帷赤烂。人皆有之。火土燥湿。病有重轻。重则帷裂而血出。轻则弦赤烂而难舒。以清润而为治。何患 病之不除。 此症专言之赤烂。目无别病也。若目有别病而赤烂者。乃因别火致伤其。又非此比。赤胜烂者。多 于劳心忧郁忿悖。无形之火所伤。烂胜赤者。多于恣燥嗜酒。哭泣过多。冒火冲烟。风热蒸熏。有形之火 所伤。病属心络。甚则火盛而生疮于边也。要分大小二。相火君火。虚实之症。宜服点洗。
    防风通圣散
    (并治中风。一切风热。大便秘结。小便亦涩。眼目赤痛。或热急生风。舌强口噤。 或鼻生紫赤风刺瘾疹。而为肺风。或成风疠。而世呼大麻风。或肠风为痔漏。或肠郁而为诸热。谵妄惊 狂。并皆治之。) 防风川芎大黄赤芍药连翘麻黄(去节)芒硝苏薄荷当归滑石(飞过)甘草炒栀仁白术桔 梗石膏()荆芥穗黄芩(各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四钱。姜三片。水二钟煎。食前温服。 按防风、麻黄。解表药也。风热之在皮肤者。得之出汗而泄。荆芥、薄荷。清上药也。风热之在巅顶者。得之 由鼻而泄。大黄、芒硝。通利药也。风热之在肠胃者。得之由后而泄。滑石、栀子。水道药也。风热之在决渎 者。得之由溺而泄。风淫于膈。肺胃受邪。石膏、桔梗。清肺胃也。而连翘、黄芩。又所以祛诸经之游火。风之 为患。肝木主之。川芎、当归。和肝血也。而甘草、白术。又所以和胃气而健脾。刘守真氏长于治火。此方之 旨。详具悉哉。 如目两睑溃烂。或生风粟。白睛红赤。黑睛生翳障。加菊花、黄连、羌活、白蒺藜。名曰菊花通圣散。人弱。大 便不结燥者。减去硝黄。
    东垣碧天丸
    (治目疾屡服寒凉不愈。两目蒸热。有如火熏。赤而不痛。红丝赤脉。满目贯睛。瞀 闷昏暗。羞明畏日。或上下睑赤烂。或不服风土。而内外锐皆破。以此洗之。) 瓦粉(炒一两)铜绿(七分为末)枯白矾(二分) 上研铜绿、白矾令细。旋旋入瓦粉研匀。热水和之。共为丸。如黄豆大。每用一丸。热汤半盏。浸一二时辰。 洗。至觉微涩为度。少闭眼半个时辰许。临卧更洗之。瞑目就睡。尤为神妙。一丸可洗二三日。可在汤内 炖热。此药治其标。为里热已去矣。里实者不宜用此。当泻其实热。
    紫金膏
     用水飞过虢丹。蜜多水少。文武火熬。以器盛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