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少泽(井穴)
    部位
    在小指之端。去爪甲下一分陷中。
    证治
    疟。寒热。汗不出喉痹。舌强。口干。心烦。臂痛。螈。咳嗽。颈项急不可 顾。目生肤翳覆瞳子。
    针灸
    针入一分。可灸一壮。 按∶少泽井金。乃手少阴交手太阳之起穴。心乃五脏六腑之主。合于小肠。山泽通气。一手 小指而两井穴出其内外。心井曰少冲。小肠井曰少泽。 二、前谷(荥穴)
    部位
    在小指外侧本节之前陷中。
    证治
    热病汗不出。疟。癫疾。耳鸣颔肿喉痹。咳嗽衄血。颈项痛。鼻塞不利。目中 白翳。臂不得举。
    针灸
    针入一分。可灸一壮。 按∶前谷荥水穴。乃手太阳脉之所溜。在小指本节前。故称前谷。 三、后溪(俞穴)
    部位
    在小指外侧本节后陷中。握掌取之。
    证治
    疟寒热。目赤生翳。鼻衄。耳聋。胸满。头项强不得回顾。癫疾臂肘挛急。
    针灸
    针入一分。可灸一壮。 按∶后溪俞木穴。乃手太阳脉之所注。在手小指本节之后。掘掌视之。较前谷高起。 故称后溪穴。内通督脉。乃灵龟八穴之一。照开时针之。可针六分或八分。 四、腕骨(原穴)
    部位
    在手外侧。腕前起骨下陷中。
    证治
    热病汗不出。胁下痛。不得息。颈颔肿。寒热。耳鸣。目冷泪生翳。狂惕偏枯。 臂肘不得屈伸。疟头痛烦闷。惊风螈。五指掣。
    针灸
    针入二分。留三呼。可灸三壮。 按∶腕骨乃手太阳脉所过之原穴。手外侧腕前一小骨。手常屈伸转侧。则此骨宛转。 穴在骨稍前故名腕骨穴。继起针灸家更名起骨。以免与穴名混同。亦可。 五、阳谷(经穴)
    部位
    在手外侧腕中兑骨之下陷中。
    证治
    癫疾狂走。热病汗不出。胁痛。颈颔肿。寒热。耳聋耳鸣。齿龋痛。臂腕外侧痛 不举。妄言左右顾。螈目眩。
    针灸
    针入二分。留二呼。可灸三壮。 按∶阳谷经穴。乃太阳脉之所行。在手外侧腕中。斜上兑骨。则为养老。与腕上手少 阳阳池及大次指两筋间之阳溪穴成一横线。然此穴不如阳溪阳池之宽深。故名阳谷。 六、小海(合穴)
    部位
    在肘内大骨之外去端半寸陷中。伸臂而得之。
    证治
    肩肘臂外后廉痛。寒热。齿龈肿。风眩。颈项痛。疡肿。振寒。肘腋痛肿。小腹痛。四肢不举。
    针灸
    针入二分。可灸三壮。 按∶小海合穴。乃手太阳小肠脉之所入。合治内府。其脉入缺盆者。络心。循咽。下 膈。抵胃。属小肠。胃为水谷之海。小肠与胃相连缀。故肘内合穴名小海。且手 三阳脉皆起于足。小肠合于巨虚下廉。大肠反合巨虚上廉。盖大肠展转反侧。为 传导之官。小肠乃受盛之官。直趋于下。化物出焉。故合穴反居大肠合穴之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