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时热泪。其祸幽微。此损耗中之伏隐。乃不足中之有余。服寒凉则伤汁损血。服热药则血壅难舒。当以 意中求趣。补益当而消除。 此症谓目无别病。止是热泪无时而常流也。若有别病而热泪出者。乃火激动其水。非此病之比。盖肝 胆肾水耗而阴精亏涩。及劳心竭力。过虑深思。动其火而伤其汁也。故膏液不足。又哭泣太伤者。每每 患此。久而失治。触犯者变为内障。因其为患微缓。罹其祸也多矣。宜服∶
    当归饮子
     当归身人参柴胡黄芩白芍药甘草大黄(各一钱)滑石(五分) 上锉剂。水二钟。生姜三片。煎至八分。去滓温服。
    椒丸
    (治目昏多泪) 熟地黄(切焙干)川椒(去目及闭口者微炒)生地黄(切焙干) 上三味各等分。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盐米饮空心送下。 (江陵傅氏。家贫。鬻纸为业。好接待游士。一日。有客方巾布袍。邀傅饮。傅目昏多泪。客教以此方。 服不一月。目能夜视物。享年八九十。聪明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