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补肾俞注云∶用圆利针,临刺时曰∶五帝上真,六甲玄灵,气符至阴,百 邪闭理。念三遍,先刺二分,留六呼,次入针至三分,动气至而徐徐出针,以手扪之,令患人 咽气三次,又可定神魂。泻脾俞注云∶欲下针时曰∶帝扶天形,护命成灵。诵三遍,刺三 分,留七呼,动气至而急出针。 按∶法非《素问》意,但针工念则一心在针。 《拔萃》云∶泻法先以左手揣按得穴,以右手置针于穴上,令病患咳嗽一声,拈针入腠 理,令病患吸气一口,针至六分,觉针沉涩,复退至三分,再觉沉涩,更退针一豆许,仰手 转针头向病所,以手循经络,扪循至病所,以合手回针,引气直过针所三寸,随呼徐徐出针 ,勿闭其穴,命之曰泻。 补法先以左手揣按得穴,以右手置针于穴上,令病患咳嗽一声,拈针入腠理,令病患呼 气一口,纳针至八分,觉针沉紧,复退一分,更觉沉紧,仰手转针头向病所,根据前循扪其 病所,气至病已,随吸而走出针,速按其穴,命之曰补。 《明堂》注云∶寒热补泻,假令补冷,先令病患咳嗽一声,得入腠理,复令吹气一口, 随吹下针至六七分,渐进肾肝之部,停针徐徐,良久复退针一豆许,乃捻针问病患觉热否? 然后针至三四分,及心肺之部,又令病患吸气先内捻针,使气下行至病所,却外捻针,使气 上行,直过所针穴一二寸,乃吸而外捻针出,以手速按其穴,此为补。 病热者,治之以寒,何如?须其寒者,先刺入阳之分,候得气推内至阴之分,后令病患 地气入而天气出,谨按生成之息数足,其病患自觉清凉矣。 病恶寒者,治之以热,何如?须其热者,先刺入阴之分,候得气,徐引针至阳之分,后 令病患天气入而地气出,亦谨按生成之息数足,其病患自觉和暖矣。
    呼吸
     《素问》注云∶按经之旨,先补真气,乃泻其邪也,何以言之?补法呼则内针,静以久 留。泻法吸则内针,又静以久留。然呼则次其吸,吸则不兼呼,内针之候既同,久留之理复 一,先补之义,昭然可知。《拔萃》云∶呼不过三,吸不过五。《明堂》云∶当补之时,候 气至病所,更用生成之息数,令病患鼻中吸气,口中呼气,内自觉热矣。当泻之时,使气至 病所,更用生成之息数,令病患鼻中出气,口中吸气,按所病脏腑之处,内自觉清凉矣。
    神针八法
     心无内慕,如待贵宾,心为神也。医者之心,病者之心,与针相随上下,先虑针损,次 将针尖含在口内,而令其温,又以左手按摩受疾之穴,如握虎之状,右手拈针,如持无力之 刃,是用针之一法也。左拈九而右拈六,此乃住痛之二法也。进针之时,令病患咳嗽而针进 ,进针之三法也。针沉良久,待内不胀,气不行,照前施之,如气来裹针不下,乃实也,宜 左捻而泻其实,如不散,令病患呼气三口,医者用手抓针自散;如针进无滞无胀,乃气虚也 ,令病患吸气,针宜右捻而补其虚,此补泻之四法也。其泻者有凤凰展翅∶用右手大指、食 指捻针头,如飞腾之象,一捻一放,此泻之五法也。其补者有饿马摇铃∶用右手大指、食指 捻针头,如饿马无力之状,缓缓前进则长,后退则短,此补之六法也。如病患晕针,用袖掩 之,热汤饮之即醒,补之七法也。如针至深处,而进不能,退不能,其皮上四围起皱纹,其 针如生在内,此气实之极也,有苍蝇丛咬之状,四围飞延,用右手食指,向皱纹皮处,离针 不远四围前进三下,后退其一,乃泻之八法也。出针时,即扪其穴,此补之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