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府
    (一名膺俞)∶云门下一寸六分,乳上三肋间,动脉应手陷中,去胸中行 各六寸。肺之募(募犹结募也,言经气聚此),手足太阴二脉之会。针三分,留五呼 主腹胀,四肢肿,食不下,喘气胸满,肩背痛,呕,咳逆上气,肺系急,肺寒热, 胸悚悚,胆热呕逆,咳唾浊涕,风汗出,皮痛面肿,少气不得卧,伤寒胸中热,飞尸遁疰,
    云门
    ∶巨骨下,侠气户旁二寸陷中,动脉应手,举臂取之,去胸中行各六寸。 《素注》针七分,《铜人》针三分,灸五壮。 主伤寒四肢热不已,咳逆,喘不得息,胸胁短气,气上冲心,胸中烦满,胁彻背痛, 喉痹,肩痛臂不举,瘿气。
    天府
    ∶腋下三寸,肘腕上五寸,动脉中,用鼻尖点墨,到处是穴。禁灸, 主暴痹,口鼻衄血,中风邪,泣出,喜忘,飞尸恶疰,鬼语,喘息,寒热疟,目眩,远 视KTKT,瘿气。
    侠白
    ∶天府下,去肘五寸动脉中。针三分,灸五壮。 主心痛,短气,干呕逆,烦满。
    尺泽
    ∶肘中约纹上,动脉中,屈肘横纹,筋骨罅陷中。手太阴肺脉所入为合水, 肺实泻之。针三分,留三呼,灸五壮。 主肩臂痛,汗出中风,小便数,善嚏,悲哭,寒热风痹,肘挛,手臂不举,喉痹 ,上气呕吐,口干,咳嗽唾浊,疟,四肢暴肿,心疼臂寒,短气,肺膨胀,心烦闷, 少气,劳热,喘满,腰脊强痛,小儿慢惊风。
    孔最
    ∶去腕上七寸,侧取之。灸五壮,针三分。 主热病汗不出,咳逆,肘臂厥痛屈伸难,手不及头,指不握,吐血,失音,咽肿头痛
    列缺
    ∶手太阴络,别走阳明。去腕侧上一寸五分,以两手交叉,食指尽处,两筋 骨罅中。针二分,留五呼,泻五吸,灸七壮。 主偏风口面斜,手腕无力,半身不遂,掌中热,口噤不开,寒热疟,呕沫,咳嗽, 善笑,纵唇口,健忘,溺血精出,阴茎痛,小便热,痫惊妄见,面目四肢臃肿,肩痹,胸 背寒栗,少气不足以息,尸厥寒热,交两手而瞀。实则胸背热,汗出,四肢暴肿;虚则胸背 寒栗,少气不足以息。 《素问》曰∶实则手锐掌热,泻之。虚则欠KT,则便遗数,补之。直行者谓之经 ,旁出者谓之络。手太阴之支,从腕后直出次指内廉出其端,是列缺为太阴别走阳明之 络。人或有寸、关、尺三部脉不见,自列缺至阳溪脉见者,俗谓之反关脉。此经脉虚而络 脉满。《千金翼》谓阳脉逆,反大于寸口三倍。惜叔和尚未之及,而况高阳生哉。
    经渠
    ∶寸口动脉陷中。肺脉所行为经金。针入二分,留三呼,禁灸,灸伤神 主疟寒热,胸背拘急,胸满膨,喉痹,掌中热,咳逆上气,伤寒,热病汗不出,暴痹 喘促,心痛呕吐。
    太渊
    (一名太泉,避唐祖讳)∶掌后内侧横纹头,动脉中。肺脉所注为俞土。肺 虚补之。《难经》曰∶脉会太渊。疏曰∶脉病治此。平旦寅时,气血从此始,故曰寸口 者,脉之大要会,手太阴之动脉也。灸三壮,针二分,留三呼。 主胸痹逆气,善哕,呕饮食,咳嗽,烦闷不得眠,肺胀膨,臂内廉痛,目生白翳,眼痛 赤,乍寒乍热,缺盆中引痛,掌中热,数欠,肩背痛寒,喘不得息,噫气上逆,心痛,脉涩 ,咳血呕血,振寒,咽干,狂言,口,溺色变,卒遗矢无度。
    鱼际
    ∶大指本节后,内侧白肉际陷中。又云∶散脉中。肺脉所溜为荥火。针二分 ,留二呼,禁灸。 主酒病,恶风寒,虚热,舌上黄,身热头痛,咳嗽哕,伤寒汗不出,痹走胸背痛不得息 , 痹悲恐,乳痈。东垣曰∶胃气下溜,五脏气皆乱,在于肺者,取之手太阴鱼际,足少阴俞。
    少商
    ∶大指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肺脉所出为井木。宜以三棱针刺之,微出血 ,泄诸脏热,凑不宜灸。 主颔肿喉闭,烦心善哕,心下满,汗出而寒,咳逆,疟振寒,腹满,唾沫,唇干引 饮,食不下,膨膨,手挛指痛,掌热,寒栗鼓颔,喉中鸣,小儿乳鹅。 唐刺史成君绰,忽颔肿,大如升,喉中闭塞,水粒不下三日。甄权以三棱针刺之,微出 血,立愈,泻脏热也。《素注》留一呼。《明堂》灸三壮。《甲乙》灸一壮。 \r肺脏图\pG-G57.bmp\r \r手太阴肺经\pG-G57a.bm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