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兮风兮祸何多。未伤人身先损目。有因睥反烂弦红。有致偏并振搐。有成内障多肉。内外轻重皆 不同。比之常症犹难逐。驱风活血养阴精。胜似求仙去问卜。 此症谓患风病患而目病也。盖风属木。木为肝。肝之窍在目。本乎一气。久病则热盛。何也。木能生火也。 火盛则血因风火。久而不熄。遂致耗损矣。况久病必生郁。郁则又生火。火性上炎。火热极而又生风。展 转相生。内外障翳皆起于此。故患风木之病。各因其故而发之。有日浅而郁未深。为偏歪斜者。有入 睥而睥反湿赤胜烂者。有血虚筋弱而振搐者。有恣燥嗜热。火邪乖乱清和融纯之气。因郁而为内障 者。有风胜血滞。结为外障。如肉等症者。再加以服饵香燥之药。耽酒纵辛。不善保养。以致阴愈亏而 火愈燥。火愈燥而风愈胜。病变为凝瘀之重者。治当各因其证。而伐其本。且外内常劫不同。大抵若因 风病目者。当去风为先。清火次之。不然。源既不清。流何能止。目病今虽暂退。后必复来。治之虽至再至 三。风不除而火不熄。目终无痊愈之期矣。宜服∶
    正容汤
    (治口眼斜。仪容不正。服此即能正之。故云。) 羌活白附子防风秦艽胆星白僵蚕半夏(制)木瓜甘草黄松节(即茯神心木各等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生姜三片。煎至八分。去滓。加酒一杯服之。 上方祛风以羌防。化痰须星夏。生草清热。秦艽荣筋。面部需白附僵蚕。筋舒急资木瓜、松节。姜散风邪。 酒行药势。此方服十剂。平服如故。敢陈一得。愿献知音。
    半夏茯苓天麻汤
    (治痰厥头痛。头旋眼黑。烦闷恶心。气短促。言语心神颠倒。目不敢开。 如在风云中。或头痛如裂。身重如山。四肢厥冷。) 天麻黄(蜜制)人参苍术(泔水泡制)橘皮泽泻白茯苓 炒曲(各五分)白术(炒一钱)半夏(姜制)麦芽(炒各钱半)黄柏(酒制二分)干姜 (炮二钱一方二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食后服。 此头痛为足太阴痰厥头痛。非半夏不能疗。眼黑头旋。风虚内作。非天麻不能除。天麻苗谓之定风草。 乃治内风之神药。内风者虚风是也。黄甘温。泻火补元气。实表虚。止自汗。人参甘温。调中补气泻火。 二术甘温。除湿补中益气。泽泻、茯苓。利小便导湿。橘皮苦温。益气调中而升阳。炒曲消食。荡胃中之滞 气。麦芽宽中而助胃气。干姜辛热。以涤中寒。黄柏苦寒。用酒洗以疗之。冬日少火在泉。而发燥也。
    夜光柳红散
    (治风邪伤胞睑。致风牵睑翻不收。出泪汪汪者。) 人参荆芥穗川乌(炮)川白芷南星(制)软石膏川芎(各二两)何首乌草乌(去皮尖炮)石决 明()本川细辛雄黄当归身蒲黄苏薄荷防风茅苍术(浸炒)甘松藿香叶全蝎(各一两半) 川 羌活(三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或三钱。茶清调下。
    加减地黄丸
    (治男妇肝脏积热。肝虚目暗。膜入水轮。漏睛眵泪。眼见黑花。视物不明。混睛冷 泪。翳膜遮障。及肾脏虚惫。肝受虚热。及远年近日。暴热赤眼。风毒瓦斯眼。并治之。兼治干湿香港脚。消 中消渴。及诸风气等疾。由肾气虚败者。但服此能补肝益肾。驱风明目。神效。) 生地(干者一斤)熟地(干者一斤)石斛(去苗)防风(去芦)枳壳(炒)牛膝(酒洗) 杏仁(泡去皮尖麸炒黄入瓦器研去油各四两) 上为细末。除杏霜另入。勿犯铁器。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以豆淋酒送下。或饭饮及 青盐汤亦可。忌一切动风毒等物。
    豆淋酒法
     黑豆半升。拣簸。炒令烟出。以酒三斤浸之。不用黑豆。用此酒煮独活。即是紫汤也。 (唐丞相李恭。公在扈从蜀中日患眼。或涩。或生翳膜。或疼痛。或见黑花如豆大。云气缠绕不断。 或见如飞虫翅羽。百方治之不效。有僧智深云。相公此病。由受风毒。夫五脏实则泻其子。虚则补其母。 母能令子实。子能令母虚。肾是肝之母。今肾受风毒。故致肝虚。肝虚则目中恍惚。五脏亦然。香港脚消中 消渴诸风等症。皆由肾虚。地黄丸主之。)
    蝉花无比散
    (治大小男妇。远年近日。一切风眼气眼攻注。眼目昏暗。睑生风粟。或痛或痒。渐生翳 膜遮睛。视物不明。及久患偏正头风。牵搐两眼。渐渐细小。连眶赤烂。小儿疮疹入目。白膜遮睛。赤涩瘾 痛。常服驱风退翳明目。) 白茯苓防风(去芦)甘草(炙各四两)蛇蜕(微炒一两)赤芍药(十三两)苍术(泔水浸去皮 切片炒十五两)蝉蜕(去头足翅一两)白蒺藜(炒半斤)羌活当归川芎石决明(用盐入东流水 煮一伏时漉出捣如粉另入各三两) 除石决粉。余共为细末搅匀。每服二三钱。食后米泔调下。或茶清亦可。忌食发风毒等物。
    槐子丸
    (治肝虚风邪所攻。致目偏视。) 槐子仁(二两)酸枣仁(去壳)蔓荆子覆盆子柏子仁白蒺藜(炒去刺)车前子牛蒡子茺蔚子(各 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四五十丸。空心白滚汤送下。
    川芎石膏散
    (治风热上攻头目。昏眩痛闷。风痰喘嗽。鼻塞口疮。烦渴淋闭。眼生翳膜。 此药清神利头目。) 石膏()防风苏薄荷连翘(各一两)桔梗甘草寒水石滑石(飞过各二两半)川芎 人参荆芥穗当归黄芩大黄(炮)山栀仁(炒)白术(制)菊花赤芍(各五钱)缩砂仁 (炒二钱五分) 除寒水石、石膏、滑石各研细另入。余共为细末搅匀。每服二三钱。食远滚白汤调服。忌姜蒜辛热等物。
    摩风膏
    (治风牵眼偏邪) 白芷黑附子广木香防风细辛骨碎补当归身本(各一两)乌头 赤芍药浓肉桂(各一两半)牛酥(即骨髓)鹅脂(各四两)猪板油(半斤) 除酥脂板油外。以上诸药。各为细末。用真麻油半斤。浸一昼夜。再入酥脂板油共熬。以文武火熬如膏 为度。涂于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