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厉兑(井穴)
    部位
    在足大指次指之端。去爪甲角。如韭叶。
    证治
    尸厥。口噤气绝。状如中恶。腹胀满。汗不出。寒疟不嗜食面肿。足寒。喉 痹。齿龋。恶风。鼻不利。多惊。好卧。
    针灸
    针入一分。可灸一壮。 按∶厉兑乃足阳明所出之井金穴。尸厥或胃家实。皆可用锋针浅刺之。厉不美也。兑 通也。足次指受大指之排挤。其形恶厉。其经脉斜通于次指外间。故名厉兑。 二、内庭(荥穴)
    部位
    在足大指次指外间陷中。
    证治
    四肢厥逆。腹胀满。数欠。恶闻人声。振寒。咽中引痛。口。齿龋痛。疟不嗜食。
    针灸
    针入三分。可灸三壮。 按∶内庭乃阳荥水穴。在足次指外间。中指内间。跗上半寸。两指之正中。如一庭竖 于内。故名内庭。 三、陷谷(俞穴)
    部位
    在足中指内间。本节后陷中。去内庭二寸。
    证治
    面目浮肿。及水病。善噫。肠鸣腹痛。热病汗不出。振寒疟疾。
    针灸
    针入三分。留七呼。可灸三壮。 按∶陷谷乃阳俞木穴。病重者可针五分。穴位下陷如深谷。故名陷谷。 四、冲阳(原穴)
    部位
    在足跗上五寸。去陷谷二寸半。
    证治
    偏风口眼斜。跗肿。齿龋痛。发寒热。腹坚大。不嗜食。伤寒病振寒而欠。久 狂。登高而歌。弃衣而走。足缓履不收。身前痛。
    针灸
    针入五分。可灸三壮。 按∶冲阳在足背高起处。有动脉应手。名趺阳脉。久病欲知府气之强弱者。必诊此脉。其穴 类似中封。使逆则宛。和则通。摇足而得之水谷精华大会于此。阳明多气多血。有此一冲衢。 故名冲阳。 五、解溪(经穴)
    部位
    在冲阳后一寸五分。腕上陷中。
    证治
    治风面浮肿。颜黑。厥气上冲。腹胀。大便下重。惊。膝股肿。转筋目眩。 头痛癫疾。烦心悲泣。霍乱。头风。面目赤。眉攒疼。
    针灸
    针入五分。可灸三壮。 按∶解溪乃阳经火穴。上为骨。下为跗属。分解于此穴陷中。故名解溪。俗称鞋带 穴。以束缚鞋带。正在此穴间也。 六、足三里(合穴)
    部位
    在膝下三寸骨外廉。大筋内宛宛中。两筋肉分间。当低跗取之。
    证治
    胃中寒。心腹胀满。胃气不足。闻食。肠鸣腹痛。食不化。秦丕祖云。诸病皆 治。食气水气。蛊毒癖。四肢肿满。膝酸痛。目不明。华佗云。疗五劳羸瘦。七伤虚乏。胸 中瘀血。乳痈。人年三十以上。若不灸三里。令气上冲目。
    针灸
    针入五分。可灸三壮。 按∶三里穴名。手足阳明皆有。名同穴异。继起针灸家增一足字以别之。盖阳明行气 于三阳。里者。宽广之义。古(井田制)。九百亩为方里。盖胃为水谷之海。大肠小肠。三焦。无 处不到也。六腑皆出足之三阳。上合于手。故本输篇称之曰下陵三里。为高必因丘陵。大阜曰 陵。高于丘也。陵冠一下字。盖足三里穴不如手阳明三里之高上。手三里又不如足三里之敦阜。 且也足太阴脾合于膝内阴之陵泉。足少阳胆。合于膝外阳之陵泉。皆高于足阳明骨外之三里。故正其名曰下陵三 里。其穴可针一寸。肥人可针一寸二分。如足下病风毒。可尽量多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