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泉
    ∶臂内腋下筋间,动脉入胸。《铜人》针三分,灸七壮。 主臂肘厥寒,四肢不收,心痛干呕,烦渴,目黄,胁满痛,悲愁不乐。
    青灵
    ∶肘上三寸,伸肘举臂取之。《铜人》灸七壮。《明堂》灸三壮。 主目黄头痛,振寒胁痛,肩臂不举,不能带衣。
    少海
    (一名曲节)∶肘内廉节后,大骨外,去肘端五分,屈肘向头得之。手少 阴心脉所入为合水。《铜人》针三分,灸三壮。甄权云∶不宜灸,针五分。《甲乙》针 呼,不宜灸。《素注》灸五壮。《资生》云∶数说不同,要之非大急不灸。 主寒热齿龋痛,目眩发狂,呕吐涎沫,项不得回顾,肘挛腋胁下痛,四肢不得举,齿痛 ,脑风头痛,气逆噫哕,瘰,心疼,手颤健忘。
    灵道
    ∶掌后一寸五分,手少阴心脉所行为经金。《铜人》针三分,灸三壮。 主心痛,干呕,悲恐,相引螈,肘挛,暴喑不能言。
    通里
    ∶掌后一寸陷中。手少阴心脉之络,别走太阳小肠经。《铜人》针三分, 灸三壮。《明堂》灸七壮。 主目眩头痛,热病先不乐,数日懊,数欠频呻悲,面热无汗,头风,暴喑不言,目 痛心悸,肘臂痛,苦呕喉痹,少气遗溺,妇人经血过多崩中。实则支满膈肿,泻之。 虚则不能言,补之。
    阴
    ∶掌后脉中,去腕五分。《铜人》针三分,灸七壮。 主鼻衄吐血,洒淅畏寒,厥逆气惊,心痛霍乱,胸中满。
    神门
    (一名锐中,一名中都)∶掌后锐骨端陷中。手少阴心脉所注为俞土。心实泻 之。《铜人》针三分,留七呼,灸七壮。 主疟心烦,甚欲得冷冻饮料,恶寒则欲处温中。咽干不嗜食,心痛数噫,恐悸,少气不足, 手臂寒,面赤喜笑,掌中热而,目黄胁痛,喘逆身热,狂悲狂笑,呕血吐血,振寒上气 ,遗溺失音,心性痴呆,健忘,心积伏梁,大小人五痫。 东垣曰∶胃气下溜五脏气皆乱,其为病互相出见,气在于心者,取之手少阴之俞神门, 同精导气以复其本位。《灵枢经》曰∶少阴无俞,心不病乎,其外经病而脏不病,故独 取其经于掌后锐骨之端 。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舍,其脏坚固,邪不能容,容邪则身死,故诸邪皆在心 之包络。包络者,心主之脉也。
    少府
    ∶手小指本节后,骨缝陷中,直劳宫。手少阴心脉所淄为荥火。《铜人 》针二分,灸七壮。《明堂》灸三壮。 主烦满少气,悲恐畏人,掌中热,臂酸,肘腋挛急,胸中痛,手蜷不伸,疟久不 愈,振寒,阴挺出,阴痒阴痛,遗尿偏坠,小便不利,太息。
    少冲
    (一名经始)∶手小指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手少阴心脉所出为井木。心虚 补之。《铜人》针一分,灸三壮。《明堂》灸一壮。 主热病烦满,上气嗌干渴,目黄,臂内后廉痛,胸心痛,痰气,悲惊寒热,肘痛不 伸。 张洁古治前阴臊臭,泻肝行间,后于此穴,以治其标。 \r心脏图\pG-G61.bmp\r \r手少阴心经\pG-G61a.bm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