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阳
    (一名绝阳)∶手大指次指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手阳明大肠脉所出为 井金。《铜人》灸三壮,针一分,留一呼。 主胸中气满,喘咳支肿,热病汗不出,耳鸣聋,寒热疟,口干,颐颔肿,齿痛,恶 寒,肩背急相引缺盆中痛,目青盲,灸三壮,左取右,右取左,如食顷立已。
    二间
    (一名间谷)∶食指本节前内侧陷中。手阳明大肠脉所溜为荥水。大肠实 泻之。《铜人》针三分,留六呼,灸三壮。 主喉痹,颔肿,肩背痛,振寒,鼻鼽衄血,多惊,齿痛,目黄,口干,口,急食不通 ,伤寒水结。
    三间
    (一名少谷)∶食指本节后内侧陷中。手阳明大肠脉所注为俞木。《铜人 》针三分,留三呼,灸三壮。 主喉痹,咽中如梗,下齿龋痛,嗜卧,胸腹满,肠鸣洞泄,寒热疟,唇焦口干,气喘, 目急痛,吐舌,戾颈,喜惊多唾,急食不通,伤寒气热,身寒结水。 东垣曰∶气在于臂足取之,先去血脉,后深取手阳明之荥俞二间、三间。
    合谷
    (一名虎口)∶手大指次指歧骨间陷中。手阳明大肠脉所过为原。虚实皆拔之 。《铜人》针三分,留六呼,灸三壮。 主伤寒大渴,脉浮在表,发热恶寒,头痛脊强,无汗,寒热疟,鼻衄不止,热病汗不出 ,目视不明,生白翳,下齿龋,耳聋,喉痹,面肿,唇吻不收,喑不能言,口噤不 开,偏风,风疹,痂疥,偏正头痛,腰脊内引痛,小儿单乳鹅。 按∶合谷,妇人妊娠可泻不可补,补即堕胎,详见足太阴脾经三阴交下。
    阳溪
    (一名中魁)∶腕中上侧两筋间陷中。手阳明大肠脉所行为经火。《铜人 》针三分,留七呼,灸三壮。 主狂言喜笑见鬼,热病烦心,目风赤烂有翳,厥逆头痛,胸满不得息,寒热疟疾,寒嗽 呕沫,喉痹,耳鸣,耳聋,惊掣肘臂不举,痂疥。
    偏历
    ∶腕中后三寸。手阳明络脉,别走太阴。《铜人》针三分,留七呼,灸 三壮。《明下》灸五壮。 主肩膊肘腕酸疼,眯目KTKT,齿痛,鼻衄,寒热疟,癫疾多言,咽喉干,喉痹, 耳鸣,风汗不出,利小便。实则龋聋,泻之,虚则齿寒痹膈,补之。
    温溜
    (一名逆注,一名池头)∶腕后大士五寸,小士六寸。《明堂》在腕后 五寸、六寸间。《铜人》针三分,灸三壮。 主肠鸣腹痛,伤寒哕逆噫,膈中气闭。寒热头痛,喜笑狂言见鬼,吐涎沫,风逆四肢肿 ,吐舌口舌痛,喉痹。
    下廉
    ∶辅骨下,去上廉一寸,辅脱肉分外。《铜人》斜针五分,留五呼,灸三壮 主飧泄,劳瘵,小腹满,小便黄,便血,狂言,偏风热风,冷痹不遂,风湿痹,小肠 气不足,面无颜色,癖,腹痛若刀刺不可忍,腹胁痛满,狂走,侠脐痛,食不化,喘息 不能行,唇干涎出,乳痈。
    上廉
    ∶三里下一寸,其分独抵阳明之会外。《铜人》斜针五分,灸五壮。 主小便难黄赤,肠鸣,胸痛,偏风半身不遂,骨髓冷,手足不仁,喘息,大肠气 ,脑风头痛。
    三里
    (一名手三里)∶曲池下二寸,按之肉起,锐肉之端。《铜人》灸三壮, 主霍乱遗矢,失音气,齿痛,颊颔肿,瘰,手臂不仁,肘挛不伸,中风口,手足不
    曲池
    ∶肘外辅骨,屈肘横纹头陷中,以手拱胸取之。手阳明大肠脉所入为合土 。《素注》针五分,留七呼。《铜人》针七分,得气先泻后补,灸三壮。《明堂》日灸 七 主绕踝风,手臂红肿,肘中痛,偏风半身不遂,恶风邪气,泣出喜忘,风瘾疹,喉痹不 能言,胸中烦满,臂膊疼痛,筋缓捉物不得,挽弓不开,屈伸难,风痹,肘细无力,伤寒余 热不尽,皮肤干燥,螈癫疾,举体痛痒如虫啮,皮脱作疮,皮肤痂疥,妇人经脉不通。
    肘
    ∶肘大骨外廉陷中。《铜人》灸三壮,针三分。 主风劳嗜卧,肘节风痹,臂痛不举,屈伸挛急,麻木不仁。
    五里
    ∶肘上三寸,行向里大脉中央。《铜人》灸十壮。《素问》大禁针。 主风劳惊恐,吐血咳嗽,肘臂痛,嗜卧,四肢不得动,心下胀满,上气,身黄,时有微 热,瘰,目视KTKT,疟。
    臂
    ∶肘上七寸,肉端,肩下一夫,两筋两骨罅陷宛宛中,举臂取之。 手阳明络,手足太阳、阳维之会。《铜人》灸三壮,针三分。《明堂》宜灸不宜针;日 灸七壮,至二百壮;若针,不得过 主寒热臂痛,不得举,瘰,颈项拘急。
    肩
    (一名中肩井,一名偏肩)∶膊骨头肩端上,两骨罅间陷者宛宛中,举臂 取之有空。手阳明、阳跷之会。《铜人》灸七壮,至二七壮,以瘥为度;若灸偏风,灸七 七壮,不宜多,恐手臂细。若风 病,筋骨无力,久不瘥,灸不畏细;刺即泄肩臂热气。《明堂》针八分,留三呼,泻五吸;灸 不及针,以平手取其穴,灸七壮,增至二七壮。《素注》针一寸,灸五壮;又云∶针六分,留 主中风手足不随,偏风,风痪,风痿,风病,半身不遂,热风肩中热,头不可回顾,肩 臂疼痛臂无力,手不能向头,挛急,风热瘾疹,颜色枯焦,劳气泄精,伤寒热不已,四肢热 唐鲁州刺史库狄风痹,不能挽弓。甄权针肩,针进即可射。
    巨骨
    ∶肩尖端上行,两叉骨罅间陷中。手阳明、阳跷之会。《铜人》灸五壮 ,针一寸半。《明堂》灸三壮至七壮。《素注》禁针。针则倒悬,一食 顷,乃得下针,针四分,泻之勿补,针出始得正卧,《明堂》灸三壮。 主惊痫,破心吐血,臂膊痛,胸中有瘀血,肩臂不得屈伸。
    天鼎
    ∶颈缺盆上,直扶突后一寸。《素注》针四分。《铜人》灸三壮,针三 分,《明堂》灸七壮。 主暴喑气哽,喉痹嗌肿,不得息,饮食不下,喉中鸣。
    扶突
    (一名水穴)∶气舍上一寸五分,在颈当曲颊下一寸,人迎后一寸五分, 仰而取之。《铜人》灸三壮,针三分。《素注》针四分。 主咳嗽多唾,上气,咽引喘息,喉中如水鸡声,暴喑气哽。
    禾
    (一名长)∶ 鼻孔下,挟水沟旁五分。手阳明脉气所发。《铜人》针三分,禁灸。 主尸厥及口不可开,鼻疮息肉,鼻塞不闻香臭,鼽衄不止。
    迎香
    ∶禾上一寸,鼻下孔旁五分。手足阳明之会。针三分,留三呼,禁 主鼻塞不闻香臭,偏风口,面痒浮肿,风动叶落,状如虫行,唇肿痛,喘息不利, 鼻多涕,鼽衄骨疮,鼻有息肉。 \r大肠腑图\pG-G58.bmp\r \r手阳明大肠经\pG-G58a.bm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