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曰∶针式图
     \r针式图\p06-d43a1.bmp\r 【注】经之一曰∶针者,取法于巾针,去末寸半,卒锐之长一寸六分。者,锐也; 卒者,尾也。谓此针长一寸六分,上去末寸半,下只留一分之锋,欲浅刺不令深入也。
    针主治法歌
     针即今箭头针,主刺皮肤邪肉侵,毋令深入泻阳气,邪正相安荣卫均。 【注】针即今箭头针也,主刺邪热病在 头身皮肤之证。毋令深入,深则有伤阳气。故必分许浅浅刺之,使邪去而正不伤,荣卫得和,则病除矣。
    二曰∶员针式图
     \r员针式图\p06-d43a2.bmp\r 【注】经之二曰∶员针者,取法于絮针,筒其身而卵其锋,长一寸六分。筒身卵锋者, 谓身直如竹筒,未锋员如卵锐也。
    员针主治法歌
     员针取法于絮针,主治邪气侵肉分,筒身卵锋不伤正,利导分肉邪自平。 【注】员针即絮针也,主治邪气在分肉之间。盖筒身卵锋,利导分肉,能使邪气行而 不伤于肌肉之正气也。
    三曰∶针式图
     \r针式图\p06-d43a3.bmp\r 【注】经之三曰∶针者,取法于黍粟之锐,长三寸半。黍粟之锐者,员而微尖,利于用补者也。
    针主治法歌
     针之锐如黍粟,恐其深入伤肌肉,按脉勿陷以致气,刺之邪气使独出。 【注】针之锋,如黍粟之锐,主治邪在脉中。不欲深入,只按脉以候气至,刺脉中 之邪气,使独出也。若深按陷至肌肉,邪气虽出,而肌肉之正气必伤矣。
    四曰∶锋针式图
     \r锋针式图\p06-d43a4.bmp\r 【注】经之四曰∶锋针者,取法于絮针,刃三隅,长一寸六分,其上去八分,下留八 分。刃三隅者,盖直壮而锐,可以泻热出血也。
    锋针主治法歌
     锋针即今三棱名,主刺瘤邪时气壅,发于经络痼不解,泻热出血荣卫通。 【注】锋针即今三棱针,主刺时气温热瘤邪也。凡发于经络中壅痼不解之病,用三棱 针之锋利,以泻热出血,使经络开通,荣卫调和,而壅痼之疾愈矣。
    五曰∶铍针式图
     \r铍针式图\p06-d43a5.bmp\r 【注】经之五曰∶铍针者,取法于剑锋,广二分半,长四寸。其必广二分半长四寸末 如剑锋者,取其能开通也。
    铍针主治法歌
     铍针之锋末如剑,主刺寒热两相搏,合而为痈脓已成,大脓一泻实时和。 【注】铍针之锋末如剑者,主刺寒热相搏,或邪气郁于荣卫,凝滞不通,发为痈疽。其 脓已成,用此开之,以取大脓。大脓泻则阴阳和,而痈热愈矣。
    六曰∶员利针式图
     \r员利针式图\p06-d43a6.bmp\r 【注】经之六曰∶员利针者,取法于针,微大其末,反小其身,长一寸六分。其取法 于者,以毛之强者曰,用其细健可稍深也。
    员利针主治法歌
     员利针形尖如,主治虚邪客于经,暴痹走注历节病,刺之经络实时通。 【注】员利针,尖其形如,员而且锐。主治虚邪客于经络,而为暴痹与走注历节疼 痛等病。以此刺之,则经络流通,而虚邪自去矣。
    七曰∶毫针式图
     \r毫针式图\p06-d43a7.bmp\r 【注】经之七曰∶毫针者,尖如蚊虻喙。取法于毫毛,长二寸六分。其必尖如蚊虻喙者,取其微细徐缓也。
    毫针主治法歌
     毫针主治虚痹缠,养正除邪在徐缓,寒热痛痹浮浅疾,静入徐出邪正安。 【注】毫针者,因取法于毫毛,故名之也。主刺邪客经络,而为痛痹邪气轻浅者也。凡正气不足之人, 用此针刺之,静以徐往,渐散其邪,微以久留,缓养正气,则寒邪痛痹浮浅之在络者,皆可平也。
    八曰∶长针式图
     \r长针式图\p06-d43a8.bmp\r 【注】经之八曰∶长针者,取法于綦针,长七寸,为其可以取深邪远痹也。
    长针主治法歌
     长针主治虚邪伤,内舍骨解节腠殃,欲取深邪除远痹,刺法得宜始可康。 【注】长针即今环跳针也。主虚邪深入,内舍于骨,解腰脊节腠之间。凡欲取深远疼 痛之邪,必得身长末锋之针,如法以刺之,方能使深邪出,远痹解,而得安康也。
    九曰∶大针式图
     \r大针式图\p06-d43a9.bmp\r 【注】经之九日∶大针者,取法于锋针,其锋微员,长四寸,尖形如梃,粗而且巨,可以泻通机关也。
    大针主治法歌
     大针主刺周身病,淫邪溢于肌体中,为风为水关节痹,关节一利大气通。 【注】大针者,即古人之燔针也。凡周身淫邪,或风或水,溢于肌体,留而不能过于 关节,壅滞为病者,以此刺之,使关节利,大气通,则淫邪壅于经络,风虚肿毒伤于肌体者,皆可去也。 【按】此九针,皆本于《灵枢经》中大小、长短之法,无有异也。但细玩经中九针之用, 凡所取者,皆言有余之实邪,则针之不宜于治虚也,从可知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