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膝风乃亏损足三阴经。风邪乘虚而入以致内热食减。肢体挛痛。膝骨日大而上下肌肉枯细 若伤于肝肾者六味地黄汤为主。若见症口干头晕。并用补中益气汤。饮食少。胸膨胀大便泄 。并用六君子汤若欲作脓或溃后十全大补汤。佐以大防风汤初起须用葱熨可以内消脓水清稀 。肌肉不生。并用八珍十全大补汤。脐腹冷疼脚膝无力。头晕吐痰。小便频数。并用八味丸 古方治小儿鹤膝风用六味加鹿茸牛膝共八味不治其风。其意最善小儿非必为风寒湿所痹。多 因先天所禀肾气衰薄阴寒凝聚于腰膝而不解。从外可知其内也。故以六味丸补肾中之水以鹿 茸补肾中之火。以牛膝引至骨节而壮裹撷之筋。此治本不治标之法也凡肘膝肿痛。臂细 小者名鹤膝。风以其象鹤膝之形。而名之也或止两膝肿大腿枯细不能屈伸俗谓之鼓槌风总 由风寒湿三气流注之为病肿痛者必有邪滞枯细者。必因血虚。凡治此者必以养血为主。有风 者兼散风有寒湿者兼去寒湿由邪郁成热者。宜滋阴清火有痢。后而成者此。以泻痢亡阴。尤宜补肾。 如肿硬不痛而色白者此不愈也。
    屈膝散
    治鹤膝 何首乌(男便浸晒)天花粉荆芥穗鹿茸(各五钱)苦参(女便浸晒)防风薏苡仁牛膝(各一钱) 肥皂核肉(一两)共为粗末。每用三钱。同冷饭团四两。牯猪油六钱。粘米。绿豆。各一 撮。水四碗。煎至一碗。分作三次温服。
    熨药方
    治寒湿痹痛。麻木不仁。 川乌草乌荜茇甘松山柰(各五钱) 上为粗末。炒热。布包熨痛处。 一治腿膝背腰胸腹诸痛。用川椒(为末)水姜(切碎等分)葱(三茎)盐(一撮)小麦麸面(四 五合)微火炒热布包熨患处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