怯远症,肝经不足肾经病,光华咫尺视模糊,莫待精衰盲已定。 此症非谓禀受生成近觑之病不治者,盖言平昔无病能远视,忽目患能近视而不能远视者 阳不足,阴有余,病于火少者也。无火,是以光华不能发越于远,而拘敛近视耳。治在胆 肾,胆肾足则神膏浓,神膏浓则经络润泽,经络润泽则神气和畅,而阳光盛矣。夫气之所用 谓之火,在身为运用,在目为神光,若耽酒嗜燥,头风痰火,忿怒暴悖者,必伤神损气,神 气弱必发用衰,发用衰则经络涩滞,故阴胜阳衰,而光华不能及远矣。宜服∶
    定志丸
    治目能近视,责其有水,不能远视,责其无火,当宜补心火,并治心气不定, 五脏不足,恍惚振悸,忧愁悲伤,差错谬忘,梦寐惊魇,恐怖不宁,喜怒无时,朝瘥暮剧, 或发狂眩,并宜服之。常服益心强志,令人不忘。 远志(去心)菖蒲(各二两)人参白茯神(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以朱砂为衣。每服三十丸,米饮送下,食后临卧,日 进三服。
    补肾磁石丸
    治肝肾气虚上攻,眼目昏暗,远视不明,时见黑花,渐成内障。 石决明(醋)甘菊花(去梗叶)磁石(捶碎,红醋淬)肉苁蓉菟丝子(水淘 净,酒浸一宿,慢火烘干,各一两) 上为细末,用雄雀十五双,去毛嘴足,留肚肠,以青盐二两,水三升,同煮令雄雀烂, 水欲尽为度,取出先捣如膏,和药末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钱,空心温酒送下。 谨按∶阳气者,犹日火也,阴气者,金水也。先儒所谓金水内明而外暗,日火内暗而外 明者也。然人之眼,备脏腑五行精华相资而神明,故能视,即此理之常也。《难经》曰∶目 得血而能视,殊不言气者,盖血得气为水火之交,而能神明者也,否则阳虚不能视远,阴乏 不能视近,是为老人桑榆之渐,然学人于目病,能求诸此,则思过半矣。