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盲似祟最跷蹊,蓦地无光总不知,莫道鬼神来作孽,阴阳关格与神离。 此症谓目平素别无他症,外不伤于轮廓,内不损乎瞳神,倏然盲而不见也。其故有三∶ 曰阴孤,曰阳寡,曰神离,乃闭塞关格之病。病于阳伤者,缘忿怒暴悖,恣酒嗜辛,好燥腻 及久患热病痰火人得之,则烦燥秘渴;病于阴伤者,多色欲悲伤,思竭哭泣太频之故,或 因中寒中风之症起;伤于神者,因思虑太过,用心罔极,忧伤至甚,惊恐无措者得之,则其 人如痴如呆,病发之状,屡有因头风痰火。元虚水少之人,眩晕发而盲瞀不见,能保养者, 治之自愈,病后不能养者,成痼疾,其症最速而异,人以为魇魅鬼神为祟之类,泥于祈祷, 殊不知急治可复,缓则气定而无用矣。宜服∶
    加味逍遥饮
    治怒气伤肝,并脾虚血少,致目暗不明,头目涩痛,妇女经水不调等症。 当归身(酒炒)白术(土炒)白茯神甘草(梢,生用)白芍药(酒炒)柴胡(各一钱)炒 栀子丹皮(各七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食远服。 按∶经曰∶肝者将军之官,故主怒。怒则肝伤气逆,气逆则血亦逆,故血少。眼者,肝 之窍。又曰∶目得血而能视。今肝伤血少,故令目暗。越人云∶东方常实,故肝脏有泻而 无补,即使逆气自伤,疏之即所以补之也。此方名曰逍遥,亦是疏散之意。柴胡能升,所以 达其逆也;芍药能收,所以损其过也;丹栀能泻,所以伐其实也;木盛则土衰,白术、甘草 扶其所不胜也;肝伤则血病,当归所以养其血也;木实则火燥,茯神所以宁其心也。
    柴胡参术汤
    治怒伤元阴元阳,此方主之。 人参(去芦)白术(土炒)熟地黄白芍(各一钱五分)甘草(蜜制,八分)川芎(七分) 当归身(二钱)青皮(四分)柴胡(三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食远服。 肝主怒,怒伤肝,肝伤故令人眼目昏花,视物不明。怒伤元阴,血虚必矣。故用芎、归 白芍、熟地以养荣。怒伤元阳,气虚必矣,故用人参、白术、甘草以益卫,青皮平肝,柴 胡泻肝。
    熊胆丸
    治目忽然失光,翳膜障蔽。 熊胆川黄连密蒙花羌活(各两半)蛇蜕地骨皮仙灵脾木贼胆草(各一两)旋 复花甘菊花瞿麦(各五钱)葳蕤(三钱)麒麟竭蔓菁子(各二钱) 上十五味,而熊胆为主,余同为细末,以羯羊肝一具,煮其一半,焙干,杂于药中,取 其一半生者,去膜捣烂入上药,杵而为丸,如梧桐子大。饭后用米饮送下三十丸。诸药修治 无别法,惟木贼去节,葳蕤去壳皮,取霜,蔓菁子井水淘,蛇皮炙之。 饶州郭端友,偶染时病,忽患两目失光,翳膜障蔽,忽梦皂衣人告曰∶汝要眼明,可 服熊胆丸。既觉。其甥至云∶昨得治眼熊胆丸,偶与梦相符。即根据方市药,旬日乃成,服之 二十余日,药尽复明。他人病目者,服其药多愈。郭生自记其本末云。
    独参汤
    治元气离脱,致目无所见。 人参(数两清河者佳,用铜刀切片) 银锅、砂锅煎汤频服。 血者气之守,气者血之卫,相偶而不相离者也。一或失血过多,则气为孤阳,亦几于 飞越矣。故令脉微欲绝,斯时也,有形之血,不能速生,几微之气,所宜急固,故用甘温之 参,以固元气。所以权轻重于缓急之际也。故曰∶血脱益气。此阳生阴长之理也。 一人形实,好饮热酒,忽目盲,脉涩,此热酒所伤胃气,污浊之死血使然。以苏木作汤 调人参末,服二日,鼻及两掌皆紫黑。予曰涩血行矣。以四物汤加苏木、桃仁、红花、陈 皮,煎调人参,连服数日而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