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
    (一名天会)∶腋下三寸,乳后一寸,着胁直腋撅肋间。手足厥阴、少阳 之会。《铜人》灸三壮,针三分。《甲乙》针七分。 主胸中有声,胸膈烦满,热病汗不出,头痛,四肢不举,腋下肿,上气,寒热疟, 臂痛,目KTKT不明。
    天泉
    (一名天湿)∶曲腋下二寸,举臂取之。《铜人》针六分,灸三壮。 主目KTKT不明,恶风寒,心病,胸胁支满,咳逆,膺背胛间、臂内廉痛。
    曲泽
    ∶肘内廉陷中,大筋内侧横纹中动脉是。心包络脉所入为合水。《铜人 》灸三壮,针三分,留七呼。 主心痛,善惊,身热,烦渴口干,逆气呕涎血,心下澹澹,身热,风疹,臂肘手腕不时 动摇,头清汗出不过肩,伤寒,逆气呕吐。
    门
    ∶掌后去腕五寸,手厥阴心包络脉隙。《铜人》针三分,灸五壮。 主呕血,衄血,心痛呕哕,惊恐畏人,神气不足。
    间使
    ∶掌后三寸,两筋间陷中。心包络脉所行为经金。《素注》针六分,留 七呼。《铜人》针三分,灸五壮。《明堂》灸七壮。《甲乙》灸三 主伤寒结胸,心悬如饥,卒狂,胸中澹澹,恶风寒,呕沫,怵惕,寒中少气,掌中热, 腋肿肘挛,卒心痛,多惊,中风气塞,涎上昏危,喑不得语,咽中如梗,鬼邪,霍乱干呕, 妇人月水不调,血结成块,小儿客忤。
    内关
    ∶掌后去腕二寸两筋间,与外关相抵。手心主之络,别走少阴。《铜人 》针五分,灸三壮。 主手中风热,失志,心痛,目赤,支满肘挛。实则心暴痛泻之,虚则头强补之。
    大陵
    ∶掌后骨下,两筋间陷中。手厥阴心包络脉所注为俞土。心包络实泻之。 《铜人》针五分。《素注》针六分,留七呼,灸三壮。 主热病汗不出,手心热,肘臂挛痛,腋肿,善笑不休,烦心,心悬若饥,心痛掌热,喜 悲泣惊恐,目赤目黄,小便如血,呕无度,狂言不乐,喉痹,口干,身热头痛,短气,胸 胁痛,疮疥癣。
    劳宫
    (一名五里,一名掌中)∶掌中央动脉。《铜人》屈无名指取之。《资生 》屈中指取之。滑氏云∶以今观之,屈中 指、无名指两者之间取之为允。心包络脉所溜为荥火。《素注》针三分,留六呼。《铜人》 灸三壮。《明堂》针二分,得气即泻,只一度,针过两度,令人虚。禁灸,灸令人息肉日加 主中风,善怒,悲笑不休,手痹,热病数日汗不出,怵惕,胁痛不可转侧,大小便血, 衄血不止,气逆呕哕,烦渴食饮不下,大小人口中腥臭,口疮,胸胁支满,黄胆目黄,小儿
    中冲
    ∶手中指端,去爪甲角如韭叶陷中。心包络脉所出为井木。心包络虚补之 。《铜人》针一分,留三呼。《明堂》灸一壮。 主热病烦闷,汗不出,掌中热,身如火,心痛烦满,舌强。 \r手厥阴心包络经\pG-G65.bm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