗不出。臂指痛不得屈伸。头痛。目眩生翳。目不明。耳聋咽肿。久疟。手 臂红肿。
    针灸
    针入三分。灸三壮。握拳取之。 按∶中渚乃三焦所注之俞穴。若江之有渚。而居其中。故曰中渚。 四、阳池(原穴)
    部位
    在手腕上横纹陷中。
    证治
    消渴口干。烦闷。寒热疟。或因折伤手腕捉物不得。臂不能举。
    针灸
    针入三分。不宜灸。 按∶阳池乃手少阳三焦所过之原穴。手表腕上陷中。从无名指本节直摸至腕中心陷凹 处。如池状。故名阳池。下针时不可摇手。仰其指掌。则穴位明显。 五、支沟(经穴)
    部位
    在腕后三寸骨间陷中。
    证治
    热病汗不出。肩臂酸重。胁腋痛。四肢不举。霍乱呕吐。口噤。暴喑。产后血 晕。不省人事。
    针灸
    针入三分。灸七壮。 按∶支沟乃三焦所行之经穴。穴前一寸有外关别络。入手厥阴经。三焦水道流行至 此。别有一分支之沟渠也。 六、天井(合穴)
    部位
    在肘外大骨之上陷中。
    证治
    咳嗽上气。胸满不得语。唾脓不嗜食。寒热凄凄不得卧。惊悸悲伤。螈癫疾五 痫。风痹头颈肩背痛。耳聋目锐颊肘痛肿。臂腕不得捉物。及泻一切瘰疮肿疹。
    针灸
    针入三分。灸三壮。 按∶天井乃手少阳三焦经脉所入为合之土穴。穴在肘外大骨后上一寸两筋骨罅间陷 中。肘前五寸有穴。曰四渎。沟渎归于下流。而天井独居其上。盖有用之水天一 所生。蓄之井里。以备生生化化之用。故曰天井。取穴时。先曲其肘。在大骨后一寸。穴位取定 。令病患叉手按膝头。乃进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