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凡为人子而不读医书,是谓不孝。则夫有方论而不传诸人者,宁不谓之不仁乎?然 方书浩博,无虑万数,自非夙昔究心,未易寻检。本朝名医团练使张涣着《鸡峰普济方》外,又立 《备急》一卷。其方皆单行独味,缓急有赖者,张公之用心其可谓切于济人者矣。仆自幼业医,凡 古人一方一技,悉讲求其要,居乡几四五十载,虽以此养生,亦以此利人。仆今齿发衰矣,每念施 药惠人,力不能逮。其间惠而不费者,莫如针艾之术。然而针不易传,凡仓卒救人者,惟灼艾为 第一。今将已试之方,编述成集,锓木以广其传。施之无疑,用之有效,返死回生,妙夺造化。其 有稍涉疑难之穴,见诸图书,使抱疾遇患者,按策可愈,庶几少补云。
    宝庆丙戌正月望杜一针防御李闻人耆年述
     诸发等证(石痈附)肠痈疔疮附骨疸皮肤中毒风卒暴心痛转胞小便不通霍 乱转筋风牙疼精魅鬼所淫夜魇不寤卒忤死(俗谓鬼打冲恶也)溺水自缢急喉 痹鼻衄妇人难生小肠气一切蛇伤犬吠狂犬咬毒点灸法下火法用火法候 天色法定灸多少法定发际法发灸疮法淋洗灸疮贴灸疮法骑竹马灸法竹阁经验备急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