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问曰∶愿闻禁数?岐伯曰∶脏有要害,不可不察。肝生于左,肺藏于右,心部于表 ,肾治于里,脾谓之使,胃为之市。鬲肓之上,中有父母,七节之旁,中有小心,谓肾神 ,从之有福,逆之有咎。 刺中心,一日死,其动为噫;刺中肝,五日死,其动为语(一作欠);刺中肾,六日死, 其动为嚏(一作三日);刺中肺,三日死,其动为咳;刺中脾,十日死,其动为吞;刺中胆, 一日半死,其动为呕。刺足跗上中大脉,血出不止,死;刺面中溜脉,不幸为盲;刺头 中脑户,入脑立死;刺 舌下中脉太过,血出不止为喑;刺足下布络中脉,血不出为肿;刺中大脉,令人仆脱色 ;刺气街中脉,血不出,为肿鼠仆;刺脊间中髓为伛;刺乳上中乳房,为肿根蚀,刺缺盆中 内陷气泄,令人喘咳逆;刺手鱼腹内陷,为肿。 刺阴股中大脉,血出不止,死;刺客主人内陷中脉,为内漏耳聋;刺膝膑出液为跛;刺 臂太阴脉,出血多,立死;刺足少阴脉,重虚出血,为舌难以言;刺膺中陷中肺,为喘逆仰 息。刺肘中内陷气归之,为不屈伸;刺阴股下三寸内陷,令人遗溺;刺腋下胁间内陷,令 人咳;刺少腹中膀胱溺出,令人少腹满;刺肠内陷,为肿;刺眶上陷骨中脉,为漏为盲; 刺关节中液出,不得屈伸。 无刺大醉,令人气乱;一作脉乱。无刺大怒,令人气逆;无刺大劳人;无刺新饱人;无 刺大饥人;无刺大渴人;无刺大惊人;新内无刺,已刺勿内;已醉勿刺,已刺勿醉;新怒勿 刺,已刺勿怒;新劳勿刺,已刺勿劳;已饱勿刺,已刺勿饱;已饥勿刺,已刺勿饥;已渴勿 刺,已刺勿渴;乘车来者,卧而休之,如食顷乃刺之;出行来者,坐而休之,如行十里乃刺 之;大惊大恐,必定其气乃刺之。
    五夺不可泻
     岐伯曰∶形容已脱,是一夺也。大脱血之后,是二夺也。大汗之后,是三夺也。大泄 之后,是四夺也。新产大血之后,是五夺也,此皆不可泻。
    四季不可刺
     岐伯曰∶正月、二月、三月,人气在左,无刺左足之阳。四月、五月、六月,人气在右 ,无刺右足之阳。七月、八月、九月,人气在右,无刺右足之阴。十月、十一月、十二月, 人气在左,无刺左足之阴。
    死期不可刺
     岐伯曰∶病先发于心,心痛,一日而之肺,咳;三日而之肝,胁支痛;五日而之脾,闭 塞不通,身痛体重,三日不已,死。冬夜半,夏日中。 病先发于肺,喘咳;三日而之肝,胁支满痛;一日而之脾,身重体痛;五日而之胃,胀 ,十日不已,死。冬日入,夏日出。 病先发于肝,头痛目眩,胁支满;三日而之脾,体重身痛;五日而之胃,胀;三日而之 肾,腰脊少腹痛,胫酸,三日不已,死。冬日入,夏早食。 病先发于脾,身痛体重;一日而之胃,胀;二日而之肾,少腹腰脊痛,胫酸;三日而 之膀胱,背KT筋痛,小便闭,十日不已,死。冬人定,夏晏食。 病先发于肾,少腹腰脊痛,酸;三日而之膀胱,背KT筋痛,小便闭;三日而上之 心,心胀;三日而之小肠,两胁支痛,三日不已,死。冬大晨,夏晏晡。 病先发于胃,胀满;五日而之肾,少腹腰脊痛,酸;三日而之膀胱,背KT筋痛 ,小便闭;五日而之脾,身体重,六日不已,死。冬夜半,夏日晡。 病先发于膀胱,小便闭;五日而之肾,少腹胀,腰脊痛,酸;一日而之小肠,腹 胀;一日而之脾,身体重,二日不已,死。冬鸡鸣,夏下晡。 诸病以次相传,如是者,皆有死期,不可刺也,间有一脏及二、三脏者,乃可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