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俗号是鸡盲,为类朱鸡夜不明,因损元阳真气弱,亦能致祸勿言轻。能知变理,不 治自宁,不知戒忌,何止双盲。阴阳痞塞为中满,不久魂飞入北溟。 此症俗呼为鸡盲,本科曰高风障,至晚不明,至晓复明也。盖元阳不足之病。或曰既阳 不足,午后属阴,何未申尚见,子后属阳,何丑寅未明,曰午后虽属阴,日阳而时阴,阳分 之阴,且太阳明丽于天,日并其类,故明,至酉日没,阴极而暝,子后虽属阳,夜阴而时阳 阴分之阳,天地晦黑之理,当暝。虽有灯月而见不明者,病亦至甚,月太阴,灯亦属阴, 不能助内之阳,病轻者视亦稍见,至寅时阳盛,日之阳升,故少明,卯时日出而明如故。若 人调养得宜,神气融和,精血充足,而阳光盛,不治自愈。若不能保养,反致丧真,则有变 为青盲内障,甚则有阴阳乖乱,而痞塞关格,为中满而死者,食之以肝,治之以补气药,即 愈,益见其真元气弱,而阳不足也。宜服∶
    人参补胃汤
    治劳役所伤,饮食不节,内障昏暗。 蔓荆子(一钱二分)黄(蜜制)人参(各一钱)甘草(炙,八分)白芍药(炒)黄柏(酒炒 各七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食远温服,临卧再服。两目广大,视物如童,时 觉两脚踏地,不知高下。盖冬天多服升阳药故也。病减住服,候五七日再服,此药春间服, 乃时药也。
    补中益气汤
    治两目日晡紧涩,不能瞻视,乃元气下陷。并治任务劳力,读书隽刻,勤 苦伤神,饥饱失节,此数者俱发目赤头疼,寒热交作,身强体痛。若劳极复感风寒,则头疼 如破,全似外感伤寒之症,误用发表之药,鲜不伤人,故东垣先生发内外伤辨,首用此方, 取济甚众。 当归身(酒洗)白术(土炒)陈皮(各钱半)人参(二钱)炙甘草升麻柴胡(各一钱)黄 (蜜制,三钱) 上锉剂。白水二钟,姜一片,枣三枚,煎,食后热服。 按∶中气者,脾胃之气也。五脏六腑、百骸九窍皆受气于脾胃而后治。故曰∶土者,万 物之母。若饥困劳倦,伤其脾胃,则众体无以滋气而生,故东垣谆谆以脾胃为言也。是方人 参、黄、甘草,甘温之品,甘者中之味,温者中之气,气味皆中,故足以补中气;白术甘 而微燥,故能健脾;当归质润辛温,故能泽土;术以燥之;归以润之。则不刚不柔,而土气 和矣。复用升麻、柴胡,升清阳之气于地道也。盖天地之气一升,则万物皆生,天地之气一 降,则万物皆死,观乎天地之升降,而用升麻、柴胡之意,从可知矣。或曰∶东垣谓脾胃一 虚,肺气先绝,故用黄以益皮毛,不令自汗而泄肺气,其辞切矣。予考古人之方,而更其 论,何也?余曰∶东垣以脾胃为肺之母故耳。余以脾胃为众体之母,凡五脏六腑,百骸九窍 莫不受其气而赖之,是发东垣之未发,而广其意耳。岂曰更论。
    转光丸
    治肝虚,雀目、青盲。 生地黄白茯苓川芎山药蔓荆子白菊花防风细辛熟地黄(各等分)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空心桑白皮汤送下。
    还明散
    治小儿,每至夜不见物,名曰雀目。 夜明砂井泉石谷精草蛤粉 上等分为末,煎黄蜡为丸,如鸡头大。三岁一丸,猪肝一片切开,置药于内,麻皮扎定 砂罐内煮熟,先熏眼,后食之。
    决明夜灵散
    (见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