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疮疡肿毒。六阳壅塞勿宁。血瘀气滞不和平。皆是有余火甚。水少不能制伏。故教炎炽飞腾。只缘肝 胆未纯清。邪浊扰侵致病。 此症指人生疮疡肿毒。累及目痛也。夫六阳火燥有余。水不能制。以致妄乱无拘。气滞血壅。而始发疮 疡肿毒。火性上炎。目窍高。火之所从泄。浊能害清。理之自然。肝胆清净融和之腑。疮疡毒痈痘疹。浊邪 炽盛。侵扰清和。因其素所斫丧。肝肾有亏。阴虚血少。胆之清汁不充。因化源弱。目络无滋。故邪得以乘 虚。故入目为害。若病目在于病毒之时。治毒愈而目亦愈。若毒愈而目不愈者。乃邪入至高之深处。难 以速退。当浚其流而澄其源。若急迫治之。因而触激甚者。必有瘀滞之变矣。宜服∶
    内疏黄连汤
    (治诸疮毒。皮色肿硬。发热作呕。大便闭而脉洪实者。攻及两眼。或一目。赤痛红肿。并治。) 黄连炒栀仁黄芩当归身桔梗广木香槟榔赤芍药甘草苏薄荷(各八分)连翘制大黄(各钱二 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食远服。
    还阴解毒汤
    (治梅疮余毒未清。移害于肝肾。以致蒸灼。神水窄小。兼赤丝。黑白混浊不清。 看物昏不明。) 川芎当归(酒洗)生地黄金银花(去叶)连翘黄芩(酒炒)土茯苓 细甘草(减半)黄连(酒炒)苦参麦门冬(去心)白芍药(酒洗)玄参(各等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