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白
    ∶足大趾端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脾脉所出为井木。《素注》针一分 ,留三呼。《铜人》针三分,灸三壮。 主腹胀,喘满不得安卧,呕吐食不下,胸中热,暴泄,衄血,尸厥不识人,足寒不能温 ,妇人月事过时不止,小儿客忤,慢惊风。
    大都
    ∶足大趾本节后,内侧陷中,骨缝赤白肉际。脾脉所淄为荥火。脾虚补之 。《铜人》针三分,灸三壮。 主热病汗不出,不得卧,身重骨疼,伤寒手足逆冷,腹满善呕,烦热闷乱,吐逆目眩, 腰痛不可俯仰,绕踝风,胃心痛,腹胀胸满,心蛔痛,小儿客忤。
    太白
    ∶足大趾内侧,内踝前核骨下陷中。脾脉所注为俞土。《铜人》针三分 ,灸三壮。 主身热烦满,腹胀食不化,呕吐,泄泻脓血,腰痛大便难,气逆,霍乱腹中切痛,肠 鸣,膝股酸转筋,身重骨痛,胃心痛,腹胀胸满,心痛脉缓。
    公孙
    ∶足大趾本节后一寸,内踝前。足太阴络脉,别走阳明胃经。《铜人》 针四分,灸三壮。 主寒疟,不嗜食,痫气,好太息,多寒热汗出,病至则喜呕,呕已乃衰。头面肿起,烦 心狂言,多饮,胆虚,厥气上逆则霍乱,实则肠中切痛泻之,虚则鼓胀补之。
    商丘
    ∶足内踝骨下微前陷中,前有中封,后有照海,其穴居中。脾脉所行为经金 ,脾实泻之。《铜人》灸三壮,针三分。 主腹胀,肠中鸣,不便,脾虚令人不乐,身寒善太息,心悲,骨痹,气逆,痔疾,骨疽 蚀,魇梦,痫,寒热好呕,阴股内痛。气壅,狐疝走上下,引小腹痛、不可俯仰、脾积痞气,黄胆,舌本强痛,腹胀, 寒疟, 溏瘕泄水,面黄,善思善味,食不消,体重节痛,怠惰嗜卧,妇人绝子,小儿慢风。
    三阴交
    ∶内踝上三寸,骨下陷中。足太阴少阴厥阴之会。《铜人》针三分, 主脾胃虚弱,心腹胀满,不思饮食,脾痛身重,四肢不举,腹胀肠鸣,溏泄食不化, 癖,腹寒,膝内廉痛,小便不利,阴茎痛,足痿不能行,疝气,小便遗,胆虚,食后吐水 ,梦遗失精,霍乱,手足逆冷,呵欠,颊车蹉开,张口不合,男子阴茎痛,元脏发动,脐下 痛不可忍,小儿客忤,妇人临经行房,羸瘦,瘕,漏血不止,月水不止,妊娠胎动横生 ,产后恶露不行,去血过多,血崩晕,不省人事。 如经脉塞闭不通,泻之立通。经脉虚耗不行者,补之,经脉益盛则通。 按宋太子出苑,逢妊妇,诊曰∶女。徐文伯曰∶一男一女。太子性急欲视。 文伯泻三阴交,补合谷,胎应针而下,果如文伯之诊。后世遂以三阴交、合谷为妊妇禁针 。然文伯泻三阴交,补合谷而堕胎,今独不可补三阴交,泻合谷,而安胎乎?盖三阴交、肾肝 三脉之交会,主阴血,血当补不当泻;合谷为大肠之原,大肠为肺之腑,主气,当泻不当补 。文伯泻三阴交,以补合谷,是血衰气旺也。今补三阴交,泻合谷,是血旺气衰矣。故刘元 宾亦曰∶血衰气旺定无妊,血旺气衰应有体。
    漏谷
    (一名太阴络)∶内踝上六寸,骨下陷中。《铜人》针三分,禁灸。 主肠鸣,强欠,心悲逆气,腹胀满急,癖冷气,食饮不为肌肤,膝痹足不能行。
    地机
    (一名脾舍)∶膝下五寸,膝内侧辅骨下陷中,伸足取之。足太阴,别走上 一寸有空。《铜人》灸三壮,针三分。 主腰痛不可俯仰,溏泄,腹胁胀,水肿腹坚,不嗜食,小便不利,精不足,女子瘕 ,按之如汤沃股内至膝。
    阴陵泉
    ∶膝下内侧辅骨下陷中,伸足取之;或屈膝取之。在膝横纹头下,与 阳陵泉穴相对,稍高 一寸。足太阴脾脉所入为合水。《铜人》针五分。 主腹中寒不嗜食,胁下满,水胀腹坚,喘逆不得卧,腰痛不可俯仰,霍乱,疝瘕, 遗精,尿失禁不自知,小便不利,气淋,寒热不节,阴痛,胸中热,暴泄飧泄。
    血海
    ∶膝膑上内廉,白肉际二寸半。《铜人》针五分,灸三壮。 主气逆腹胀,女子漏下恶血,月事不调。 东垣曰∶女子漏下恶血,月事不调,暴崩不止,多下水浆之物,皆由饮食不节,或劳伤 形体,或素有气不足,灸太阴脾经七壮。
    箕门
    ∶鱼腹上越筋间,阴股内动脉应手。一云股上起筋间。《铜人》灸三 壮。主淋小便不通,遗溺,鼠鼷肿痛。
    冲门
    (一名上慈宫)∶府舍下一寸,横骨两端约中动脉,去腹中行各四寸半 。《铜人》针七分,灸五壮。 主腹寒气满,腹中积聚疼,癃,淫泺,阴疝,妇人难乳,妊娠子冲心,不得息。
    府舍
    ∶腹结下三寸,去腹中行各四寸半。足太阴、厥阴、阴维之会。三脉上 下一一入腹,络脾肝,结心肺,从胁上至肩,此太阴,三阴阳明之别。《铜人》灸五壮,针七分。 主疝瘕,痹中急疼,循胁上下抢心,腹满积聚,厥气霍乱。
    腹结
    (一名肠窟)∶大横下一寸三分,去腹中行各四寸半。《铜人》针七分,灸五 主咳逆,绕脐痛,腹寒泻利,上抢心,咳逆。
    大横
    ∶腹哀下三寸五分,去腹中行各四寸半。足太阴、阴维之会。《铜人》针 七分,灸五壮。 主大风逆气,多寒善悲,四肢不可举动,多汗洞痢。
    腹哀
    ∶日月下一寸五分,去腹中行各四寸半。足太阴、阴维之会。《铜人》 主寒中食不化,大便脓血,腹中痛。
    食窦
    ∶天溪下一寸六分,去胸中行各六寸,举臂取之。《铜人》针四分,灸 主胸胁支满,膈间雷鸣,常有水声,膈痛。
    天溪
    ∶胸乡下一寸六分陷中,去胸中行各六寸,仰而取之。《铜人》针四分 主胸中满痛,贲膺,咳逆上气,喉中作声,妇人乳肿痈。
    胸乡
    ∶周荣下一寸六分,去胸中行各六寸,仰而取之。《铜人》针四分,灸 五壮。 主胸胁支满,引胸背痛不得卧,转侧难。
    周荣
    ∶中府下一寸六分,去胸中行各六寸,仰而取之。《铜人》针四分。 主胸胁满不得俯仰,食不下,喜饮。咳唾秽脓,咳逆,多淫。
    大包
    ∶渊液下三寸,布胸胁中出九肋间。脾之大络,总统阴阳诸络,由脾灌 溉五脏。《铜人》灸三壮,针三分。 主胸胁中痛,喘气,实则身尽痛,泻之;虚则百节尽皆纵,补之。 \r脾脏图\pG-G60.bmp\r \r足太阴脾经\pG-G60a.bm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