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飞散
    (治目疾。消肿止泪明目。去翳退赤定痛。收湿除烂。一切等症。) 芦甘石(火通红用童便淬如此七次水飞净晒干听用每用一两)明朱砂琥珀珍珠牛黄真熊胆(以上俱各 另研腻粉各一钱)灵药(二钱) 上和极匀。每次用牙簪挑少许点眼。闭目片时。再点。又闭片时。待药性过。然后用簪拨去药滓。温水洗 净。每日点二三次。久闭为妙。 附灵药方水银黑铅(各五分)火硝(八钱)官硼(二钱) 先将铅化开。入水银作一家。再加硝硼研匀。入阳城罐内。盐泥封固。打火三炷香。先文后武。待冷。取出听用。 按此灵飞散所宜制也。是散也。甘石收湿除烂。灵药磨翳拨云。若砂、珀、珠末。牛黄、熊胆者。解毒清热。止 泪退赤。明目之品也。凡目有外症者。俱可用。
    五胆膏
    (治一切火热赤眼。流泪烂弦。怕热羞明。或痛或痒等症。) 熊胆鲭胆鲤胆猪胆羊胆川蜜(等分) 上将胆蜜入银铫或铜铫中。微火熬成膏。取起用瓷盒藏之。出火毒。点眼神良。 夫目症内热则睑赤。肝热则出泣。微热则痒。痒盛则肿痛。或痒或痛。皆火之故也。气热则神浊昏冒。故 令昼不能视物。阳盛者喜水恶火。故目不可以近灯光。此经所谓天明则日月不明。邪害空窍也。五胆 之苦。是以清热。用蜜之润。是以济火。且诸胆者。乃甲木之精也。蜜者。百花之精也。皆有滋润乙窍之妙焉。
    琼液膏
    (治目一切不疗之久病等症) 熊胆牛黄硼砂蕤仁(去壳皮净肉)黄连(各一钱)龙脑(五分)蜂蜜(一两) 上熊胆牛黄蕤仁黄连四味。长流水二大碗。倾于砂锅之内。熬至半碗。用重绵纸滤过去滓。入蜂蜜。再 用文武火熬至紫金色。蘸起纤丝为度。不可太过不及。取出。入硼砂龙脑。研极细末。和匀。入瓷罐内封 固。入土埋七日出火气。每簪脚挑少许。点于目内。瞑目片时。候药过性方开。每日点二三次。仍忌一切 动风之物。
    紫金锭子
    (治眼疾。不分远年近日。诸般翳膜。血灌瞳仁。肉攀睛。拳毛倒睫。积年赤瞎。 暴发赤肿。白睛肿胀。沙涩难开。紧涩。怕日羞明。眵多泪。烂弦风痒。视物昏花。迎烟泪出。 目中溜火。诸般目疾。) 芦甘石(飞)黄丹(各半斤)当归硼砂(各五钱)川黄连朱砂(各一两)白矾(生用) 砂(制)白丁香轻粉贝齿石蟹(飞)海螵蛸熊胆乳香没药白珍珠麝香(各一钱二分半)梅 花片(二钱其片麝久留气味走泄宜诸药合毕加入) 上除麝外。余各另制为末。秤合和匀。入黄连水。研至千万余下。出干。次入麝香。研细罗过。又次入片 。再研复罗。入后膏。搜和作锭子阴干。 猪胰子(四枚以稻草水洗去膏膜干净无油为度再用布包捣烂入药)生地黄当归黄连(一斤)防风 龙胆草黄柏(各二两)诃子(八枚)蕤仁(去皮壳五钱)大鹅梨(八枚取汁)冬蜜(八两另熬待干为度) 上将黄连等八味洗净锉碎。以水浸于铜器内。春夏三秋四冬七日。滤去滓。复添水熬三次。取尽药力。 以密绢绵纸重滤过。澄去砂土。漫火煎熬。槐柳枝各四十九条。互换一顺搅。不住手。搅得此药如饴糖 相类。入蜜和匀。瓷器盛。放汤瓶口上。重汤蒸炖成膏。复滤净。滴入水中。沉下成珠可丸为度。待数日。出 火毒。再溶化。入末和匀。杵捣为丸锭。阴干金银箔为衣。每以少许。新汲水浸化开。鸭毛蘸点眼大内。 又可以热水泡化。作洗眼药亦可。如水冷。再暖用。日洗五六次。日点二三次。大效。
    阳丹药品法制
     芦甘石。眼科之要药也。选轻白者佳。四两。用苏薄荷、羌活、防风、麻黄、荆芥穗、川芎、白芷、细辛。发散之 药各二钱。用清河水。或雪水更妙。四大碗。煎至二碗。去滓。将甘石捶碎。入药水中。于瓶内煮干为度。此阴 制用阳药煎水法也。又用龙胆草、黄芩、赤芍药、大黄、生地黄、黄连、木贼草、连翘、刘寄奴、黄柏、夏枯草、当 归、千里光、菊花、山栀仁。苦寒之药各二钱。用井水五碗。春夏浸二日。秋冬浸四日。常以手搅之。浸毕去 滓。将药水分作清浊二碗。将所煮甘石。入阳城罐内。大火红。钳出少时。先以浊水淬入。再再滓。以 水尽为度。此阳制用阴药浸水法也。又将前阴制煎水药滓。及阳制浸水药滓。共合一处。浸水二碗。去 滓滤净。再澄清。将炼过甘石倾内研搅。浸露一宿。飞过。分轻重两处晒干。上者为轻。下者为重。各研极 细收藏。轻者治轻眼。重者治重眼。此阳丹合制用药之法也。盖甘石经火炼。本阳药也。又用发散药制 度。是辛甘发散为阳之象。故以阳丹名。又用阴药为阴制者。是阳中亦有微阴之象。及治火毒法也。
    阴丹药品法制
     铜绿(黄连水煮飞过阴干一钱五分)青盐块(白水洗)乳香(各三分)砂(甘草 水洗六分)密陀僧(飞过二分)没药(三分五厘) 又将前制阳丹芦甘石一两。共七味。俱研极细。勿令犯火。所以为阴药也。中用阳丹甘石者。为阴中有 阳之象也。但只用苏州薄荷净药、川黄连、龙胆草三味各等分。浸水二盏。露一宿。去滓。滤净水一盏。入 前药在内调匀。明月下露一宿。而得月之阴气。次日晒干。又得日之阳气也。俟夜露日晒透干。再研极 细。入后药。此制阴丹之法也。 川黄连(去皮毛洗净干六分三厘)草乌(新白者六分)细辛(去土叶五分)胡黄连(条实 者洗净干四分)薄荷(要苏州净叶洗净晒干三分) 以上五味。乃疏风退热之药。取象于五轮之义也。各研极细拌匀。用人乳和丸。如小豆大。用绢袋盛之。 悬于东屋角头风干。再研极细。筛过。和前药内共研匀。又入后药。 生姜粉(用大鲜姜四五块竹刀齐中切开剜孔以黄连末填内湿纸包火煨取出捣烂绢滤出姜汁晒干一分半) 朱砂(明者飞过六分)黄丹(黄连水飞过晒干研为细末)白丁香(直者飞过)粉霜(各一分) 螵蛸(去粗皮研)轻粉(各一分半)制牙硝(四两)血竭(艾熏研四分)雄黄(飞过分半)珍珠(五分细研) 以上阴丹药味。共和一处。研极细。用瓷罐收贮。是为阴丹。药虽颇峻。但合时有轻重缓急之分。而有病 轻则轻。病重则重之法也。如用者。须当斟酌。
    配合阴阳法式
     前所制阴阳二丹。无独用之理。所谓孤阳不生。孤阴不长之义。然配合之法。其名有五。取阴阳生五行 之义也。开列于后。 上药研有先后。二丹为先后所配。如加粉砂矾味为次。而片麝则又候诸药研至极细时。方可加入同 研。凡合眼药。皆根据此法。而粗细须以舌尝之。大抵女人眼药宜从右转。男子宜从左转。否则治目有反 攻之患。须识此意。 一九金丹 阳丹(九分)阴丹(一分)硼砂(一分二厘)元明粉(风化一厘)明矾(一厘)麝香(二厘)冰片(三 厘) 二八木丹 阳丹(八厘)阴丹(二厘)粉霜(二厘)元明粉(风化二厘)硼砂(二分)明矾(一厘)麝香(二厘) 梅花片(三厘) 三七水丹 阳丹(七分)阴丹(三分)粉霜(四厘)硼砂(一分)麝香(一厘)冰片(三厘)此丹不用矾。 四六火丹 阳丹(六分)阴丹(四分)粉霜(六厘)硼砂(一分五厘)明矾(二厘)麝香(厘半)冰片(三厘) 阴阳合配土丹 阳丹(五分)阴丹(五分)粉霜(八厘)硼砂(二分)明矾(二厘)麝香(一厘)冰片(三厘)俱 研如前法。
    用丹头大要
     前所配合诸丹。按阴阳生五行之义也。其轻重之分。则金丹为轻。而木丹、水丹。则渐加重。暴发赤眼。近 年翳膜。可以酌点者也。至若火土二丹。则为峻重。远年老翳膜。肉攀睛。方可施治。可暂点数次。不可 常点。所谓邪轻则轻。邪重则重。又须量人眼属性受何如。以意推裁。不必拘执。故曰神而明之。存乎其 人。然点眼宜饱。治重眼贵乎吹。若翳膜在眼珠上。必吹可到。吹较点多有神效。眼轻则不可吹。吹点后。 则以桑白皮。侧柏叶煎水稍热洗之。一可以退散赤脉。二可以洗去药毒。切勿用冷水洗。忌寒凉。点至 将愈时。则不可过点。盖留有余不尽之意。恐过点以致复发。须识此意。
    不换金拨云丹
    (治一切远年近日翳障。皆能复明。) 大石蟹(一个为则照后制法)大黄桔梗川黄连黄柏黄芩防风荆芥穗 羌活乌药陈皮苏薄荷枳壳干姜前胡桑白皮姜黄细辛当归木贼草菊花柴胡(各等分) 上将二十二味细锉。用水五大碗。放铜器内。浸三日。将布滤去滓。却将石蟹微火令紫色。入药汁内。 蘸冷取起。细研为末。就将药水淘飞。浮清者。以净器盛浮水。安静室勿动。以物覆器上。毋使尘垢入内。 俟其澄清。倾去药水。以蟹粉曝干。取用配合后之诸药。 蟹粉坯子(各五钱)熊胆明硼砂胆矾(各二钱)银朱轻粉蕤仁霜朱砂(各一钱)川椒黄连夜 明砂牛黄珍珠鹰条(各五分)巴豆霜血竭金墨(各二分) 上各根据制法。合研一日。极细无声。瓷罐贮之听用。名曰丹头。随病轻重加减点眼。其效如神。
    轻号
     丹头(五分)冰片(一分)麝香(三厘)坯子(一钱) 上共研极细。专治一切风热暴赤烂弦。迎风冷泪。怕热羞明。或兼半年一发。或一年一发。歇作无时。悉 以轻剂点之。不可轻用重药。病轻药重。反受其害。内服合病之剂为助。
    次轻号
     丹头(六分)冰片(一分)麝香(三厘)坯子(一钱) 上共研极细。专治久患不瘥。珠上必生薄翳。或有红筋赤膜。悉以此次轻药点之。每日二四次。若见退 减。日点一二次。愈则勿点。
    重号
     丹头(七分)冰片(一分)麝香(三厘)坯子(一钱) 上共研极细。治眼患颇重。或翳障垂帘。或赤带痛涩。用此吹点。每日三四次。目渐愈即止吹药。点数亦 减。内服稍轻药为愈。
    至重号
     丹头(九分)冰片(一分)麝香(三厘)坯子(一钱) 上共研极细。专治重眼。浓膜遮睛。钉白翳。昏盲无见。方点此药。每日二三次。渐愈渐减。
    秘授制芦甘石法
     用好田泥做成大窝球二个。外以硼砂、硝石。不拘多少。共为末。即将所做窝二个。日中曝干极透。用上 好羊脑甘石一斤。装在窝内。将球相合。又用前硼硝盐水调涂固济。又用泥包过。以干为度。以大炭周 围架之。居中至三炷香尽。色如松花样为度。取出。淬入童便内。略轻研一遍。浮上者。逼在一处。重浊 不碎者装入。照前复。又淬再研。又逼所沉者。石脚不用。细末须炙烘得极干。再用三黄汤。开列于后。 煮过晒干。收贮听用。
    煮芦甘石三黄汤药味
     川黄连黄柏川羌活黄芩山栀仁防风木贼草蝉蜕家菊花白芷苏薄荷细辛当归身川芎 荆芥穗大黄赤芍药连翘(等分) 上锉一剂。白水四碗。煎至二碗。去滓澄清。入过甘石煮之。
    取汞粉法
    (此粉如遇痰火症配痰火药。惊风症配惊风药。每剂中加四厘。无有不效。) 汞一两。铅二钱五分。铁杓熔化。另放冷定。再将白矾、牙硝、皮硝、皂矾各五钱。青盐二钱。炒干。再入铅汞。 共研极细。入罐升打。铁盏扎好。硼砂盐泥固济。三钉驾于火上。先用文一炷。后武二炷为度。武火时以 新羊毛笔蘸水盏内画圈。香尽画止。冷开取用。
    制砂法
     用好砂五钱。以初生男儿乳汁湿透。放古镜背面。碗盖密布包定。埋土内四十九日。取出。色绿的是 活砂。听用。
    眼科取灵砒法
     白砒五钱。为末。用牙硝白胰子一个。切如豆大。将砒拌匀。用乌公鸡一只。饿二日。将胰喂之。食尽半顿 饭时。杀鸡取出淘净。入罐内封固。打火三炷香。取升盏灵砒。再用多年老鹅油拌砒。封固放净处四十 九日。去油。加蕤仁去壳皮五钱。黄连三钱。生砒五分。俱为末。再入罐内打火。取出听用。
    烂翳方
     用虎掌草根烧灰点之。肉并点亦妙。
    点翳膜老障验方
    (凡难退翳障。须用是药点除。如畏痛勿用治之。) 明矾(二两要上好者)人言(七分)番砂(一钱) 共研细。入阳城罐内。打火先文后武。罐口留一孔出烟。以烟尽为度。埋土中一宿。去其火毒。次早开出。 研极细末。加银朱一分二厘。再研匀。似桃红色。收贮罐内听用。
    收泪散
    (治风泪不止) 绿芦甘石(制飞细一钱)海螵蛸(五分)梅花片(少许) 共研极细。点出泪窍处。
    蟹睛不收方
     凡蟹睛不收。捉大白花蜘蛛数个。用阴阳瓦焙干。研细末。或滚于丸药上。或温酒调服。即收。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